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關羽大意失荊州的歷史真相(圖)

發表:2017-12-2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繪畫作品中,關羽抓住龐德的情景。
明代繪畫作品中,關羽抓住龐德的情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關羽率軍攻打荊州北部的樊城。樊城的守軍主將是曹仁,曹操又派出大將於禁率領七軍前來援救。到了八月,漢水暴漲,水高五至六丈,於禁所率領的七軍全部被水淹沒。關羽乘機率領水軍攻擊于禁和龐德,最終于禁投降,龐德不降被殺。

這時候,梁縣、郟縣、陸渾縣的地方勢力接受了關羽的印信和號令,作為他的分支部隊,關羽一時威名大振,中原震動。曹操認為許都離關羽軍太近,打算遷都,以便暫避關羽鋒芒。而司馬懿和蔣濟卻認為:于禁等人戰敗,是因為大水淹沒,並不是攻戰失利,這對於國家大計並沒有構成大的損害。(也就是說,只要大水這個條件不存在了,戰場的形勢還是可以好轉的。)

曹操布局 形勢逆轉

劉備和孫權,表面看起來關係密切,而實際上卻很疏遠。假如關羽得志,一定不是孫權所願意看到的。如果這時候派人勸孫權攻擊關羽的後方,許諾將江南地區封給孫權,樊城的圍困就會解除。曹操聽從了這個建議。

當初,孫權曾經派出使者,為自己的兒子求娶關羽的女兒,關羽不但拒絕了婚事,還辱罵了使者,孫權非常憤怒。當曹操再派徐晃增援固守在樊城內的曹仁,關羽一時不能攻克樊城的時候,孫權寫信給曹操,請求出兵攻擊關羽後方,為朝廷出力,並要求曹操予以保密。曹操同意了孫權的請求,但將孫權攻擊關羽的消息散布出去,樊城內的曹仁就更加堅決地守城。

南郡太守糜芳、將軍符士仁供應軍資不力,關羽曾經說過:「等我回來的時候再治你們的罪。」兩人心中始終恐懼不安,在孫權的引誘下,背叛了關羽。樊城這邊,曹操不斷地增兵,徐晃也打破了關羽圍困樊城的包圍圈,樊城內外恢復了聯繫。關羽見南郡已失去,只好從樊城撤兵。然而,由於退歸襄陽的路不通,關羽只好向臨沮方向撤退。

呂蒙的大軍佔領了江陵,把關羽及其眾將的妻子兒女全部俘獲。呂蒙對關羽軍隊的家眷給予了優厚的待遇,這些消息傳到關羽軍中以後,兵士無心再戰,陸續逃散。關羽自知孤立窮困,向西退守麥城。孫權命令朱然和潘璋切斷了關羽的一切去路,關羽最終被擒獲後為東吳所殺。至此,蜀漢丟失了荊州

陸遜謙恭 關羽放鬆警戒

三國志・呂蒙傳》有這樣一段話,關羽進攻樊城,呂蒙向孫權上書說:「關羽征討樊城,卻留下很多軍隊防守,一定是害怕我從後面進攻他。」於是,呂蒙以自己經常患病這個理由,要求孫權讓他回建業去治病,這樣就會麻痺關羽。關羽知道了這個消息,就會撤走防守東吳的軍隊,然後調往襄陽。孫權同意了呂蒙的計策,公開發布了一道命令,調呂蒙回去,讓陸遜到陸口來代替呂蒙任前線主將。

陸遜來到後,就給關羽寫信,祝賀他擒獲了于禁,然後告誡關羽防止曹操增兵。還說自己是一介書生,來當這個前線主將深感力不從心。但是能夠和關羽為鄰則非常高興。並且說,自己的這些建議即便是不符合關羽的謀略,也是可以看出他的嚮往之情,並希望得到關羽的關注。關羽看了陸遜的信,覺得有「謙恭、願意盡忠和託付自己前程的意思,於是就放了心,不再懷疑東吳會有異動」,於是逐漸撤出防守軍隊趕到樊城。

這充分說明,關羽在發起襄樊戰役時,對東吳是有所警惕的。只是在東吳換帥後,新來的這個主將陸遜又是那麼的謙恭,這才讓關羽放鬆了警惕,認為東吳沒有意思背後攻擊他,所以才把防守的重兵調走。也就是說,關羽敗在大意,並不是不把東吳放在眼裡。

判斷失誤 大意失荊州

還有一點就是關羽不和孫權聯姻的問題。實際上這件事比較複雜,可能真的有關羽看不起孫權的意思,也有另一種情況,關羽認為孫權這是不懷好意。畢竟,這時天下的鼎足之勢已經大致形成,孫權不通過劉備而提出和關羽聯姻,會不會讓關羽感到有其他意圖?

說起來,不僅僅是關羽這方面「大意失荊州」,丟失荊州也有劉備、諸葛亮的責任,是他們也大意了。

總起來說,無論是關羽還是劉備、諸葛亮,都對東吳判斷上嚴重失誤,正是這種「大意」,最終丟失了荊州。所以,「大意失荊州」能夠在一千多年來被人們認可,是有著事實依據和存在道理的。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