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物營養高 養生功效堪比人參(組圖)

作者:高嘉欣 發表:2017-11-13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吃糙米能調五臟,有補中益氣、強筋骨、和血脈的功效。
多吃糙米能調五臟,有補中益氣、強筋骨、和血脈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古以來,中國人是以米飯為主食的民族,大部分人吃的是「白米」,日本也是以大米為主食,但現今已興起吃糙米的風潮。您聽過日本人所稱的「玄米」吧!其實它就是我們說的「糙米」,英文稱為brown rice(棕色米)。

糙米營養豐富

稻米收割以後,只加工脫去穀殼,其餘部分全部都保留的全穀粒,包括:留下皮層、糊粉層和胚芽,即為糙米。它的顏色比白米深,富含脂質、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和維生素K等營養素,口感較粗糙,但是營養價值非常高,也有極佳的充飢止餓效果。

吃糙米的人口較少,是因為其口感比較硬,烹煮較費時,味道也不如精製白米來得好,但是糙米具有均衡的營養,是其他米所比不上的,營養師說:「糙米最營養,胚芽米其次,白米的營養豐富性最低,糯米不宜多吃。」

古代醫書《食療本草》、《本草綱目》中亦記載,糙米能調五臟、好顏色,有補中益氣、強筋骨、和血脈的功效。

糙米到底有多營養?和白米比看看,研究指出,糙米中的鈣含量是白米的1.7倍,含鐵量是白米的2.75倍,菸鹼素有3.2倍,維生素E有10倍,維他命B1是12倍,纖維素甚至高達14倍。

吃糙米好處多

糙米不易消化,食用時應細嚼慢嚥。
糙米不易消化,食用時應細嚼慢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健胃:糙米不易消化,食用時謹記要細嚼慢嚥,此時,口腔會分泌更多唾液來分解,使消化較順暢。常吃糙米有養胃、健胃,增強消化系統吸收功能的效果。

2、減肥:糙米的熱量較白米低,適合減肥的人食用,其口感較堅硬,會促使人增加咀嚼次數,促使腦中產生飽足感;所含的糖類被粗纖維所包裹,致使人體的消化吸收速度減緩,能增加飽腹感,對控制體重有利。

3、美膚:糙米富含維生素E,能中和自由基,捕捉體內的活性氧,增強肌膚抵抗力,減少紫外線對肌膚造成傷害,還能抑制肌膚黑色素,延緩皺紋、老年斑和黃褐斑的產生,適合愛美的女性多加食用。

4、降血脂:糙米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和膽汁中的膽固醇結合,有效促進膽固醇排出;所含不飽和脂肪酸也能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臟,高血脂症患者經常食用可以幫助降低血脂。慢性疾病常吃糙米飯,能延緩餐後血糖上升,預防高血壓。

5、防過敏:許多孩子有皮膚炎、溼疹等過敏性疾病的困擾,可能和偏食奶、蛋、肉類食品有關,而糙米供養的紅細胞生命力強,又沒有異體蛋白進入血流,所以多吃糙米能夠防止過敏性皮膚病的發生。

6、預防便秘:糙米含大量膳食纖維,有加速腸道蠕動、軟化糞便、增加腸內有益菌群,預防便秘、大腸憩室症和腸癌的功效,並幫助排除體內過剩的養分和毒素。

7、治療貧血:糙米營養豐富,具有造血、活血功效,故能治療貧血。糙米胚芽中富含維生素E,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體質的作用。

8、口腔保健:糙米富含鋅、鐵元素,有益於口腔黏膜的完整和修復,故能防治口腔潰瘍,如果稻米的品種富含硒,作用就更強了。

9、防腳氣病:罹患腳氣病的主因是缺乏維生素B1,而糙米所含的維生素B1比其他食物高出很多,因此對防治腳氣病效果很好。

10、提高免疫力:糙米中富含能調節身體機能的礦物質,例如:促進神經運作正常、排出體內鹽分的鉀;促進集中精神、增強全身新陳代謝的鋅;預防貧血、提高人體免疫力的鐵等。

5種人群宜適量攝取

1、痛風患者

糙米中所含的胚芽,普林含量高,有引發尿酸增高的問題產生,不利痛風患者。

2、憩室炎患者

憩室炎患者如果處於急性發炎期,不宜進食高纖食物,否則發炎的情形會更嚴重。

3、腎功能不全者

腎病患者的飲食中必需限制磷的攝取量,而糙米中所含的磷比精製白米高,吃糙米對於腎臟代謝恐有不良的影響。

4、消化功能不佳者

糙米屬高纖食品,腸激躁症、消化道潰瘍、腸阻塞等消化道疾病患者食用會增加腸胃負擔,故不宜多吃,避免脹氣、腹瀉、消化不良等不適症狀產生。

5、咀嚼功能不佳者

糙米飯較硬,不利於咀嚼功能不佳的幼童、老人等食用,如果咀嚼功能不佳者要吃糙米,建議烹煮時先浸泡5~6小時,並多加一些水,煮成較柔軟的糙米飯、糙米粥。

此外,一些特殊情形,例如:腸胃不適時、腸胃檢查前、手術前後或醫師囑咐吃低渣飲食,減少纖維質攝取量的病人,也要暫時避免吃糙米,以免影響健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