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事件 誰才是拿民眾權益做籌碼(图)

作者:李國錚 發表:2018-02-04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503事件誰才是拿民眾權益做籌碼
台灣政府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共計176班兩岸過年加班機申請(圖:自由時報)

【看中国2018年2月4日讯】在台灣政府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共計176班兩岸過年加班機申請後,兩家航空公司於日前取消加班機,但兩家航空卻故作姿態在聲明中將阻礙民眾返鄉的責任推給台灣,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甚至指稱台灣官方「拿民眾權益作為籌碼」。

然而,誰才是「拿民眾權益作為籌碼」?中國似乎忘了是自己不顧兩岸協議成果片面啟動M503北向航線以及3W航線;即便台灣政府嚴正呼籲中方應該與我進行協商,但北京就是鐵了心,打算和「卡式台胞證」一樣在各項兩岸交流中推動「單邊化措施」。

「單邊化」意味著,任何兩岸交流議題乃至於台灣國際參與都可由北京主導。過去兩岸交流的各項協議與成果,都是北京老大哥給面子,只要老大哥不開心,通通可以不算數。

歸根究柢,兩岸政治僵局都肇因於北京迄今拒絕與民進黨政府對話。當民進黨政府早已宣示承認既有協議和交流成果,並且持續歡迎兩岸協商,促進正向交流的同時,北京持續透過傳媒將兩岸政府間交流與協議停滯的責任推卸給台灣,台灣甚至有人呼應唱和,指稱兩岸關係倒退都是民進黨政府的責任。

此次過年加班機事件,其實只是中國用兩岸人民福祉當作盾牌的另一件「單邊化措施」,中國官方和台灣特定媒體不斷宣傳取消的航班至少影響5萬名旅客權益,企圖迫使台灣政府和社會讓步、接受北京片面造成的「既定現實」。

不過最基本的事實是,行政院發言人已經澄清:去年同期(農曆年前20幾天)申請核准航班與今年申請核准航班比較,今年僅減少1個班次,預期今年的航班也會開的比去年多。也就是說,兩岸過年航班總量不少只會多,差別只是時段與路線,民眾返鄉過年並不會因為176個航班的取消而受到太大影響。

更重要的是,北京和北京的同路人低估了台灣政府的決心以及台灣社會的觀感。我們很清楚誰才是「拿民眾權益作為籌碼」。台灣社會歡迎兩岸關係正向良性的發展,台灣社會更清楚兩岸人民的福祉是奠基在過往交流成果和制度性協商的基礎上,是奠基在相互尊重持續良性對話的基礎上。

如果北京真的在乎兩岸人民福祉,就不該「一意孤行」搞「單邊化措施」,就不該動不動限縮陸客、搞限台令、搞政黨差別待遇,這些都只是「以人民的名義」行政治脅迫之實,這才是真正「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台灣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不會讓北京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蠶食台灣主體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