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ABC首次回國游:政府的自賣自誇讓我懵了!(組圖)

發表:2017-12-08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後ABC首次回國游:政府的自賣自誇讓我懵了!
19大期間,天安門廣場上的遊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8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不久前,盧欣參加了一個中國國營旅行社專為海外華人華僑提供的特價旅行團。盧欣是個90後ABC(在美國出生的華人),父母都是從中國大陸漂洋過海的第一代移民。這是她懂事以後第一次去中國——那個和她既血脈相連又陌生的國度。幾天的旅行留給她的印象是:一次「混雜了中國政府宣傳和金錢貪慾」的行程。

愛國就把錢花光」

每天他們在導遊的帶領下出入各種販售珍珠、玉石、茶葉的場所。盧欣告訴《美國之音》:「我們在南京的導遊說,中國是你們的祖國。如果中國在世界舞臺的地位提高了,中國人、包括海外華人的地位也會提高。你們應該支持祖國,也就是說要把錢都花在這兒。」

「愛國就把錢花光,」 她用中文重複了一遍導遊的口頭禪。

除了不斷鼓勵他們花錢外,導遊的另一項「教誨」也讓她印象深刻:「他們總說,我們希望你們去海外做‘宣傳’。他們希望我們在海外告訴別人中國怎麼好。」

請進門來聽宣傳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項目官員傑西卡·路德維格(Jessica Ludwig)說,中共試圖將海外社區置於自己的影響範圍內,「利用他們,動員他們,使他們發揮有利於政權的作用。」

這正是中共歷來重視的僑務工作。盧欣不知道,她報名參團的旅行社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商業機構,而是隸屬中共的僑務系統。旅行社成立之初明確的使命是——政治效果重於經濟利益。

一個更值得關注的新趨勢是,近年來,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其他族裔也被網羅進這個戰略中。

路德維格和卡德諾都參與撰寫了《銳實力:專制影響的崛起》。這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最新公布的一份有關中共和俄羅斯向民主國家輸出政治影響力的報告。

報告指出,不同於以軍事和經濟力量強迫、收買他國的「硬實力」;也不同於用富於吸引力和感召力的政治理念來說服他國的「軟實力」;「銳實力」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偽裝來掩蓋其主導的本質,核心目的是「干擾和操控」。

美國民主基金會的路德維格說:「建在世界各地大學校園裡的孔子學院,教中文、教書法,看似無害,但它們組織的活動明顯支持中國共產黨的立場。」

她舉例說,比如孔子學院舉辦的圖片展、在課堂上禁止討論和西藏、臺灣相關的敏感話題。

90後ABC首次回國游:政府的自賣自誇讓我懵了!
孔子學院在歐洲、亞洲、非洲、北美洲等地分布數量圖。(圖片來源:看中國)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報告指出,「這些野心勃勃的專制體制,在國內系統性地壓制政治多元化和言論自由,並越來越多地尋求在世界範圍使用類似的手段,保護他們的利益。」

「這是一場專制政權和民主國家展開的全新較量,」報告說,「專制政權的‘銳實力’應被視作刺破民主制度的匕首尖。」

學界的紅線

除了大力推廣民間交流、文化活動和教育項目,報告的作者們還發現,專制政權利用民主體系開放的環境收購媒體,投放免費的內容,試圖左右民主國家的公眾輿論和政策討論。

最近,中共央視製作的一部「一帶一路」的記錄片開始在阿根廷電視臺播放。

「大多數的當地人並不明白,這其實是中共的宣傳,」 西班牙作家卡德諾說,「我認為,只有學術界瞭解中國和這個政權究竟是怎麼回事。」

他說,但是學術界有自己不得不面臨的難題:如果你說了太多批評中共的話,就沒法去中國,就沒有存在感,所以「他們都很清楚紅線在哪裡。」

這個星期,澳大利亞推出了一系列旨在遏制外國在當地施加政治影響的立法提案。此前,有關中共試圖影響澳大利亞政界、商界、學術、媒體等領域的報導引起了當局警覺。

90後ABC首次回國游:政府的自賣自誇讓我懵了!
2017年2月,澳大利亞的墨爾本藝術中心的海報顯示2月15到18號上演《紅色娘子軍》。(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中國行留下的思考

中共的做法並不總能實現預期的效果。回到美國後,每當被朋友問起中國之行的觀感,盧欣的說法之一是:「那是一次體驗。」

老實說,那次旅行和她預想中的大相逕庭,也讓她開始思考很多問題,「中國政府希望我們相信,中國發展快速,無比光鮮亮麗,但我覺得這適得其反。」

她對《美國之音》說:「就好像有人告訴你,他多麼了不起、完美無瑕疵,你都會禁不住起疑心,如果你真的那麼好,別人自然會說你好,為什麼要自賣自誇呢?」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盧欣為化名。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