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震動 不但習,王岐山也要終身任職?(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2-26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王岐山關係非同一般。
習近平與王岐山關係非同一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2月25日,中共發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下稱建議),其中涉及廢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的敏感細節呼應了外界傳聞,官方這一消息已引發輿論強烈反應。有報導認為,傳將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或與習近平同時獲益,並延續「習王體制」。

中共新華社發布修憲「建議」通報,其中「建議」修改的內容,包括針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屆任期同中共人代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代會每屆任期相同。」即去掉了:「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

中共的修憲「建議」將按程序在3月初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進行審議通過。由於全國人大也是在「中共的領導下」,預計到時只不過是「舉舉手通過」罷了。

官方坐實習終身任職傳聞?還牽扯王岐山

修改國家主席任期,呼應了已傳聞多時的習近平「終身任職」一說。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並沒有按中共慣例,在第二屆任期之初確立接班人選。

而將同時一併撤銷的國家副主席任期限制,則被聯繫到王岐山。

《希望之聲》25日報導認為,這次同步修改任期限制的,包括中共國家主席和副主席,外界懷疑是為過去五年助習近平反腐在十九大退出、近期又「復出」的王岐山「量身訂做」。

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退出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後,一直盛傳將「回歸」政壇,擔任國家副主席。今年1月底,王岐山罕見地在湖南選區當選中共全國人大代表。2月13日,北京當局發布了新年慰問中共退休高層的名單。已卸任常委的王岐山未被列入。這似乎坐實了王岐山將在今年兩會上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傳聞。

香港《東方日報》2月21日曾刊發評論文章表示,70歲的王岐山重返政壇,首先是中共領導人「七上八下」的政治規矩被打破,未來「七上八下」或只侷限於中共黨內職務,其他領導人則可視需要彈性安排。

文章認為,既然中共領導人年齡不再有限制,意味任期亦可作出調整,也可根據需要延任,因此今年兩會或隨著王岐山獲任國家副主席,同時在修憲中,對中共領導人任期相應作出必要修改。

觀察人士梁京評論指出,習近平不直接打破「七上八下」的規則留用王岐山,而是讓王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留在權力核心,是避免引起太多退任常委的安全顧慮,因而遭到很大阻力。但習近平又必須依靠王岐山來威懾潛在的反對力量。

《自由亞洲電臺》評論認為,王岐山在3月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將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這意味著,王岐山將仍然是習近平的左右手,中共體制仍然是「習王體制」。

撤銷任期限制 未來難料

對於中共擬修憲撤銷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已經引起輿論震動。

路透社援引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這個消息並不出人意料,但是很難預測習近平可能掌權多少年。

「理論上,他可能比穆加貝任期更長,但是實際上,沒有人可以確定將發生什麼事情。」章立凡說。辛巴威前主席穆加貝掌權了40年,去年11月份剛剛下臺。

香港嶺南大學國際事務教授張泊匯說,這一舉動將讓習近平擁有更大的權力,並將遏制任何殘留的針對他的統治的阻力。因為,「一旦人們知道他將掌權多少多少年,那將加強他的權力,激勵每個人加入他的陣營。」張泊匯說。「任何對手都將認為他是全能的(因此難以挑戰)。」

大陸學者胡星斗則對香港《東方日報》表示,如果現任領導人比以往掌控更大權力,將得以推動重要改革,令國家「長久發展」。但無論連任次數是否多於兩屆,均視乎領導人的政策能否會為國家帶來發展,否則就是災難。

臺灣師大政治學教授範世平則在臉書上分析說,取消任期制,中共高層權鬥將更激烈,「暗殺」或「政變」的風險也將大增。

根據外界公開報導,習近平和王岐山在過去五年,一直是黨內政敵的暗殺目標,暗殺未遂消息頻傳。而此前被拉下馬的多個大老虎,也均涉政變傳聞。

不過,官媒《環球時報》在2月25日發表社評,除大讚「習核心」正「穩健地開創中國新時代」之外,還稱國內已經形成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修憲「不意味恢復國家主席終身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