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流:北京往事之因一條消息的事件結識了張飆(組圖)

作者:鐵流 發表:2018-02-28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流先生。
鐵流先生。(圖片來源:鐵流提供)

1981年四川洪災,省內外報刊發表了許多文章,四川人民出版社選編了一冊報告文學,以作家高櫻的文章「霞光」打頭,接著是《中國青年報》駐川記者站長張飆的「江河橫溢……」,接著是我的「心飛向災區」,想不到因一條新聞調查亊件而結識了張飆,成為一生一世好友,不但使人生命運發生了重大轉拆,還尋其足跡落戶北京,導演出一幕幕的大戲。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成都日報》改《成都晚報》前夕,為使報紙有一個嶄新的面孔,十分注意面世那天報紙的內容,編委會提出,要有三個好:即一條好的評論、一條好的通訊、一條好的消息。我是個好強的人,喜歡在關鍵時刻展露才華。寫言論不是行家,抓消息算不得能手,寫通訊特寫卻是一支筆。一天去金堂採訪聽到一個新聞,山裡有個叫黃雙英的姑娘,出嫁時不要父母購置嫁妝,而把購置嫁妝的銭全買上果樹苗帶到婆家去綠了一匹山,使村裡不少人富裕起來,如果用新聞消息寫最多兩百字,太一般化實難吸引人,如用文學手法的新聞特寫卻能繪聲繪色引人如勝,我捉刀由一位老報人把脈,以《黃雙英的「嫁妝」》為題的長篇通訊,發在《成都晚報》創刊一版上,產生了很大的新聞軣動效應。《中國青年報》一位駐川記者×××,將它改寫成一條消息發在《中國青年報》頭版上,被我合作者的老報人發現,便向該報北京編輯部寫了封揭發告狀信,說他此行為是剽竊,如果此「罪」成立這位老兄便會丟掉飯碗。為慎重起見,北京責成四川站長張飆處理此事。我是當事人除調查告發者老報人外,當然就是我了。我是個歷經苦難的人,知道苦難的味道:做人切不可落井下人,置人於絕境,當拉的要拉一把。我一口否定對方無剽竊行為,同是記者在金堂採訪,他有他的發現,也許我們的通訊特寫啟發了他,使他趕發了這條消息,最多是不謀而合的撞車。

張飆一邊認真地做著記錄,一邊笑著點頭回答「說得好,就是‘不謀而合的撞車’!記者嘛,相互通通信息很必要。」自此張飆和我成為好朋友,認為我值得一跤。不久我們相約去卭崍縣鳳凰村採訪時任縣委書記的蔡文彬,我們步步田間,他仔細地聽我談論我的過去,如何因寫文章打成右派,如何勞教判刑關死牢,如何越獄逃跑流浪天涯。他聽後感慨萬端地說:曉楓,你是個好人,你是我們「共和國」一部濃縮的歷史,一定有好報,今後如遇到什麼難處,我一定會幫助你。沒想到幾年後,他真的幫上了我……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鐵流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48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