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老中醫最愛這些養生食物(圖)

發表:2018-02-0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魚類搭配豆腐一起食用,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更好。
魚類搭配豆腐一起食用,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更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老祖宗有一項特有的養生智慧——「藥食同源」,是許多老中醫恪守的古訓,您可能不知道,早在西元前5世紀,周朝時就有「食醫」一職,專門掌管飲食營養保健呢!老中醫們平時愛吃哪些食物來保養身體呢?

1、

魚類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吸收,蛋白質利用率高,很適合小孩、老人、腸胃剛恢復的人食用。美國夏威夷大學研究指出,烘烤和水煮過的魚類能提升Omega-3脂肪酸效益,搭配低鈉醬油和豆腐一起食用,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更好。但是由於海鮮類容易引起過敏,建議適量攝取。

2、甘蔗

甘蔗性味甘平,能解熱、利尿,甘蔗汁生津潤燥、解熱止渴,生飲可清熱助消化,適合發熱、反胃嘔吐、消化不良、口乾舌躁者飲用。烤過的甘蔗汁能治療咳嗽,具有補脾益氣、滋養保健的功效,非常適合消化功能差或需要迅速補充能量的人。

甘蔗熱量高,代謝異常、血脂高的人或糖尿病患者皆要小心飲用。甘蔗糖分高,甜食會生痰,故痰多的人不適合生飲甘蔗汁。

3、蓮藕

蓮藕食療效果甚佳,蓮藕生吃性味甘寒,可清熱涼血、止血散瘀,適合經常流鼻血、口乾舌燥和火氣大的人有止血效果,對失眠、焦慮、情緒不穩、神經緊張的人也有安神作用。蓮藕熟吃性味溫平,能助健脾胃,很適合老人、小孩補養身體。

營養師提醒:蓮藕屬澱粉類,糖尿病患者不要多吃。蓮藕是高纖食物,有潰瘍、脹氣和大腸激躁症的人勿吃太多。生藕有類似收縮血管的效果,婦女痛經、經期不順、手腳冰冷者不宜常吃,產婦需等惡露排淨再吃。

4、燕麥

燕麥的營養價值很高,可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所含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糖可增加膽固醇代謝,適合高血脂患者食用。其麩皮含豐富維生素B群,孕婦常吃有助於胎兒發展;所含鐵質、葉酸、礦物質可抗癌、預防貧血、幫助傷口癒合。

燕麥纖維含量高,能幫助排便,減少脂肪堆積,且熱量低,適合減重者食用,但脹氣及對麩質過敏的人不適合吃。

5、黑芝麻

黑芝麻能健腦、烏髮、養血,適合大量消耗體力的人食用;所含不飽和脂肪酸和亞麻油酸,有很好的護心效果;黑芝麻的芝麻素可預防皮膚癌、降低膽固醇,保護肝臟和腦神經。

中醫認為黑芝麻屬發物,有的人吃了會生疹子或引發舊疾,故這類體質的人要忌口。

6、白木耳、蓮子

白木耳富含膠質、多醣體和果膠,能安神、美白、潤肺生津、潤腸通便、降低膽固醇。蓮子有健脾胃、清心安神的功效,二者共煮成白木耳蓮子湯,具有非常卓著的養生效果。

蓮子屬澱粉類,糖尿病患者勿多吃,脹氣、大便乾結的人也勿多食。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