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胸痛?胸悶胸痛輕忽不得(圖)

發表:2017-12-1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是哪種原因造成胸悶胸痛,都輕忽不得,需要趕緊就醫。
無論是哪種原因造成胸悶胸痛,都輕忽不得,需要趕緊就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胸痛是急診的主要主訴症狀,大家易直接聯想的心臟與胸腔問題各約占10%。大部分胸痛與心臟無關。胸痛有可能是心臟問題、肺部問題、肌肉神經問題,或是肩膀、腹部的問題,若是偶爾痛,也不會非常痛,可能就沒有關係,若是一直痛,且非常的痛,可能是急性的問題,無論是哪種原因造成胸悶胸痛,都輕忽不得,需要趕緊就醫。

心絞痛心肌缺氧

心臟的冠狀動脈硬化狹窄之後,血液氧氣供給量不足,就會造成心絞痛的問題。還有其他的問題也會造成心絞痛,如主動脈狹窄、肥大心肌病、肺高壓、心肌病等。心絞痛在35歲以下的男性與停經前的女性,都比較少見,除非有嚴重的糖尿病、高血壓與高血脂的問題。

心絞痛是有些危急的疼痛,有擠壓、壓迫、燒灼與沈重的感覺,痛一次可能2~10分鐘,疼痛大部分是中等程度的痛,常常在出力、情緒變化等誘因下出現,或是酒足飯飽後吹到冷風,爬個小坡、爬樓梯時出現。

心絞痛病患在發作時,使用硝化甘油,馬上含在舌下以舒緩症狀,大部分人在3分鐘內疼痛就緩解了,但有可能引起臉部潮紅、頭痛與舌下燒灼感。如已使用過硝化甘油,胸痛仍是很明顯,只有兩種可能,一為非心絞痛,或者是不穩定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問題。

心電圖只是輔助的診斷方法,心絞痛的病人心電圖常常是正常的。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是比較能夠搞清楚冠狀動脈疾病的方法,即使沒有症狀也可以看出動脈的阻塞嚴重度。

肌肉緊繃為最常見原因

若摒除致命性的胸悶胸痛,引發30歲左右上班族胸悶胸痛的兩大常見原因,是精神與腸胃的問題。精神方面:焦慮、恐慌、壓力大會造成肌肉緊繃、呼吸困難,引發胸悶胸痛現象。在這種情況下,不妨嘗試底下兩項解決要領,能協助你緩和症狀。

第1,先停止呼吸。肌肉緊繃時,猛用力吸氣會導致身體越緊繃,越吸不到氣,建議先停止呼吸,然後先慢慢用嘴巴吐長氣,再慢慢用鼻子吸氣。

第2,先停下手邊工作,做肌肉放鬆運動,再配合上述呼吸法,身體會跟著放鬆,同時也能幫助緩和胸悶胸痛症狀。值得注意是,身體沒有放鬆就猛吸氣可能引發過度換氣症候群。有些人常會緊張到喘不過氣,造成雙手發抖、產生暈眩,這時同樣建議先閉氣,再把氣吐出,然後慢慢用鼻子吸氣。若這樣仍無法控制或緩和症狀,便必須馬上就醫檢查。

腸胃方面的疾病

消化不良、胃脹胃痛、胃部發炎、胃食道逆流、胃酸腐蝕食道,這些疾病痛起來也很像心絞痛,疼痛從胸骨下,可一直延伸到下巴,在吃大餐、喝太多酒、吃重鹹口味的食物後,可能誘發疼痛,嘴巴可能感受到很酸的味道,有時彎個腰都可能吐酸水,或胃中的食物都吐一點出來。

心臟問題——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胸痛是壓倒性的、迫切的、燒灼的、膠著狀的,疼痛通常是很嚴重的。之前通常都有心絞痛的問題,但也可能第一次疼痛就心肌梗塞,疼痛時間從半小時到數小時都有,疼痛可從胸部痛到下巴與頸部,再延伸到肩膀與手臂,左側尤其疼痛。疼痛還會伴隨呼吸困難、冒冷汗,沒有食慾。

心肌梗塞在心電圖上可以找到明顯的證據,抽血也可發現,血清中肌胺酸磷酸轉移酶(creatine phosphokinase)會升高,心肌壞死面越大,數值越高,還有肌鈣蛋白(Troponin)也會升高,都是很有利的輔助診斷方法。

血管問題——主動脈剝離,常見症狀為胸痛到背部劇痛

最常發生在40~70歲高血壓男性,主動脈血管壁的中層受損,加上血管壁內膜破裂,血流經由內膜裂孔進入血管壁,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管腔一分為二,造成身體各處的血液供應不足,形成肢體或腦部的缺血現象,又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死亡。因此緊急及積極的治療是避免死亡的唯一方式。胸痛是劇痛且無法忍受的,需要大量且連續的麻醉劑才能止痛。

肺部問題——氣胸、血管栓塞

肺部栓塞胸痛伴隨呼吸困難,很像心肌梗塞,常發生在久不動或長期臥床的人,尤其在外國人身上發生率特別高,外國人很容易產生血栓。再因為某些原因手術臥床後,一段時間發生突然的胸痛與呼吸困難,幾乎都是肺部栓塞。這都是血液循環不好所致,所以能動的要盡快的活動,有些人躺久了,血栓就跑出來了,所以要活動才不會生病。

心包膜急性發炎

急性心包膜炎的疼痛是很尖銳的,多由病毒感染及免疫反應所造成,尤其小孩在發病前都曾罹患感冒等病毒感染,也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是藥物反應、慢性腎衰竭、腫瘤等引起急性心包膜炎。大部分的急性心包膜炎都以劇烈胸痛表現,尤其在活動時、深呼吸、咳嗽及躺下更為嚴重。

還有其他的原因

胸痛還有林林總總的其他原因,不過就比較少見了,如氣胸、急性胰臟炎、急性膽囊炎、胃穿孔,這些只要正確的診斷就可查到原因。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