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下月建制生變 習近平為何並不放心(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7-12-28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武警改革,一般認為是為避免之前出現的武警涉入政變等問題。
有關武警改革,一般認為是為避免之前出現的武警涉入政變等問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昨日(27日)宣布印發文件,確定明年1月1日起調整武警部隊建制,武警領導指揮權正式從國務院轉歸中央軍委。但軍方證實,武警的根本屬性沒有改變。有關武警改革,一般認為是為避免之前出現的武警涉入政變等問題。不過有評論認為,在中共黨內權鬥激烈的現狀之下,武警建制改變並不能真正清理「政治隱患」,習近平仍難放心。

12月27日,中共官媒稱,中共中央印發有關「調整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文件,確認自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

上述文件並明確,武警部隊歸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國務院序列。

不過,28日下午,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表示,領導指揮體制調整後武警部隊的根本職能屬性沒有發生變化,不列入解放軍序列。

此前,11月4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有關中共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規定武警由原先的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管理調整為軍委管理,指揮權將直屬中央軍委,地方政府不再擁有對武警部隊兵力調動權。

官方喉舌新華社在報導通稿中提到,武警改革重點包括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對武警進行改編等。

有關武警改革的動向,近期不斷傳出。據《多維網》12月15日報導,中共軍方內部人士透露,武警部隊已經將其所屬的14個機動師全部裁撤。武警部隊規模將由此從80萬人減少到40萬人,大部分的消防等專業部隊將被剝離。

《多維網》12月25日再報導,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番號將被撤銷,轉隸三軍儀仗隊。

武警遭改原因 傳捲入江派政變

中共武警部隊的編製一向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帶,是軍是警難以區分。武警在江澤民時期不斷擴編且勢力坐大。1991年得以第一次擴編,1996年下半年,江澤民又將陸軍的14個乙種步兵師轉隸武警部隊序列,變為武警內務部隊機動師,歸武警總部領導管理。

2001年,中組部、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黨委聯合下發文件,調整武警部隊領導管理體制,規定公安部對公安武警邊防部隊「統一管理」。中央政法委就此擁有對武警部隊的實際控制權。

其時由四川奉調進京的江的親信周永康,先是執掌公安部、出任政法委副書記,後來再升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透過公安部間接控制著接近一百萬的武警。在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控制範圍外,形成第二個權力中心。

武警部隊遭習近平進行大改,普遍認為是因為捲入了江派政變。坊間盛傳,在2012年3月19日晚,周永康為搶奪薄熙來案的關鍵證人富商徐明,調動北京地區附近的武警,包圍了新華門和天安門。胡錦濤則急調38軍入京包圍了中央政法委大樓,雙方一度發生對峙,最終武警部隊繳械,周永康亦就此失勢。

另外,在王立軍逃入美國領事館事件中,薄熙來也曾動用重慶武警部隊開入四川,試圖包圍美領館以將王立軍帶離。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臺後,拿下週永康和薄熙來,武警原司令王建平等一批武警將領落馬,當局並對武警進行人事大清洗及裁撤。

習不放心 權力保衛戰持續

北京當局高調進行的武警改革,被認為換湯不換藥,並不能就此讓習近平放心。

據《大紀元》12月28日援引時評家胡平表示,這次武警改革解決不了上層權力之爭(所謂「篡黨奪權」問題)。而把武裝力量都集中到軍委這裡來,更徹底地控制軍權,正說明「習近平心理不踏實」。

事實上,在習近平上臺五年間,反腐打虎動作不斷,引發政敵反撲,政變、暗殺傳聞不斷。包括今年拿下的房峰輝、張陽在內,習拿下的多個大老虎,如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畫、孫政才等人,都牽涉「政變」傳聞,並都被批是「野心家、陰謀家」。

2016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已首次有官方文件明確宣稱:「堅決防止野心家、陰謀家竊取黨和國家權力」。

十九大後,習近平連番公開動作,也被觀察者認為,中共黨內的忠誠問題仍是習近平的最大憂慮。

據官方報導,十九大落幕兩天後,習近平10月26日在北京召開十九大後首次軍方會議,對軍隊提出六個「必須」,其中「必須忠誠」被放到首位。

中共軍報12月9日報導,今年以來,中共陸軍進行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過程中組織了大範圍交流任職,包括原中共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90%班子成員交流任職。

《希望之聲》引述分析說,軍方大幅人事變動,或與內部整肅及防範政變有關。

評論人士王丹早前在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的政局不僅沒有因為確立了習近平的地位而趨於穩定,反而出現了很多詭譎的現象。其中上將張陽之死有諸多疑點。中共內部,並沒有因為習核心的確立而歸於一統,相反鬥爭更加激烈,更加殘酷。

據《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分析,十九大後習近平掌軍仍存問題。文章舉例說,一個曾經貪腐成風的總後勤部,或者一個地位偏低的後勤保障部,如何支援軍隊打勝仗?而地位被削弱的軍兵種、軍頭,又如何保證效忠於習?中共軍隊並非鐵板一塊,習近平的軍隊改革仍未結束,軍權保衛戰仍未結束。

而據香港電臺10月18日報導,曾經在軍中助習近平反腐的太子黨劉源日前也表示,中共軍隊反貪工作成效,需要時間檢驗。軍隊改革也才剛剛開始。

習近平敲打政治局 十九大後誰是「野心家」?

12月25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所謂「民主」生活會,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講話。習對政治局成員提出以「忠誠」為首的多項要求,並要高官們始終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

據悉,這次政治局會上還搞「人人過關」,政治局成員在會上逐個發言,面前都是一沓材料。

在新一屆政治局中,江澤民的上海幫心腹韓正「入常」,晉級政治局委員的也包括李鴻忠和郭聲琨這兩個有明顯江派背景的官員。

同時,在習近平反腐至今,江澤民、曾慶紅這兩個江派人馬後臺,以及新退位的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等仍然未被觸及。

時事評論人林和立在港媒撰文分析說,習近平的權力看似穩如泰山,但中國的國情殊難預料。

林和立分析說,習過去五年與已退休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利用反貪打虎把大量政敵收監,部分軍方將領對於要提早退休與收入大滑坡尤其不滿。十九大開幕不久,就有高官指出中共內部有反黨、反習集團時刻圖謀「篡黨奪權」,而習近平與王岐山在多次內部講話中亦提到要警惕黨內「團團夥夥」的反核心陰謀。這些言之鑿鑿的陰謀論顯示,雖然習近平與其幫派在黨、政、軍已大權在握,但習似乎並不太放心。

時事評論人夏小強也撰文認為,在十九大後,隨著習近平與江派政治搏殺的持續和升級,在周永康等人或死或落馬,而江氏集團尚未落馬的正國級大老虎,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曾慶紅、江澤民等人,就是隱藏在孫政才、張陽等人背後的「陰謀家」和「野心家」。

他表示,習如果不能拿下這些人的話,不僅僅是反腐將會「在路上」,而且還將不斷遭遇江澤民集團的連環政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