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為何將這樣用王岐山?要修憲破任期限制?(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2-22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王岐山「復出」背後的因素,外界解讀主要是習王再聯手震懾政敵的需要。
針對王岐山「復出」背後的因素,外界解讀主要是習王再聯手震懾政敵的需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預定3月初開幕的中共全國人大,將官方此前信息,將會進行修憲。有分析認為,因應王岐山「復出」,或會通過修憲修改中共高層任期限制。而針對王岐山「復出」背後的因素,外界解讀主要是習王再聯手震懾政敵的需要。

今年1月底,王岐山罕見地在湖南選區當選全國人大代表。2月13日,北京當局發布了新年慰問中共退休高層的名單。已卸任常委的王岐山未被列為「老同志」。外界普遍認為,王岐山將在今年兩會上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或成定局。

香港《東方日報》2月21日刊發評論文章表示,70歲的王岐山重返政壇,勢必釋放多重信號引起外界關注,首先是中共領導人「七上八下」的政治規矩被打破,未來「七上八下」或只侷限於中共黨內職務,其他領導人則可視需要彈性安排,包括人大政協甚至國務院領導職務。

文章認為,既然中共領導人年齡不再有限制,意味任期亦可作出調整,也可根據需要延任,因此今年兩會或隨著王岐山獲任國家副主席,同時在修憲中,對中共領導人任期相應作出必要修改。

1月中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已「建議」全國人大修憲將所謂習近平思想載入憲法。

而按照官方吹風,當局推行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以及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也將因此成為修憲的重點項目之一。

有關修改國家主席任期,也是傳聞的修憲內容之一。時事評論員劉銳紹1月13日曾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對於外界盛傳修憲將修改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為習近平謀求第三度連任鋪路,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岐山受關注 為何這樣「復出」?

和中共十九大前王岐山去留成為關注焦點一樣,中共兩會人事話題當中,王岐山也是最受關注者。

多方分析認為,替代李源潮的國家副主席一職人選中,呼聲最高的是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且王岐山未來將負責處理中美經貿關係問題。

時評人士高新近日在自由亞洲撰文認為,王岐山還可能兼國家監察委員會主席(主任)。另外也可能國監委將設「雙首長制」,由王歧山專任該委員會主席,趙樂際兼任第一副主席。

海外時評家陳破空則認為,過去五年的習王體制,可望在外交領域得以延續。若王岐山再兼任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主任,其位高權重,將一如過去五年。但相對而言,王兼任國家監察委主任的機會不大。

對於王岐山為何復出,一般認為是因為習需要其發揮所長,協調處理中美關係。而這是當前當局最棘手的部分。不過也有觀察者從中南海權鬥需要角度進行解讀。

自由亞洲梁京評論指出,為什麼習近平不乾脆打破「七上八下」的規則留用王岐山,而是讓王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留在權力核心?我的看法是,打破「七上八下」的規則會引起太多退任常委的安全顧慮,因而遭到很大阻力。但習近平又必須依靠王岐山來威懾潛在的反對力量,同時還要藉助他在美國的影響力來應對中美關係可能發生的危機。

陳破空則認為,十九大前夕,一種可能,習近平與政治老人和各派系達成一致:十九大前只確定正國級領導人,十九大之後再確定副國級。於是,王岐山在十九大暫時出局。但十九大之後的新局面卻是,習近平已經大權在握,掌握了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的大多數舉手票。於是,在習近平主導的十九大二中全會上,王岐山被確定為國家副主席。如果是這樣,就再次佐證,論權力鬥爭,還是習王這派棋高一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