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辯稱無留意違規 法律文件揭其或說謊(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11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律文件揭露鄭若驊或早知物業違規情況,議員批評其公信力全無,難以使社會信服
法律文件揭露鄭若驊或早知物業違規情況,議員批評其公信力全無,難以使社會信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被揭僭建風波發酵6天,日前屋宇署進入其與丈夫相連別墅調查後,發現一共有9處建築違規情況,包括加建了地下室。鄭數度辯稱對僭建「警覺性不足」、「買的時候就這樣」,因此未有發現家中僭建物。不過港媒翻查法律文件發現,鄭購入物業時簽訂的文件清楚列明該物業沒有地庫,並親自簽署有關文件。有議員認為,文件足以反映鄭明知物業原狀,應該知悉地庫是違規加建物,認為鄭有意向公眾隱瞞事實。

《蘋果日報》報導,鄭若驊昨晚再度就僭建問題與傳媒見面,期間雖然有表示「對公眾造成不便深表歉意,但仍堅稱自己「沒留意家中有違規建築」、「自己因為事忙沒有注意」。

港媒記者或的一份鄭若驊2008年購入該物業時,與渣打銀行簽訂的按揭文件,當中附有該物業的詳細描述,列明「由地下、一樓、二樓及天台、以及花園和車位組成」,並不見「地庫」;文件還附有該物業一手買家在1993年購入物業時的合約圖則,亦顯示該物業沒有地庫存在。這份文件是由鄭若驊本人、在律師見證下簽署。

此外,鄭若驊早於2000年12月1日至2006年11月30日,擔任港府發展局有關「建築物條例上訴審裁團」主席;而審裁團工作就包括了處理僭建上訴個案。因此,港媒認為鄭若驊指自己不知情的說法完全不成立。

立法會議員兼大律師陳淑莊指出,有關文件反映該物業沒有地庫,而這類法律文件「屬於見習律時都可以掌握的基本知識」,難以相信鄭若驊「會對物業比樓契整整多出一層都未能察覺」,認為鄭若驊的解釋「不能接受」,促請其盡快如實交代。

資深工程師、公專聯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指出,鄭曾擔任的審裁團工作,主要就是處理涉及僭建的個案上訴,因此相信鄭應該知道有關僭建違規的法例。黎表示,鄭自己亦持有土木工程師資格,認為其「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物業有僭建」,而鄭亦在該物業居住近10年,認為鄭難以「看不到、沒注意」為由卸責。

《明報》報導,港府行政會議成員黃國健則表示,在沒有新證據下,只能「先相信鄭若驊」,再觀察社會反應。黃又表示,日後香港有多個具爭議議題需要由律政司推動,擔心鄭的公信力受損,會影響推動一地兩檢立法等爭議政策。

目前仍未知該物業的違規情況是如鄭所說的「購入時已經這樣、因工作太忙而沒有留意」、「鄭明知物業有僭建,但仍無視直到被媒體發現」、還是「僭建物是鄭購入物業後,自行加建」。不過日前屋宇署調查完畢後,鄭若驊的物業外已經搭起棚架,為拆除僭建物準備。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回應事件,指如僭建個案牽涉社會知名人士,「屋宇署的做法是加快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