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7-12-01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日訊】當初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際,正是克林頓當總統,他說此舉對美國有百利而無一害,美中商會也是同樣的態度,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畢竟,中國答應撤銷貿易壁壘,而美國市場本來就是開放的。

十年之後,2010年,在國會作證的時候,貿易法律師羅伯特.萊特哈澤列舉了美國的損失,工作機會流失、工廠倒閉、知識產權轉移、貿易逆差劇增,他說,當時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樂觀預期全部是錯誤的,並呼籲從根本上改變美中貿易戰略,採取更加積極主動的手段。

如今,萊特哈澤是川普政府的貿易談判代表,他的強硬態度獲得兩黨議員的支持。川普和習近平在海湖山莊會面後,就推出了一百天審核期,結果不怎麼地;今年七月份的美中經濟對話更是無果而終。

接下來,在萊特哈澤的推動下,白宮正式啟動了對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調查,在北京川習會期間,中國政府伸出橄欖枝,提出妥協方案,包括美國一直要求的開放中國金融市場,沒想到白宮不接受,用萊特哈澤自己的話來說,要來就來真格的。

作為來真格的一部分,美國國會啟動立法程序,嚴格審查外國對美國高科技公司和基礎建設的投資,雖然法案沒有指名道姓,但明白人都知道,針對的是北京政府。很顯然,萊特哈澤不怕打貿易戰,因為他相信,一旦打貿易戰,中國會吃大虧、輸不起。

許多人相信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會冒這個風險,畢竟,華府還要靠北京收拾平壤,不過有萊特哈澤這樣的內閣成員,就很難講了,他曾經表過態,美中貿易巨大的逆差,本身就是大危機。

但是在美國這樣三權分立的國家,政策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主張自由貿易的議員會抵制,華爾街會遊說採取溫和做法,那些在中國做生意的跨國公司也會施加壓力。

但是同樣的道理,克林頓時代跟中國全面接觸的主流思維框架已經不復存在,美國朝野幾乎沒有人贊成要幫助中國崛起,也不指望中國會和平過渡為民主國家,反而越來越把中國當作敵人,這也是萊特哈澤的強硬姿態得到美國朝野支持的大背景。

當然也有批評的聲音,批評他做的還不夠,動作還不夠快。星期四,白宮透露說,已經在11月中正式通知世貿組織,拒絕中國的要求,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國家的地位。二十年不到,河東河西對調了位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