【鄧正梁院長】牛溲與馬勃(圖)

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7-11-0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學博大精深,許多藥材都有妙用。
中醫學博大精深,許多藥材都有妙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韓愈,字退之,河南河陽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唐代文學家,與柳宗元是當時古文運動的倡導者,合稱「韓柳」。蘇軾稱讚他「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勇奪三軍之帥」,著作收錄於《昌黎先生集》。其中有一篇〈進學解〉,提到:「夫大木爲杗,細木爲桷,欂櫨、侏儒,椳、闑、扂、楔,各得其宜,施以成室者,匠氏之工也。玉札、丹砂,赤箭、青芝,牛溲、馬勃,敗鼓之皮,俱收並蓄,待用無遺者,醫師之良也。」

大木材可以為屋梁,小木料可作椽子,都可得到適當的使用,用以建造房屋,那是工匠的技能,而玉屑、硃砂、天麻、青芝、牛尿、馬勃、破朽鼓皮,留下來不要丟掉,都可以給醫師治病時使用。

牛尿,氣味苦、辛、微溫、無毒,可治水腫、腹脹、腳滿,利不便。在東南亞與印度,有許多人收集牛尿當藥用。

馬勃是馬勃科植物的乾燥子實體,可清熱解毒,利咽、止血,對於風熱及肺火咽喉腫痛,咳嗽失音,能宣散肺經風熱,又能清瀉肺經實火,長於解毒利咽,為治咽喉腫痛的常用藥物。

玉札、玉漿、瓊漿,一名玉屑。陶弘景提到:「此當是玉之精華,白者質色明激,可消之為水,故名玉泉。」玉屑是白色軟玉或以白為主色的軟玉碎屑入藥的藥用礦物,可潤心肺,清胃熱。內服治喘息煩滿,消渴。外用去目翳。

青芝,又名龍芝。《神農本草經》中提到青芝:「味酸,平。主明目,補肝氣,安精魄,仁恕。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一名龍芝。生泰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