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上低保,因為實在是太窮了(圖)

作者:黎明 發表:2017-12-05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不上低保,因為實在是太窮了
一些特困戶因為太窮享受不到低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5日訊】發生在我居住地的事:某特困戶去申請低保,辦事人員告訴他「沒有名額」。回家後,有一包村幹部對他打招呼,說如果願意拿出1500元錢,便可幫其運作成低保戶,而那農戶根本拿不出這份錢。

當時我對這個特困戶的例子有句評論:不能享受低保,只因實在是太窮了。

近日,雲南省德宏州紀委通報了「隴川縣民政局‘靠山吃山’塌方式違紀違規案」,通報指出,隴川縣民政局長期以來對申請享受低保人員抽查、核實、公示把關不嚴、監管缺失,70%以上幹部職工親屬違規享受低保。

這事夠無恥的。低保做到正點,那是貧困人口的「救命錢」,真正的雪中送炭。可這兒,精準扶親,低保制度和社會保障資金,給公務人員的親屬和生活錦上添花。

主要領導對此事毫不知情。按照該局原局長的說法:「民政作為最後一道關口,我們也是按照30%的去抽查,但是‘燈下黑’,對老百姓那邊去抽查了,幹部職工家屬沒有抽查。」就是一句話,不查自己人。

抽查不到,因為壓根不想去查。哪有自揭家醜外揚的?自己找自己的麻煩、主動給自家個下不了臺,設想權力自律,沒這可能。退一步講,即便領導安排手下去調查內部的大多數,辦事的也只能作偽敷衍了事。在明知內部人員基本都非法從貧困人口奪食的情況下,更沒有內部調查、整肅的可能。

低保亂象,在各地都是普遍化的,舞弊方式、手法都一樣。違規辦理低保,應保不保,所保非人,這情況其實男女老少都知道。不約而同,「舉國通病」,病根只能是一個(此處刪去20000字)

2014年,我發文呼籲「全國的低保認定都該推倒重來」,並指出:當權力把低保認定都當成貪腐機會,需要「推倒重來」的,絕不僅僅是低保認定。為什麼這樣主張?因為我不相信面對福利、金錢的機構和公職人員,會公平對待毫無參與權利的底層人口;不相信虛無的「民主評議」會造就「陽光低保」。我還堅信,基層長期存在遍地開花的認保唯親和人情與權利交換,問題肯定出在上層環節(而檢查活動連縣市民政局這一級都從未涉及到)。

有個別網友說我的「低保認定推倒重來」有些過分,偏激了。我反駁說一點都不偏激。對我這人,好多王八蛋網友認為我無數次進過局子,真相是一次都沒有,因為我從來都沒偏激過,我一貫實事求是講道理,智慧的地球人都知道。

我所說的重來,只是技術和措施,主要是工作力度的問題,而真正偏激走極端的人,正在辦低保這種事。所保非人,該保不保,這是把慈善辦成罪惡,把財富投入化作激化社會矛盾的禍水,把非常必要的好事情辦成了大壞事——正變負,大反轉,全顛倒,你說誰偏激、誰走極端?

隴川縣民政局這例子,再次證明我的觀點是對的。「56名幹部職工中,有40名幹部職工及親屬違規享受城鄉低保」,與此情相對,是40個貧困家庭的痛苦不得緩解,其中將有部分家庭陷入絕望,有楊改蘭式的特困家庭出現並不稀奇——指責該民政局是痛苦與不公的製造者,甚至是悲劇製造者,他們不該覺得冤枉。

各地發生的村支書和其他村幹部「違規辦理低保案」,其實該叫「騙保案」,那是極其貪婪、情節嚴重的詐騙案,沒疑問。而民政局人員做這事,可不是「違規」這麼簡單,也不僅是詐騙了。

貪污有沒有?濫用職權、瀆職有沒有?所謂「違規」一說,意在輕鬆定性和「寬大處理」——這仍是任性的權力在走極端,不把法治放眼裡,偏激啊偏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