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幽默與機智:御史判鼠(圖)

發表:2018-03-02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的幽默:御史判鼠
古人的幽默:御史判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御史判鼠

嘉靖年間,有一位四川籍的御史,口才很好,又很機智

有個太監偏不知趣,要設法嘲弄一下這位御史。

太監綁了一隻老鼠,來見御史,他對御史說:

「這只可惡的老鼠咬毀了我的衣服,請御史大人給它判罪。」御史知道太監是無事生非,但又不動聲色地作出了判決:「這隻老鼠,若判它笞杖則太輕,若判它絞刑則太重,不如就判它腐刑,把它閹割了吧。」

那太監自討沒趣,可又不便發作,但也不得不佩服御史判斷之妙。

——明.江盈科《雪濤諧史》


不怕鬼

明朝嘉靖年間,無錫人王富、張祥,都是極有膽量的人物,從來不害怕什麼鬼怪,在當地很有名。

夏天的一個傍晚,王富、張祥在河邊對飲,直飲到酣暢時分。王富說:「河對岸的墳墓叢中,昨天剛埋了一個死人,你敢游過河去把死屍從棺材裡弄出來嗎?」張祥絲毫不示弱地說:「現在天還有些亮,等一會兒,我敢在黑夜裡把它弄出來。」王富就說:「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願輸給你一瓮臘釀,我先回去把酒拿來在這裡等你。」說完就走開了。

過了一會兒,太陽落山了,天漸漸黑下來了。張祥一口氣游過河去,來到墳墓叢中,卻見棺材蓋已被挪開。正當他對此疑惑不解時,忽然從棺材中伸出兩隻大手死死地抱住了他的脖子。張祥一時有些緊張,但還是私下請求道:「你先出來一會兒,等我賭勝了,明天一定好好奠埋你。」剛一說完,那雙手把他的脖子抱得更緊了。張祥迫不得已,大喊大叫起來。

過了些時候,喊聲也漸漸微弱下去。河邊住著的人家聽到叫喊聲,成群結隊地手持火把跑過來了,火光一照,才認出抱張祥脖子的正是王富。

原來王富假裝回家拿酒,卻從別處先游過河去,把棺中屍體扔出來,自己臥在棺中,單等張祥來時嚇他一嚇。當時,正是瘟疫盛行之時,王富、張祥二人竟安然無恙,都是因為膽氣豪壯的緣故。

——明.浮白齋主人《雅謔》


和尚也是假扮的

南中這地方是個不起眼的小郡,當地一向沒有僧眾,每逢上面來人宣講政令時,都是臨時派人假扮成和尚來陪聽,好顯得場面大一些。

宋昭宗即位後,柳韜被任命為容管宣告使。有一天,柳韜來到南中小郡宣講,忽然下面亂作一團。原來是,一個臨時借來的「和尚」,因為嫌給自己安排的位次不好與人吵鬧起來。

南中太守王宏面子上過不去,就大聲斥責那個「和尚」。那個「和尚」很委屈地說:

「是他們把我安排錯了!去年來聽講時還讓我裝扮成堂堂文宣王,今年偏偏差遣我扮作和尚。」

在場的人全都笑得前俯後仰。

——宋.邢居實《拊掌錄》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