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 歐美諸國利益搏擊(組圖)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8-02-17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天國歐美諸國利益搏擊
簽訂《天津條約》,簽訂者左起分別為花沙納、額爾金、桂良、英海軍上將西摩爾。

太平天國為使諸國保持中立,不干涉中國政務,通過宗教、通商和友好交往等方式,確實取得了一些成效。就在此時,清廷欽差大臣向榮追剿太平軍則到達江西九江。向榮速命吳健彰在上海租借洋船,趕赴江南助剿。

吳健彰之前從事行商,多和外商打交道。他接到命令後,買了幾艘外國船,置備武裝,並招募外國人前往南京助戰。同時,吳健彰就在口頭及書函上,或以個人名義,或以官方名義,向駐上海的英、法、美領事請求派遣兵艦救援南京。

吳健彰又假造一張公告貼在蘇州城牆上,對外宣說這是太平天國的佈告,此公告說太平軍要把外國人全部屠殺殆盡。以挑起諸國公使、外商對太平天國的反感和厭惡,使諸國拋棄中立,與聯手滿清。

吳健彰奉欽差大臣之命向英求援,英國認為此時是擴大自身在華活動領域的最好機會,駐華英領事阿禮國得到江蘇巡撫楊文定請援的照會後,再次向在香港的文翰建議英國應該立即採取行動,應該趁著滿清皇帝還有能夠締結條約的地位時,與在中國的三個外強聯合,制止太平天國,以從中取得巨大的利益。

阿禮國乘機向滿清勒索的主要內容,包括無限制的進入中國內地和沿海所有口岸,在北京建立直接外交關係,以及鴉片貿易合法化。他相信這些權益,在今後兩個月內,用正式締結的條約就可以獲取。文翰得到阿禮國的緊急公文,向英國外務大臣呈報,是否考慮此建議。

太平天國攻克南京的消息傳到上海後,上海英領事館翻譯密迪樂作出書面報告稱,如果英國此時協助清政府,倘若日後太平天國一統中國,英國在華的地位就會很狼狽。

文翰收到密迪樂的報告後,立場大變,緊急要求英國採取「不干涉」政策。英國外務大臣克拉蘭登(Clarendon)批准這一建議。當時的時局,因太平天國百戰百勝的戰績,英方從準備公開與太平天國為敵,轉變為暫時等待和觀望。

文翰到上海後,召開緊急會議,加強租界內軍事設備,並邀請法、美領事、海軍軍官及各國商人與會,宣稱各國加強合作,不准太平軍進入租界一步。此後,文翰決定前往天京探訪太平天國。

文翰乘英艦前往天京。四月二十六日到達鎮江,進入太平天國的防線,炮臺即對英艦開炮。文翰派人送函上岸,闡明前來有事相商。次日,英艦抵達天京,炮臺同樣對英艦開炮,文翰立即以書面送達江岸,通知來意,炮臺方才停火。

太平天國曉諭文翰說,天王洪秀全是萬國真主,凡來朝見,都須遵守天朝禮制。文翰自知難以接受這一禮制,於是託詞天氣不佳,不能履約,改用書面照會太平天國。照會中稱:英國和中國通商已有二百多年,十多年前又新訂立和約以及通商章程,按照協議英國商民可在廣州、福建、廈門、寧波、上海五口岸建造房屋,攜眷居住。由駐紮在香港的英領事統轄五口岸英國商民事務,凡與中國官員交涉事宜俱歸英方處理。

此照會,文翰以中立為幌子,要求太平天國承認滿清簽訂的《南京條約》,承認英方從中獲取的特權。

太平天國認為英國信奉基督教,就以基督教義以及洪秀全是「萬國真主」來回覆英使。不承認英方與滿清簽訂的《南京條約》,也不承認鴉片貿易。

文翰接到誥諭後,立刻下了一封帶有威嚇性質的照會:按照南京協議,英國在中國享有五個口岸經商權。如果太平軍對英僑生命財產有所侵害,英國必會採取十年前對待滿清的手段,來對付太平軍。

1854年5月27日,美國公使麥蓮到達天京,由艦長布嘉南(Buchanan)呈遞照會。美方照會,也要求太平天國承認美國從清政府所取得的特權。東王楊秀清頒給麥蓮的誥諭稱,太平天國允許天下萬國都可來通商。凡欲來天國通商者,都要到鎮江焦山下聽守鎮江大員辦理。

東王的誥諭,不承認美方從滿清手中取得的特權。麥蓮等人訪問天京的結果,清楚地看到一旦太平天國統一中國全境,決不會承認滿清和列強之間締結的各項不平等條約。

因此,美國使者回到上海後,四處散謠言,稱太平天國是諸國同華訂立條約的巨大障礙。美國使者主張各條約國,趁太平天國還未統一中國時,盡早聯手動用武力「速行糾正」太平天國可能統一中國的趨勢。

太平天國歐美諸國利益搏擊
明信片上的英租界工部局。

同年五月,英國駐華全權代表約翰.包令到上海後,派麥華陀和利韋士.包令帶領兩艘軍艦去天京探訪。麥華陀等人請求與太平天國諸王會談,被拒絕不見。他們又致函東王,請求買煤,也未獲得允許。

於是,英方使者就把自己的船艦靠近一個有一千噸煤的地方,要進行搶劫時,看到太平軍的炮台上的大炮正對著他們,沒有搶劫成功。因此麥華陀等人回到上海後,對太平軍懷恨在心。

6月14日,麥勒西致函太平天國,提出31條問題,從軍政、宗教、經濟、文化,甚至關稅、太平軍的糧餉等方面刺探太平天國,並請求得到確定的答覆。東王楊秀清回答了全部的問題,明確講到太平天國允許萬國來華通商,但禁止在華出售鴉片等有毒物品,凡是來華通商,需要由中方主權辦理。

對於英方提出的立埠之事,指訂立通商條約一事,等到太平天國一統中國後再商議,也就是說此時太平天國對之前滿清與外國訂立的條約全部都不承認。

東王反問了麥勒西50個問題,全部基於基督教義斥責諸國在華的橫行、劫掠行為,其中一條是,你們國家崇拜上帝及耶穌已經很久了,你們是真心的信仰基督?還是在背叛基督,來行撒旦之事?「萬國真主」降臨中國,布宣真言,欲使天下一家,為何你們不進貢上帝和耶酥,不進貢萬國真主,公然叛逆基督而行呢?

1856年春,英、法、俄等國締結《巴黎和約》,結束了克里米亞戰爭。英、法是這場戰爭的勝利者,暫時解決近東問題後,開始著手轉向遠東的中國。同年秋天,不幸爆發天京事變,太平天國從鼎盛時期轉為下滑期。

太平天國歐美諸國利益搏擊
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英法聯軍進入廣州。(以上圖片皆來源於維基百科)


英、法為擴大第一次鴉片戰爭中取得的特權和利益,發起第二次鴉片戰爭。1858年4月,英、法攻陷大沽炮臺,入踞天津。五月,同滿清簽訂中英、中法《天津條約》。

中英《天津條約》第十款規定:長江一帶各口,英商船隻俱可通商,只是現在長江上下游均被太平軍設防,除鎮江一年後立口通商外,其餘地方平靖,中英兩國使節會議後,應准將自漢口溯流至海各地,選擇三口岸,准許作為英船進出貨物通商的區域。在議定的稅則中,滿清承認鴉片為合法貿易的商品。

通過第二次鴉片戰爭,英國取得在華更大特權,為取得長江上下游的貿易口岸,聯手滿清圍剿太平天國。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