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攻臺計畫 攻臺之時某黨末日?(圖)

作者:易思安 發表:2017-12-20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詳解攻臺計畫攻臺之時某黨末日?
今年五月臺軍軍演(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0日訊】中共武統臺灣的威脅不斷升高,解放軍軍機繞臺成為常態,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2018國防授權法(NDAA),美臺之間未來可望加強軍事交流,其中包括軍艦互訪以及邀請臺灣參加聯合軍演,引發北京強烈不滿。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警告,「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統臺灣之時!」並揚言啟動《反分裂國家法》。另一方面,臺灣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以及《公投法修正案》,大幅降低公投門坎,使得台獨公投議題再次浮上台面,引起北京的撻伐與華盛頓的擔憂。北京是否已經做好武力攻臺的準備?美國又是否真的不惜與中國一戰出兵協防臺灣?華盛頓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的《中共攻台大解密》一書,近來受到美中臺三地矚目,本期《海峽論談》特別為您專訪《中共攻台大解密》的作者易思安先生,詳細剖析中共解放軍的攻臺計畫。

問:解放軍實施攻臺計畫需動員多少部隊?

易思安:解放軍攻臺需要動員非常大規模的部隊。他們的作戰計畫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封鎖跟轟炸。封鎖是解放軍要得到所謂的信息權、空權、海權。他們要先癱瘓臺灣的通訊系統,比如電廠、網路、收音機。所以他們會用他們的網路兵攻擊臺灣,用他們的電子兵干擾臺灣的通訊系統,還有他們的空軍、海軍打臺灣的空軍跟海軍。封鎖好之後,他們要開始轟炸。他們要轟炸很多目標才有條件走到第二個階段。第二個階段:兩棲登陸。這是一個很難做的事情,他們要投射很多的兵員到臺灣的海岸。除了陸軍以外,還要投射海軍陸戰隊到海岸去,還有空軍傘兵。他們要佔領臺灣的海灘、港口、機場。這是很複雜的,很難做得到。他們要投射很快、投入很多人力、戰力。第三個階段:在島上作戰。也就是說,如果他們真的能佔領臺灣的港口、機場、海灘,他們會在那個區域增加他們的軍事能力。會有越來越多的戰車、火炮、火箭發射系統到那邊去。最後,他們覺得他們的部隊夠強的時候,他們會進入臺灣,攻擊臺北和其他主要的城市。最後,他們還要清理臺灣。

問:解放軍可能從哪登陸?轟炸目標包括哪些?

易思安:臺灣有14個可以登陸的海灘。最有可能被攻擊的應該是桃園海灘。就是從臺北到桃園機場那邊。因為這邊有海灘,有機場,還有港口。地理位置也蠻適合解放軍的作戰計畫。當然,臺灣的情報也很好,他們也很清楚。所以那邊的防衛也很多,也準備好。尤其是臺灣的陸戰隊的部隊、陸軍、特種部隊,都在那邊等。因為他們也很清楚,這是一個很有威脅的可能戰場。

問:解放軍如果攻臺,臺灣能撐多久?

易思安:當然,最多是永遠。如果在一個很壞的情況下,我相信臺灣也能撐很久。因為臺灣的領導人很有決心,我個人認為臺灣的軍人也很有決心。雖然沒有人會知道被攻擊的時候民眾會是什麼反應,可是如果我們看歷史,通常一個民主國家被攻擊之後,它的老百姓會像二戰時的英國人,變得很有決心的。所以,我個人比較樂觀。我相信,萬一中國真的侵略臺灣的話,臺灣人能撐很久。我覺得臺灣人很耐打。因為臺灣每年都被平均六個颱風侵襲,又有很多地震,還有臺灣人在國際社會上經常被侮辱。臺灣是一個國家,可是其他國家不承認。這是一種侮辱。所以我覺得臺灣人是很能忍耐、很厲害的。

問:美國會提前多久知道解放軍準備啟動攻臺計畫,是否會盡快出兵協防臺灣?

易思安:依據我的研究,美國的情報能力很強。臺灣自己的情報能力也很強,日本的也很強,他們都會互相分享他們得到的消息。所以大概被侵略90天之前大概會有感覺有可能發生這種事,可是他們不會確定。他們大概30天前才有辦法確定中國要侵略臺灣,他們會看的很清楚,所以會有這種戰略性的預警。美國的反映到底會怎樣?沒有人有把握,這要看美國總統那個時候他的幕僚顧問是誰,他自己的決心怎樣,美國的航空母艦和潛艦在哪裡。因為要投入我們的戰力是需要時間的,所以要看情況而定。

問:美國國會通過出兵協防臺灣和白宮同意派兵的決策過程需要多久?

易思安:這也很難講,可能很快,可能在一兩天之內,也有可能在一兩個禮拜到三個禮拜。可是因為我們的戰略預警能力很強,所以他們在30天之前可以慢慢地準備,可以派出潛艦在那邊等,可以派出很多的戰鬥機去日本那邊部署。所以美國總統一發出命令,就可以馬上出發了。

問:美國是否真的不惜與中國一戰出兵協防臺灣?

易思安:其實我在做這個研究的時候,把我嚇一跳的是中國自己內部的文件說的,和跟他們宣傳所說的完全不一樣。他們的宣傳是說如果決定打臺灣的話,在兩到三天之內可以打下臺灣,臺灣是很弱的,這是他們的口徑。說實話,解放軍自己研究過,他們組織了很多軍演,他們自己覺得還沒有準備好。他們看了中華民國的國軍,他們還蠻佩服的。比較起來(中華民國國軍)訓練很好,因為有美國的協助。他們(國軍)的武器、裝備、都比我們(解放軍)的好,所以如果我們(解放軍)要打他們的話,我們(解放軍)需要自己有準備好。關於美國這邊的聲音,美國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所以有各種各樣的聲音。有些美國人被中國影響到,因為中國的心理戰和媒體戰都很厲害的,我們的大學和智庫,甚至於我們的政府裡面都有很多人會聽北京的話,受了他們的影響。所以這些人當然不支持協助臺灣。不過依據我的瞭解,美國政府、國防部和美國的軍隊都很有決心。因為這不是一個灰色地帶,當中國侵略民主臺灣的時候,這是一個黑白的問題,當中國在侵略一個和平民主的國家的時候,我相信美國一定會出兵來協防臺灣。

問:解放軍如何對臺灣進行「斬首戰」?

易思安:中共自己文件裡講,他們侵略臺灣的時候,希望可以暗殺臺灣的總統和其他的領導人員,比如立法院領導、國防部部長和其他的將軍。因為如果臺灣沒有「頭」,不管「身體」強不強,就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他們會瞄準臺灣的「頭」,包括臺灣總統,他們自己內部的文件都討論到了利用特種部隊暗殺,或者用飛彈攻擊。可是前提是,他(解放軍)要找得到。因為臺灣自己的情報能力很強,而且也有所謂的「反斬首」能力。臺灣的特種部隊也研究過這個問題,所以臺灣的總統被保護的很好。所以我相信,雖然解放軍有類似的計畫,但是萬一真的要用的到的話,可能應該不會成功。

問:解放軍佔領臺灣後的清理與統治?

易思安:解放軍陸軍中給軍官看的課本手冊上討論到當陸軍統治臺灣之後,在佔領臺灣之後,他們的目標和任務是清理臺灣的政府,要控制臺灣的媒體,控制比較有戰略性的建築物,比如車站、機場和港口等地,他們要實施所謂的維穩行動。他們相信臺灣的老百姓會反抗,所以他們比較悲觀,可能是他們在新疆、西藏和寧夏的經驗和心得。他們發現要壓迫不歡迎的人民很難。他們也可以借鑒美國在伊拉克的經驗,美國在阿富汗的經驗,美國在越南的經驗,蘇聯在阿富汗的經驗,這種所謂的清理維穩的行動是很難成功的。

問:解放軍攻臺將以悲劇收場?

易思安:有很多可能的結果,至少有四個。第一個是「你活我死」;第二個是「我活你死」;第三個是「我們兩個都活了」;而第四個是「我們兩個都死了」。也就是說,解放軍有可能佔領了臺灣。第二個是解放軍可能被國軍打敗,共產黨垮臺。第三個是兩個都沒有成功,所以有僵局的問題。第四個是臺灣政府有問題,被打得很厲害,可是中國政府也被打得很厲害,被打得很糟糕的,共產黨也可能垮臺,所以兩方都死了。結果來看至少有這四種結果,所以這是個很危險很悲劇的情況。不管如何看待這個可能發生的戰爭,都是一個悲劇。

問:解放軍攻臺將導致共產黨垮臺?

易思安:習近平所謂的「中國夢」可能會變成其他國家的「噩夢」,當然,他所謂的「中國夢」也有可能變成中國自己的「噩夢」,如果解放軍真的攻臺的話。

至於解放軍軍機頻繁繞臺是否可能在台海上空擦槍走火?習近平想要統一臺灣還有哪些非軍事手段可以使用?買臺灣是否比打臺灣容易?「藍金黃」策略對臺灣的威脅多大?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如何影響解放軍攻臺戰略?川普總統簽署2018國防授權法,美國是否真的會派航空母艦到臺灣?臺灣如何反制解放軍的攻臺計畫?美中臺三方又可以採取什麼策略或步驟來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