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改北京為何緊張?(圖)

作者:美國之音 發表:2017-12-05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稅改北京為何緊張?
北京已經對美國的稅改感到緊張。(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2月5日訊】在美國稅改法案取得進展的激勵下,紐約股市週一盤中道瓊斯和標準普爾指數一度都再創歷史新高,但午盤至收盤在投資人獲利回吐的賣壓下,僅道瓊斯指數保持了新高,標普指數下挫;受美國幾家最大的高科技公司影響,納斯達克指數也下跌。

截至4點收盤,紐約證交所三大指數漲跌互見。道瓊斯30種工業指數漲58點,漲幅為0.24%,標準普爾500種指數跌3點,漲幅為0.11%,代表高科技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挫72點,跌幅為1%。

美國參院上週五通過稅改法案,使這一法案年底前成為法律的可能性大增。上週,有關稅改的正面消息已經讓紐約股市衝過了24000點,並連漲數日。現在投資人談論的是,股市是否估值太高?

如果美國的稅改法案得以通過,美國企業聯邦稅將從35%減到20%,稅務負擔大為減輕將使企業投入再生產的資本增加,這是投資人不斷看好未來企業盈利、推動股市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外,減稅也會提高美國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提高個人消費和投資。CNBC網站的報導說,這將「推動個人消費和住宅投資以及間接的企業資本支出。而以上三項構成了美國經濟的主要部分,代表了美國GDP的85%。」所以這也是美國零售業、房地產業對未來樂觀的重要因素之一。

美國減稅讓中國笑出聲?

CNBC的文章說,上述講到的所有新購買力將會導緻美國對進口需求的增加,文章說:「人們可以很容易想像,中國、日本和德國的出口商會看好美國客戶增加他們的進口訂單。」

所以美國稅改將促進中國對美國的出口,或者說美國從中國的進口,文章認為,這會使原本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進一步惡化。該文的作者說,北京肯定會笑出聲來。

不過,另一種分析卻顯示,美國稅改似乎讓北京緊張得快喊出聲來。

當稅改法案促使美國企業的稅務負擔減輕,許多在海外設廠以避開高稅務的美國企業,就有可能打道回府。這也正是川普總統在競選時所承諾的,要把美國的就業機會拿回來。

官員:北京旗幟鮮明地反對美國減稅

中國媒體的報導顯示,北京已經對美國的稅改感到緊張。上週五,美國參院通過稅改法案後,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批評美國稅改是僅僅考慮自己的不負責任、缺乏大國擔當的行為,「美國這種行為是錯誤的,是不承擔大國責任行為,我們旗幟鮮明地反對收稅競爭。」

4月26日,美國推出《稅改方案》,28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題為《美國稅改,誰是贏家》,批評美國稅改是籠絡民眾、討好企業,挑起國際稅務戰,是坑隊友行為。

有評論指出,減稅會使美國中產階層稅負減輕,還將導致製造業、知識產權和高科技人才的「三重回流」,可能在全球掀起一輪「減稅潮」。

網友:中國不服氣你也降低中國企業稅

經濟學學者楊佩昌在推特上寫道:「川普稅改計畫獲得通過,將如一塊磁石,將各國財富吸走。真正的經濟戰爭已經來臨,這場戰爭包括資金爭奪,企業爭奪,人才爭奪。如果不想被美國拉得太遠,那就趕緊改變戰略,對企業更寬鬆,稅率更低,經濟自由度更高,對人民更好。《人民日報》別再狂批美國,也別繼續驅趕'低端人口'了。」

網名lanlandehu的網友在《文學城》的文章後留言:「看到《人民日報》聲嘶力竭的叫囂反對美國的稅改,就知道美國的稅改對美國有利,對中國不利。這麼多年中國佔了美國多少便宜?現在佔不到了。好!美國的企業稅從35%降低到20%,增加了美國在國際上的競爭力。英國早在2015年就把企業稅降低到20%。美國為什麼不可以?歐美國家都把企業稅降低了,對中國大大地不利。中國不服氣你也降低中國企業稅啊。」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