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幽默与机智:御史判鼠(图)

发表:2018-03-02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幽默:御史判鼠
古人的幽默:御史判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御史判鼠

嘉靖年间,有一位四川籍的御史,口才很好,又很机智

有个太监偏不知趣,要设法嘲弄一下这位御史。

太监绑了一只老鼠,来见御史,他对御史说:

“这只可恶的老鼠咬毁了我的衣服,请御史大人给它判罪。”御史知道太监是无事生非,但又不动声色地作出了判决:“这只老鼠,若判它笞杖则太轻,若判它绞刑则太重,不如就判它腐刑,把它阉割了吧。”

那太监自讨没趣,可又不便发作,但也不得不佩服御史判断之妙。

——明.江盈科《雪涛谐史》


不怕鬼

明朝嘉靖年间,无锡人王富、张祥,都是极有胆量的人物,从来不害怕什么鬼怪,在当地很有名。

夏天的一个傍晚,王富、张祥在河边对饮,直饮到酣畅时分。王富说:“河对岸的坟墓丛中,昨天刚埋了一个死人,你敢游过河去把死尸从棺材里弄出来吗?”张祥丝毫不示弱地说:“现在天还有些亮,等一会儿,我敢在黑夜里把它弄出来。”王富就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愿输给你一瓮腊酿,我先回去把酒拿来在这里等你。”说完就走开了。

过了一会儿,太阳落山了,天渐渐黑下来了。张祥一口气游过河去,来到坟墓丛中,却见棺材盖已被挪开。正当他对此疑惑不解时,忽然从棺材中伸出两只大手死死地抱住了他的脖子。张祥一时有些紧张,但还是私下请求道:“你先出来一会儿,等我赌胜了,明天一定好好奠埋你。”刚一说完,那双手把他的脖子抱得更紧了。张祥迫不得已,大喊大叫起来。

过了些时候,喊声也渐渐微弱下去。河边住着的人家听到叫喊声,成群结队地手持火把跑过来了,火光一照,才认出抱张祥脖子的正是王富。

原来王富假装回家拿酒,却从别处先游过河去,把棺中尸体扔出来,自己卧在棺中,单等张祥来时吓他一吓。当时,正是瘟疫盛行之时,王富、张祥二人竟安然无恙,都是因为胆气豪壮的缘故。

——明.浮白斋主人《雅谑》


和尚也是假扮的

南中这地方是个不起眼的小郡,当地一向没有僧众,每逢上面来人宣讲政令时,都是临时派人假扮成和尚来陪听,好显得场面大一些。

宋昭宗即位后,柳韬被任命为容管宣告使。有一天,柳韬来到南中小郡宣讲,忽然下面乱作一团。原来是,一个临时借来的“和尚”,因为嫌给自己安排的位次不好与人吵闹起来。

南中太守王宏面子上过不去,就大声斥责那个“和尚”。那个“和尚”很委屈地说:

“是他们把我安排错了!去年来听讲时还让我装扮成堂堂文宣王,今年偏偏差遣我扮作和尚。”

在场的人全都笑得前俯后仰。

——宋.邢居实《拊掌录》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