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命的內涵看「夢遊」(圖)

作者:王元甫 發表:2018-02-19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生命的內涵看「夢遊」
從生命的內涵看「夢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明是個用功讀書、有禮貌的小孩,小學五年級時發生了奇怪的事情。他常常半夜睡著後,爬起來在房屋內走動,父母親叫他也叫不醒,走沒多久,他又回房間睡覺去了,白天沒有什麼異樣。問他晚上做了些什麼,他完全不知道。父母親只是有點擔心,會在晚上多加注意,不到一年小明這種晚上起來走動的情形了就不再發生了。

小明這種情形就稱為游症(somnambulism),也可稱為睡行症(sleepwalking)。夢遊症在小孩比較常見,多發生在4-12歲的兒童;根據統計,10-30%的小孩有夢遊的經驗,通常長大後不再發生。令人好奇的,夢遊有兩個特點:(1)夢遊的人眼睛是張開的,對周圍的人視若無睹,但是對環境還有些反應,所以會自動避開阻擋物,不會跌倒;(2)清醒之後,夢遊的人對夢遊的經歷完全沒有記憶。

為什麼會發生夢遊呢?夢遊者為什麼會自動避開障礙物呢?西方醫學至今仍不清楚。要解開夢遊之謎,還是要先瞭解人的生命內涵到底是什麼。關於人的生命,中醫與西醫的看法有很大不同。西醫只研究我們「有形」的身體;而中醫認為人除了「有形」的身體,還有許多「無形」的生命成份。

生命的內涵:人有「無形」的生命成份

中醫聖經《黃帝內經》說人是「天地合氣」產生的,所以人的生命包含兩大部分:「天的成份」(無形的)與「地的成份」(有形的)。也就是說,人不僅具有「有形」的身體,還蘊涵「無形」的生命成份;因此,人是同時生活在「有形」的空間與「無形」的另外空間。

人的組成有形或無形例子

地的成份有形的成份(眼睛看得到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

天的成份無形的成份(眼睛看不到的)神、魂、魄、氣、命門

元神」是人真正的主宰

中醫認為人的五臟(心、肝、肺、脾、腎)不僅能藏精(精華物質),還都能藏神(無形的生命成份),所藏之神稱為「五臟神」(神、魂、魄、意、志)。其中,神是五臟神之首,特稱為「元神」。

人不僅有神、魂、魄,還有許許多多「無形」的生命成份。「元神」是無形的,俗稱靈魂,來源於天國(天的成份),是人真正的主宰。當人清醒時,就是由「元神」發出意識,透過大腦發號施令,控制著人體,並產生在「有形」空間的各種行為活動。

「夢」:睡覺中,無形的生命成分在另外空間的表現

夢是如何發生的?許多人都想知道。到底夢是「真實」的,還是「虛幻」的?古語說的好:「夢如人生,人生如夢」。其實,人的生活包含兩大部分:現實的生活與夢裡的生活。

現實生活中,人是清醒的,發生在「有形」的人世間,元神與身體是主要參與者。

夢裡生活中,人是睡覺的,發生在「無形」的另外空間,另外空間無形的生命成份(例如神、魂、魄等)是主要參與者。夢就是睡覺中另外空間的生命成份在其生存空間產生的行為活動;此時,大腦處於休息狀態,但並非完全停止。

「夢遊」:睡覺中,非元神的生命成分掌控身體的表現

人在「無形」的另外空間有許多生命成份。是元神參與了夢遊?還是另有非元神的生命成分參與了呢?人的記憶主要以能量形式存在於元神,因為夢遊者完全沒有夢遊經歷的記憶,所以元神不會是夢遊的參與者,而是有非元神的生命成分控制著身體造成的。

人在清醒時,「元神」完全掌控我們的身體;在睡覺中,「元神」與其他另外空間的生命成份在其生存空間中,產生各自的行為活動,而身體處於休息狀態。在正常情形下,非元神的生命成分不會掌控我們的身體,因為元神的能量最強,能夠制約其他空間的生命成分;但是,當「元神」的能力不足時,在睡覺中非元神的生命成分就會控制身體,而發生夢遊的行為。

小孩較容易發生夢遊

為什麼夢遊好發於小孩呢?根據西方醫學的說法,小孩大腦尚未發育成熟,所以容易發生夢遊;也可能與小孩有更多的慢波睡眠(slow-wave sleep)有關。以生命的內涵來看,小孩「元神」的能量尚未很強盛,在睡夢中,自己非元神的生命成分如果很強,會掌控身體,發生夢遊。

夢遊者不易在夢遊中發生危險

令人好奇的,夢遊者在睡覺中走動,為什麼不容易發生危險呢?夢遊並非由元神的主意識所掌控,而是由非元神的生命成分控制著腦與感官在睡覺中走動,或做其它動作,所以對周圍環境還是有某一種基本的感覺與反應,會自行避開阻擋物,不會跌倒,也不會有危險。夢遊行為大部分是安全的,少部分會做出危險的動作。

夢遊者完全不知道發生過夢遊

另一項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夢遊者醒來後,完全不知道發生過夢遊呢?人的記憶很大部分以能量形式存在於元神,而人還有許多意念稱為下意識或潛意識,則是存在另外空間的生命成分中。因為主導夢遊的並非元神,而是另外的生命成分,所以元神並不會對另外生命成分的行為有所記憶。

結語

夢遊與其它精神領域的許多現像一樣,仍屬人體之謎,主要是因為這些現象都發生在「無形」的世界,而西方醫學無法研究。其實,人不僅具有「有形」的身體,人的生命內涵許多「無形」的生命成份。從夢遊者的行為表現分析來看,夢遊是睡覺中非元神的生命成分掌控身體行為的一種特殊表現。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