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敏感詞」已到刪不勝刪的時候(圖)

作者:吳介聲 發表:2018-03-03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中國「敏感詞」已到刪不勝刪的時候
(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3月3日訊】中國準備修憲消息傳出,平地一聲雷,立刻捲起風暴。面對中共網警密集監視刪帖,網民憋著難受,在屏蔽的壓力下激發不少議論創意,精準逗趣卻顯得悲切。我們對這些黑色幽默的深義不可輕忽。

中共於2月25日由新華社發布《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建議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被視為是領導人授意下為其執政終身制鋪路,意即只要健在,可以連任國家主席直到永遠。此舉形同帝制復辟,果然群情嘩然。

輿論激情排山而來,中共隨即提高網路監管力度,除了過濾影片圖片,刪詞諸如「司馬昭之心」、「天降偉人」、「千秋萬代」、「包子登基」、「皇帝夢」、「五百年」、「奴隸制」、「不要臉」、「袁世凱」、「昏君」、「稱帝」、「反對」、「1984」…隨著中國網民無限創意、漢字精彩排列組合,以及各種諧音與變形詞,刪詞急速增加中。

以當今中共專制極權背景、司馬昭之心以及「銳實力」攻勢,這場領袖終身制的習帝恐慌所激發的各種逢迎擁戴與憤怒諷刺不能小看。有網民放完年假還不夠,譏諷道「這麼大的喜事兒應該再放一個星期的假」,也有人失望表示,只見袁世凱到處飛,但是不必期待蔡鍔出現了。

1916年元月袁世凱稱帝,時年33歲的蔡鍔將軍假意挺袁,在恩師梁啟超安排下溜到雲南昆明宣布獨立,發動討袁「護國戰爭」,廣西貴州繼而響應。讀過臺灣歷史教科書的朋友應有印象。

共和國裡做皇帝

袁世凱這場洪憲鬧劇(年號洪憲意為「洪揚憲法」也是幽默),在巨大反袁壓力下,「國祚」短短不到三個月,袁帝取消帝制恢復共和,繼而企圖任命段祺瑞為國務總理與陸軍總長,擬以北洋勢力對抗南方。取消帝制後沒多久,1916年6月6日袁帝以五七壯年悔恨而終。

16歲曾經公費留學東京的「護國將軍」蔡鍔,亦巧於1916同年在日本英年早逝。中國網民也許好意為中共擔心當時曾經遁入北京八大胡同花街柳巷的蔡鍔精神永在,諷曰:「路邊社報導,北京警方開始在風月場所排查蔡姓客人,並且加強了對開往昆明方向高鐵和航班的安全檢查。」

6年前慶祝中共建黨九十週年的樣板大戲《建黨偉業》,因主要演藝人員多移民美加英德紐澳港星,早已備受嘲諷,此時戲中之反諷在五四運動精神領袖、中共首任總書記陳獨秀的背書之下大大升級。這位中國共產黨共同創立者對1917年張勛復辟溥儀很有意見,慷慨疾呼:「在共和國裡做皇帝,是對共和天大的諷刺!」這個電影段子成了高明的反諷,當然也在網路瘋傳,中共刪不勝刪。

中共政權近年無情打壓良心公知與意見領袖,提高控制思想力度,鼓吹個人崇拜,為領導人稱帝鋪路早有傳聞。1916年以來,中國的共和體制道路坎坷,千萬上億的身家性命慘遭犧牲,屍橫遍野民不聊生,而皇權魅力與陰魂,竟然百年不衰!

此刻中共修憲之議,是中共寡頭共和政體(Oligarchy)走向君主專制(Monarchy)之歷史關鍵,雖然兩者本質都是專制獨裁,仍然遭遇排山倒海「罔顧文革教訓!」、「竊取革命果實,結合現代化控制能力意圖稱帝,大開歷史倒車!」之罵名,中國政經軍民各界壓力,已經到了殘酷鬥爭的臨界點,可見一斑。

中共謀臺甚殷,世所皆知,面對中國此刻之政治強震,身在一海之隔的臺灣,我們對隨之而來的政治海嘯得提高警覺。在冷眼讚嘆中國民間高手們傳神卻無奈的黑色幽默之餘,實應嚴正以對,豈能掉以輕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upmedi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