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最美的裝扮 最好的修行 最高的尊貴 (图)

發表:2017-11-11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書,是給我們的精神和生命化妝,給我們的氣質和骨相化妝。
讀書,是給我們的精神和生命化妝,給我們的氣質和骨相化妝。(圖片來源:Pixabay)

讀書是最美的裝扮

宋朝詩人黃山谷(黃庭堅)有一句名言: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人的容貌自會有好差,雖說通過化妝,差的容貌也可以得到一定的改觀。但不過只是做一些表面功夫,而讀書帶給我們的改變是由內而外,由裡及表的升華。

曾國藩認為讀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他說,「書味深者,面自粹潤。」讀書體味得深的人,面容自然純粹、滋潤。

讀書可以訓練一個思維敏捷的人,可以造就一個成熟穩重的人,可以培養一個前途無量的人。品讀一本好書,就像跟智者交談,獲益良多;就像走進一座宏偉的宮殿,時而曲逕通幽時而殿閣巍峨……讀書才是一種高貴靈魂的香味。

一位臺灣化妝師說道:三流的化妝是臉上的化妝,二流的化妝是精神的化妝,一流的化妝是生命的化妝。讀書,就是給我們的精神和生命化妝,就是給我們的氣質和骨相化妝。而這種裝扮又是最自然,最融入一個人氣質的。

慎獨是最好的修行

慎獨是儒家成聖為王思想的一個延伸,如果想要成為儒家中的聖王,要面臨許多德行上的洗禮,而在獨處無人注意時,自己的言行也要謹慎不苟,算是這其中最為難行的一點,因而也成了儒家修行的最高境界。

一個以慎獨為修行的人,必然有一種磁場,一股正氣,在芸芸眾生中會顯然的耀眼起來,這樣的人,內外道德品行兼修,才能獲得尊重。

其實慎獨的要義在誠於心,每個人都會在社會中有太多的角色,有太多需要面對和應付的事情,但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只是夜闌人靜的時候自己那顆跳動的心。對任何人都可以有欺騙行為,唯獨對自己,想要欺騙自己就實在太可恥太難了,所以真誠的面對自己,就顯得特別的可貴。

曾國藩說,人如果能做到慎獨,心裏自然會平靜、安定、富足。自我修養的道理,沒有比養心更難的了。養心最難做到的,就是慎獨。能夠慎獨的人,自我反省時不會感到愧疚,可以面和天地、鬼神對質,絕對不會有行為無悔恨而心卻退縮的時候。

人假如能夠做到慎獨,那就沒有可以愧疚的事,面對天地也神色泰然。這是人生第一自強之道,是最好的藥方,修身養性的第一件大事。

善良是最高的尊貴

一位老師只收差等生送的挂歷,從不收優等生的挂歷。他的理由是:讓差等生家長覺得老師不見外,讓差等生感覺到老師對他還是有希望的;怕優等生心生誤解,以為自己的好是送老師挂歷的緣故,實際上學生的好是靠自己努力學來的,這樣的老師是讓人尊敬的。

病人手術前,一位醫生對病人送的錢來者不拒照單全收,為的是讓病人心裏踏實。手術之後,把有錢人的錢留下了,把沒錢人的錢還掉了,他無疑是個有良心的好醫生。

雨果說:“善是精神世界的太陽”,我們每個人的心中要天天升起這輪太陽,哪怕在陰雨連綿之際,還是在冰雪嚴寒之時。

善良,是全世界通用的語言。對好人行善,會使他變得更好;對惡人行善,他就會變得更惡。

善良是人格美的根基,善良應該是我們人格的底色,一個人存心不善,只能作惡或者偽善。就像樹木從根部爛掉,水流從源頭被污染。

善良又好像肥沃而博大的大地,只有在這樣的土壤之上,才能生出了禮貌、謙虛、樂於助人、善於傾聽……善良是產生一切人格美的土壤,是人善良是最高的尊貴

一個人也許並不富裕,也許並沒有多少學識,沒有接受多麼高的教育,甚至身份低微,但只要存心良善,就自然而然擁有高貴的氣質。這種高貴是任何金錢買不到的,任何權利也無法交換的。

来源:儒風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