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農語驚四座,川普下大棋,中國威脅再定義(圖)

發表:2017-12-19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班農語驚四座,川普下大棋,中國威脅再定義
川普與班農2017年1月22日在白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9日訊】實行共產黨一黨獨裁的北京政府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基本上持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中外觀察家們普遍認為,北京認為川普是一個一心一意為自己和自家謀利益的商人,他對美國的國家利益的認識也很狹窄,因此只要給他足夠的利益甜頭就跟他什麼話都好說,而北京如今也有足夠雄厚的財力,因此有把握做到這一點。

與此同時,中共控制的媒體也多次直接或間接地、程度不一地表示認同上述觀點。

在川普入主白宮之後,北京當局以超乎尋常的效率批准了川普企業在中國的140多個商標申請,讓川普可以在中國得到重大利益好處,而川普總統則多次反覆讚揚中國,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使是在抱怨中國沒有認真協助解決朝鮮對外核威脅和導彈威脅時也不忘記讚揚「中國已經盡力」。這種景象導致美國媒體頻繁發出「川普拿中國的錢」的抱怨。

班農演說語驚四座

在美國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對中國政策的問題上,川普究竟是一個自私自利、思想粗糙、目光短淺的商人,還是一個言行不合常規、但具有超絕戰略眼光的政治家和戰略家?這種問題在川普在過去20年裡多次參加美國總統競選時被反覆提出,而問題的答案至今在依然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就在觀察家、評論家們眾說紛紜之際,川普總統的前首席戰略顧問斯蒂芬.班農上個星期天(12月17日)在日本發表的演說可謂語驚四座,至少是令人刮目相看。

儘管在今年8月由於種種原因班農離開了白宮,但班農所提出的美國當政者應當理直氣壯地推行經濟民族主義的主張依然是川普總統的「美國優先」論的理論基礎。而且,在離開白宮之後,班農返回他的老本行,繼續經營很有影響力的保守派媒體布賴特巴特新聞,並依然跟川普總統保持著經常性的聯繫。

班農在美國保守派聯盟在日本東京舉行一個會議上發表語驚四座的主旨演說。班農旗下的布賴特巴特新聞報導說:

「布賴特巴特新聞的執行主席斯蒂芬.班農星期天說,美國和東亞盟國必須團結一致,遏制中國的‘令人害怕的’、‘膽大妄為的’‘全球性野心’。他接著說,唐納德.川普總統開啟了美國在這方面重新崛起的進程。

「班農說,抗衡中國的崛起和日益增長的霸權需要美國及其盟國進入‘決斷的谷地’。他引用20世紀西方國家對納粹德國實行綏靖的例子警告說,對中國作為一個勢頭上升的競爭國的綏靖也有同樣的危險。

「他說,‘我們正在穿越決斷的谷地,在今後的10年或15年內。現在我們不妨回頭研究一下1930年代。當時世界主要國家的領導人以及支持自由的領導人要人民不必擔心;他們無視現實,得過且過。如今,我們容易做出的決策在幾十年前就已經做出。我們如今沒有任何容易的選擇。我們如今沒有容易做出的決斷。在一系列的替代方案中,已經沒有容易的選擇。現在只有艱難的選擇。只有必須下狠心的選擇。’

川普總統有盤大棋

「班農說,唐納德.川普就任總統,標誌著美國告別過去幾十年來對中國崛起的默認。在川普的領導下,美國將不再是中國事實上的‘附屬國’。

「班農說,‘你可以說在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之前,美國是中國的附屬國。我們跟中國每年有5000億或曰48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當年美國是大英帝國的附屬國,如今美國成為中國的附屬國;所有的高附加值製造業基本上被中國拿走,被轉移到中國,美國實際上成了一個向中國輸送原材料的附屬國。諸位可以看到,川普在過去的二三十年裡都說了中國什麼。他就任總統10個月就已經說到做到,開始扭轉上述局面。’

「班農說,美國和西方政治精英的玩忽職守協助了中國的崛起。他接著說,他們幾十年來預言中國會融入全球經濟,這將促成中國這個共產黨國家政治自由化。但他們的預言落了空。隨著西方的政治精英接納中國加入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國際經濟體系,中國的重商主義和中央計畫得到了強化,跟上述的預言完全相反。那些‘天才’一直預言這個共產黨國家不可避免地要走向民主。

「他說,‘假如你想想美國知識界必須跟中國打交道的所有天才,就會發現這些人在1990年代晚期和2000年代初期跟我們說,隨著中國變得更加富有,中國會變得更為民主,會有更多的自由市場資本主義。先前的布希和克林頓政府是這麼說。希拉里.克林頓在競選總統的時候也是這麼說。然而,實際發生的事情卻截然相反。中國變得越來越富裕,然而,中國的重商和專制體制則更為強固。中國的企業經商模式完全拒絕自由市場資本主義,完全拒絕以規則為基礎的由美國納稅人出錢支撐的國際秩序。這種秩序是美國年輕人,美國的勞工階級年輕人用血液支撐的。這是美國的慘重失敗。從歷史上看,這恐怕是有史以來的世界大國的最慘重的失敗之一。’

「班農說,遏制中國的野心需要美國政界領導層避免修昔低德陷阱,也就是避免一個崛起的大國和一個衰落的大國發生戰爭。班農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大會上的講話,指出中國稱雄全球計畫的5個支柱:1.控制先進的晶元製造、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等產業;2.通過‘一帶一路’計畫將中亞和政治運作納入一個市場;3.推出5G電訊網路;4.用人民幣轉換為石油美元取代美元的全球儲備貨幣地位;5.推進金融技術,將西方國家的公司和銀行與全球資本市場和資金流動分離開來。

美國並非走向孤立主義

「班農說,美國和日本衰落與中國崛起現在還不是既成事實。眼下美日衰落和中國崛起的現象並不是不可抗拒的‘熱力學定律’那樣的不可避免的過程,而是人的作為的失敗。他說,美國和西方國家的衰落勢頭可以通過保守派的行動來扭轉。」

對中國問題觀察家來說,尤其是對中國的中美關係觀察家來說,班農之所以值得注意或刮目相看,也是因為一度長期擔任美國海軍軍官的班農愛讀中國《孫子兵法》。成書於大約2500年前的《孫子兵法》是一本將政治、經濟、軍事綜合考慮探討戰略戰術的兵書,而班農對美國政治和外交政策的考慮也是將政治、經濟、軍事共冶一爐。

班農所主張的通過經濟民族主義來謀求、鞏固、擴大共和黨在美國政壇的優勢地位,謀求美國在國際舞台上扭轉衰落的趨勢,以及川普總統所公開宣揚的「美國優先」的對外政策。導致美國傳統的盟友的擔憂和批評,甚至也導致中國等美國的競爭者的批評。

班農星期天在日本發表講話時為他自己、也為川普政府進行了辯護。他掌管的布賴特巴特新聞報導說:

「班農說,‘美國優先’的理念並不意味著孤立主義或撤退。他說,‘美國優先並不是美國要奉行孤立主義,不是要美國獨善其身。美國優先從來就不是這個意思。川普總統從來沒有這麼說過。美國優先的意思是美國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跟這個世界打交道,但是要以美國的條件跟其他國家構建夥伴關係,而不是作為混沌不明的國際組織的一部分。那些國際組織是由在達沃斯、布魯塞爾和日內瓦的全球主義者掌管的。’」

中國操縱美國政治

班農在日本發表的講話中聲言,在過去的至少25年的時間裏,美國已經成為中國的「附屬國」。

與此同時,通常在外交政策和美國政治問題上跟班農與他掌管的布賴特巴特新聞觀點迥異乃至尖銳對立的《華盛頓郵報》12月17日發表該報全球輿論專欄撰稿人喬什.羅金的文章,展示了這位撰稿人在某種意義上跟班農見解略同,同時也展示了當今美國政界要人可以如何被中共政府玩弄於股掌之上。

羅金文章的標題是,「中國如何使美國的一個參議員服從它的政治指令」。文章說:

「在外國開發培育影響力的時候,中國共產黨大膽地將經濟引誘刺激跟政治要求結合起來。中共當局今年跟來自蒙大拿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斯蒂夫.戴恩斯交往的過程堪稱北京的成功的故事。

「上個月,戴恩斯參議員宣布他長久以來的努力獲得成功,蒙大拿州的牛肉打開了中國的市場,他與中國的一個大銷售商達成了一項兩億美元的交易。

「12月5日,習近平政權則得到來自戴恩斯的價值不相上下的回報。這位參議員按照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的要求,做東接待了主管西藏問題的一個中共代表團,從而挖了當時正在華盛頓訪問的西藏流亡政府總理率領的代表團的牆角。

「被北京視為敵人的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蓋訪問華盛頓,與美國一些國會議員和西藏人社區代表會晤。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洲小組委員會12月6日舉行聽證會,聽取有關中國當局在西藏進行壓制鎮壓的證詞。

「在此之前的一天,戴恩斯參議員會晤中共代表團。參加會晤的還有來自懷俄明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約翰.巴拉索。會晤之後,中國國營的《中國日報》聲稱,美國的國會議員讚揚中國在西藏的官員‘在保護環境和傳統文化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

「這一奇事展示了中國越來越經常採用的做法,這就是,徵用西方政界人士來為中共政權阻擋批評,一心一意跟蹤盯梢其反對派,不管他們旅行到那個國家。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蓋跟我說,‘不管我到哪裡去,都會有一個中國高層代表團跟蹤而至’,否認西藏有侵犯人權的事情。他還說,中國官員對世界各國政府官員施加壓力不要跟他舉行會晤。

「洛桑桑蓋在華盛頓要求美國國會通過立法要求外國人可以方便地訪問西藏,就像是負責西藏問題的中國官員可以方便地訪問華盛頓一樣。今年4月,中共的確允許一個美國國會代表團訪問了西藏。那個代表團由戴恩斯參議員率領,在訪問中國期間會晤了中國官員。

「戴恩斯參議員的辦公室拿不出任何證據顯示他在中國或華盛頓公開提出一個事實,這就是。中國政府在西藏長期實行殘酷和系統性的鎮壓,其中包括文化滅絕,環境毀壞,大規模監視,大規模監禁,對西藏人的種種自由嚴加限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