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清除北京低端人口 明朝太監劉瑾也幹過(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2-20 0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清退「低端人口」。
北京清退「低端人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北京去年底爆發清除「低端人口」爭議。日前大陸有媒體刊發專欄文章,提及明朝太監劉瑾也曾發動了一次驅逐「游食」運動,鬧得沸反盈天,差點激起民變。

專研明清歷史的上海交通大學中文系博士後研究員徐美潔,日前在大陸媒體《澎湃新聞》發表專欄文章「游食在明代京城」。文章指早在明清時期已出現外地流動人口因北京物價穩定而湧入的現象。明朝著名宦官劉瑾也曾因下令驅逐流動人口,在史書上被記上一筆。

徐美潔的文中提到,明清時期北京的外來流動人口多為破產農民、手工藝人、服務業者,或依托僧、道謀食的人。這些人被稱為「游食者」、「游食人」,多半遊走於社會邊緣、被人看不起,且面臨著時時被驅趕的命運。

文章指出,北京在明清時期已是中國首都,生活機能便捷,且受政策控制,物價穩定。例如明朝崇禎年間的「度支奏議」便顯示,明代京城的糧價,至少50、60年來沒有大的波動。游食者因此選擇往京城流動,以便謀生。

文章表示,古代遇到運河淤積、地方災荒,糧價必受影響,而京城平抑的糧價,顯然仰賴政府補貼。這種情況在糧食豐足時,不會有問題;但遇上糧食歉收,資源不夠時,外來人口便會成為驅逐的對象。

文章引述清代「四庫全書」史部-「弇山堂別集」記載,明朝太監劉瑾在正德3年曾發動一次驅逐「游食」運動,卻差點激起民變。

據指,當時已有東、西廠,由錦衣衛谷大用管理,劉瑾為了分權,又另設內廠,監視城中官員外,還管上了流動人口。

「弇山堂別集」原文記載,劉瑾當時下令「市井游食無業之人,如酒保、磨工、鬻水者,皆逐之四出。千餘人集於城外東郊,持白挺劫人,聲言自分必死,欲甘心刺瑾。瑾懼,乃復之。」顯示劉瑾的京城整治運動以失敗告終,還被史家們記了一筆。

作者說,查來找去,各種文獻中也沒說劉瑾為什麼要這麼幹。酒保、磨工、賣水的,雖說是「游食」,但一不嘯聚,二不偷搶,還能自謀生路,在城市的服務業、小作坊中從事底層工作。正德三年也沒有出現大的飢荒,京城內並無大量飢民湧入。而在史料、筆記中,都說劉瑾這是「矯旨」辦事。

中共十九大去年10月剛開完,北京市在大興區一場大火之後,接連實施三大治理動作,包括清理「低端人口」、拆除沿街違建和廣告牌,以及煤改氣,鬧得民怨四起。其中清理「低端人口」做法極不人道,一度引發民眾上街抗議。

這場因「清理低端人口」而起的爭議,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成為批評的焦點。更被一些評論形容為可能觸發中共政權崩塌的導火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