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泛民議員同被控非法集會 面臨停職(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1-14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嘉豪(中)被保安局以非法集結「加重違令罪」指控,或被停職。泛民主派議員直斥澳門政府「政治打壓」
蘇嘉豪(中)被保安局以非法集結「加重違令罪」指控,或被停職。泛民主派議員直斥澳門政府「政治打壓」。(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7年1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澳門歷來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泛民主派的蘇嘉豪當選至今不足2個月被「翻舊帳」,被保安局指控其去年5月遊行至行政長官官邸時沒有按警方指示離開,而涉嫌觸犯「加重違令罪」,一旦罪成判監30日以上,就會被撤職,澳門立法會亦將討論是否在審訊期間中止蘇職務。有澳門泛民議員直斥澳門政府效仿香港政府「政治打壓泛民主派」。

澳門電台》報導,因應初級法院第四刑事法庭法官張穎彤要求,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將於16日舉行會議,研究是否終止蘇在立法會的職務以及是否許可他出庭應訊,預料將於本月20日提交討論結果。

《蘋果日報》報導,蘇嘉豪接受查詢時表示,今年6月接獲法院起訴通知,當時正值蘇準備參選立法會議員之時,而案件將於本月28日開審。蘇認為,因請願行動而被起訴是「不合理的事」,強調特區政府應保障市民言論及集會自由,直斥保安局濫捕,並否認當日有犯罪行為。然而蘇坦言,對於判決結果沒有把握,亦很難評估審訊期間會被停職多久,而司法程序或將十分漫長。蘇表示,僅希望議員工作能夠持續,不會被中止職務,預料有關停職的表決將會在政府發表施政報告後進行,因此暫時無礙他就施政報告提出質詢。

根據《澳門立法會議員章程》,議員如果涉及可處分不超過3年刑期的刑事案,審理該案的法官就會通知立法會,由立法會決定是否許可中止議員職務,而法庭亦須取得立法會許可才可傳召議員出庭應訊,而議員被中止職務期間不能出席立法會開會及提出質詢。

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成員之一、同屬泛民的議員區錦新指出,有關中止蘇職務及是否許可其出庭應訊的討論,會由全體議員表決,如果獲得過半數議員通過,蘇的職務就會被中止,直至審訊完畢,然而若該議員最終被判監30日以上,其議員資格就會被取消。區坦言難以估計表決結果,指「自己當然會反對,但議會大部分都是建制派」。

另一泛民議員吳國昌則表示,澳門鮮少有類似情況發生,以往請願集會遊行甚少有人被拘捕,直斥「是否學香港政府(政治打壓)?情況甚荒謬」。吳認為,事件無異於政治打壓,亦擔心議會內大部分屬建制派議員,事情會按照泛民主派最不想見到的情況發展。

今年26歲的蘇嘉豪,為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研究生,關注澳門民生、人權及民主情況。蘇9月當選立法會議員,成為歷來最年輕議員,曾多次向澳門政府及特首崔世安提出質詢,並發起數次請願遊行,包括要求簡化出入境手續、反對立法會離補等。月前颱風「天鴿」襲澳,蘇亦為追究政府責任、向特首及氣象局局長問責作出多次行動。

澳門立法會由33個議席組成,當中7席由澳門行政長官直接委任,加上建制派佔了29席,民主派議員僅有4席,使立法會難以發揮其制衡政府權力的職能,而蘇嘉豪是否被中止職務的表決,亦極大可能在建制派壓倒性的人數優勢下,裁定中止其職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