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憲將對港澳台有何影響?(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26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提議修憲,修改內容意味著國家領導人或可終生掌權,對港澳台又將有何影響?
中共中央政治局提議修憲,修改內容意味著國家領導人或可終生掌權,對港澳台又將有何影響?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提議修憲,修改內容意味著國家領導人或可終生掌權,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至於修憲對於港澳台有何影響?有香港學者認為,香港未來爭取民主普選只會更加困難、香港的人權與法治制度將面臨更嚴重的打擊;而台灣學者則指出,大陸將長期奉行同樣的對台政策,兩岸關係或會持續緊張,並不是好兆頭。

《蘋果日報》報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上任初期,言行較前任的張曉明低調,但近日其言行越趨高調,而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亦連續3次對香港作出批示,包括悼念國學大師饒宗頤逝世、向大埔巴士車禍死傷者慰問及對少年警訊成員發表回信,均是透過中聯辦直接傳達。有政界人士表示,王志民言論趨向高調,或是顯示習會直接向港澳事務單位下達指示,並直接指揮港澳事務,令人質疑「以後建制派會聽王志民的、還是林鄭月娥的話呢?」

有港府內部人士披露,日前王志民與傳媒會面時多次提到習近平的3次批示,並指習曾說「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即一直親自參與香港事務,要求傳媒「在日常報道中多宣傳及解讀憲法,增強港人特別是青少年憲法及國家意識」,有指示之意。

對於香港前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表示,以往北京對港政策涉及到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而一旦修憲成功,即為習在黨內的鬥爭掃除障礙,地位「無人能挑戰」,因此往後北京會否履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全繫於習近平一念之差」,預料日後北京對港澳地區的干預將越來越多。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認為,未知習近平會連任到何時,但相信香港爭取民主普選的難度會更大。劉形容,習近平此舉在國家層面上的民主「走回頭路」,因此在對香港的管治上,會與其曾稱「要牢牢地掌握」一樣,「未來香港爭取民主的難度會更大」。劉亦指出,中共目前管治意識與模式越趨封建,將進一步摧毀現代文明、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以至於「一國兩制」。

然而劉認為,從歷史角度來看,元朝也是實行高壓統治90多年,而其管治是到最後10多年才突然崩潰,「剛性壓迫最後導致斷裂,如果臨界點出現,老百姓或許就會忍無可忍」。

而台灣方面,《中央社》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從短期來看,改變兩岸關係現狀並非習近平的優先議題,認為短期北京對台政策不會出現大變動,但未來幾年內仍可能發生變化。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亞洲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亦認為,北京對台政策一直以來都是「緊緊抓在最高領導人手中」,雖然根據過去經驗顯示,習近平或許會對台灣相對溫和寬容,不過目前情況並非如此,而從另一方面看,如果習近平長期執政,「北京壓迫兩岸統一的時間壓力也會相對減少」。

台灣陸委會前副主委、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則認為,習近平如果突破制度上的任期限制,相當於大陸會出現一個掌控非常大權力的領導人,台灣將長期面對一個強而有力的對手,而想藉大陸領導人更替、對台政策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可能要落空了」。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台灣目前必須調整心態,深入了解對手,以準備應付一輪非常長期的博奕。

此外,中央政治局建議的修憲內容第二條中,亦將「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改為「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的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以呼應習近平在十九大商提出的「偉大復興」論調,而習曾稱「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而實現這個『偉大復興』的時間是2049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