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龍行與龍事 近代也有龍現人間(圖)

作者:默想 發表:2018-03-09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中的龍行與龍事近代也有龍現人間
傳說中的龍、麟、鳳、龜稱為四靈,以龍居首。(圖片來源:Pixabay)

在古代,並不是隨時隨地都可見到,或是任何人都能親眼目睹的,認為龍的出現都屬祥瑞之兆;而遠古傳說中的龍、麟、鳳、龜稱為四靈,以龍居首。所以並非如現代人的觀念與認識:「龍」只是一種符號象徵;只是一種神話中的圖騰;只是虛構而非真實存在的。

根據史書記載,黃帝、堯舜和禹,出生或死亡都有神龍的瑞像出現。由此可見龍和古代聖賢帝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廣雅釋詁》:「龍,君也。」;古時稱帝王的儀態為「龍鳳之姿」、「龍行虎步」;天子所乘坐的船為龍船、所睡的御床為龍床、所穿的禮服為龍袍……等等,不勝枚舉,全都因為有了龍的紋飾,而代表著尊貴與君臨天下的權勢。

由於對龍的崇敬與喜愛,中國及亞洲地區的周邊國家,保留了大量「龍」的藝術作品,包括廟宇中常見的雕塑像、繪畫作品,日常生活的玉飾、金飾也喜好用龍表示吉祥。在這些藝術作品中,龍總是活靈活現、栩栩如生,代表著王公貴冑的崇高地位。

龍一向作為我們中國人獨特的一種文化凝聚和積澱,是中國人的精神象徵。而且從龍延伸出的歷史觀點、審視角度、審美意識,早已深入我國社會結構的各個階層和領域,幾乎成了中國的專有標誌和中華民族五千年悠久文化的具體表象。

史冊上登錄的有關龍的傳說故事的共同點,是其具有神奇能力,能興雲致雨、可長短鉅細變化自如。是伴隨著神仙升天的一種神物、一種瑞獸,代表著佛道教的神仙觀念,人可以修成正果,成仙得道並駕龍升天。《說文》:「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還有古代神話裡,替太陽駕車的羲和,每日趕了六條龍,載上太陽神,在天空中從東到西行駛。所以凡是龍的出現,幾乎都展現在天際雲端或深海大澤,伴隨著祥雲瑞氣、雨水氤氳的非凡氣勢,先聲奪人。

而在稗官野史、民間傳奇中的龍行與龍事,玄妙之處,更是多采多姿:

杭州大井巷有一家藥店:「朱養心」,本來規模很小,業績不太好,可營業額卻蒸蒸日上,日進斗金,已成了此地一家著名的藥店了。它興盛的由來,是這樣的:

一天,有一個跛足爛腿的乞丐──李鐵拐,到這家藥店求乞,向店主哀求道:「施主!我腹飢腿爛,請發慈悲,替我醫治行嗎?」此時大夥兒正在吃飯,店主趕忙放下碗筷,從櫃臺裡取出些錢佈施,讓他吃些齋飯,並且親自幫他把傷口細心的清理乾淨,拿出上等藥膏小心翼翼的替他塗上,這乞丐就千恩萬謝,蹣跚的離開了。

從那天起,他天天到這家藥店來行乞求醫,店主總是給他幾個錢,並替他換藥、塗藥、盡心醫治。不幾天,那乞丐腳已痊癒,跑來道謝說:

「施主!您心地慈善,花了很大功夫把我的腳醫好,您的大恩大德,我無以為報,如今我只能替您畫一張水墨龍。這張畫可大有用處,倘若哪天何處失火,這隻水墨龍,就會變成真龍,噴出水來滅火呢。」說完,就要店主拿出大號的紙筆來。店主十分為難,道:「對不住,我們這兒只有小筆。」那乞丐說:「沒關係,拿一把掃帚好了。」

於是店主叫夥計拿來一把掃帚和一張紙,只見那乞丐拿起了掃帚,蘸了墨水,在紙上一揮而就,頃刻間,一條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的黑龍展現眼前,水墨淋漓,張牙舞爪、十分神似!剛把畫畫好,那乞丐一溜煙似的架起祥雲騰空而去。店主此時方知他遇到個神仙啦!過了幾年,該地發生大火,四鄰隔壁的房屋都被火燒光,只有朱養心這家藥店屹立完好,一點也沒有損失,可見這畫的靈妙。

一天,有幾個賊兒,眼見這畫這麼神奇,心生邪念,想在夜間偷它。可是說來奇怪,當他們利用黑夜潛入店內下手的時候,這畫忽然一分為二,二分為四,變成了數百張,張張都一樣,看得賊兒們眼花撩亂,莫名其妙,不知哪一張是真的,更不知從何偷起,只好夾著尾巴,狼狽退出。於是這神奇的畫經久能夠保存,而這家藥店也因這水墨龍的佳話而聲名大噪。

據說,每條龍都由天庭分配好掌管雲雨佈施的區域,各盡其責、各行其事互不相擾。

而金華老龍,卻因一念之仁動了惻隱之心,私自行雲布雨給自己所管轄的金華府八個縣城,有違玉帝因該地區不知節儉,竟然用米谷養豬而必須遭遇三年大旱的懲罰初衷。經過詳查,證明是它作弊,因而判它觸犯天條,罪該問斬。於元宵夜,將金華老龍斬為兩段,身首異處,可憐鮮血飛濺,八縣地方,下了三天紅雨。

「謝恩坊」與「謝恩亭」

唐武德三年(620),秦王李世民與劉武周的精銳部隊宋金剛作戰,屯兵於塔岩頭兩相對峙,因該地缺水影響士氣而困擾不已。這一天,當他偶然抬頭之際,忽然看見龍脊嶺上,雲霧蒸騰、煙嵐簇擁中,隱約現出一條神龍,張開大口噴出一股強力水柱,剎時破開山岩形成一道清泉,泉水潺潺不歇匯聚成瀑布,形似龍鬚,這樣一來,立刻解決了士兵飲水問題,「真是天助我也!」李世民喜出望外,就將其命名為「龍涎泉」與「龍鬚瀑」。

而遠觀龍脊嶺這座山峰,形似高高昂起的龍頭,因此當地人私下稱為龍頭寺。只要攀援至山頂,你會發現那山形,酷似一龍蜿蜒盤旋,龍尾經綿山九曲十八彎,直至山下牌樓;而另一龍的龍尾卻盤踞至中岩而止,二龍於此交會,山勢嵯峨雄奇。

唐貞觀元年(626),唐太宗李世民平定四海、江山一統,雖居高位,卻能居安思危。二月初二當天做了個夢,夢中見綿山龍頭寺現一神龍,雙目炯炯的注視著一大群為了「雀鼠谷大捷」而雀躍歡呼的平民將士,不斷的高抬龍頭,不住的點頭、頷首。當時李世民苦思不得其解。忽然有一老者飄然而至,對他言道:「神龍顯現,主大吉。龍頭高抬,國運昌盛。神龍護國,吏清民安。即日登高,步步遷升。民食甘味,飲聖澤,繁榮盛世。」言畢,同龍飛升。

太宗醒後,仔細琢磨,慢慢體會出夢境裡老者話中之意,提起御筆,詔告天下:「定每年黃曆二月初二為‘龍頭節’。百姓此日必須沐浴淨髮,食‘護鱗餅’,登高至龍頭寺,並於高處食‘麻糖’,飲龍涎聖水泡菊花茶。」自此以後,唐室歷代帝王均在年初二上綿山,登高至龍脊嶺回顧此俗。從此,黃曆二月初二,婦女不動針線之俗流傳至今。

貞觀十五年(辛醜,640),唐太宗李世民來綿山謝雨,至靈溪寺極目遠望龍頭寺,遙想二十年前與宋金剛作戰,經神靈點化、神龍助水而反敗為勝的情景,心頭感激不已,正想著,天空中忽然霹靂一聲巨響,就見此處有雙龍騰空而起,在空中張牙舞爪、盤旋迂迴,頃刻,人間頓時甘霖普降,隨行的人們歡呼跳躍。李世民興奮之餘也忘了避雨。不一會兒,又見那二龍落回原地,李世民於是對天喊道:「真乃雙龍峰也!真乃龍頭寺也!」便命魏徵在龍鬚瀑前,建坊、建亭,以謝神龍賜水之恩。建成後,魏徵命名為「謝恩坊」與「謝恩亭」。從此龍頭寺這個地名被正式沿用下來。隨從將他淋濕的龍袍,搭於山下靈溪寺的槐樹上,那樹也被人們稱作「龍槐」。

陪伴華夏民族許久了的龍的傳說,雖然只是列舉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可讀來也讓人大開眼界。怪不得古人深信,真命天子就有神龍襄助、神靈扶持。命中該得天下的,時機一到,自然就「八方風雨會中州」啦!看來,這盛傳了五千來年的龍,比起人類可高明的多了,起碼它慧眼識明主,順天意而行。不像現在的人真假不分、正邪不明呢。

近代,發生了幾樁「龍現人間」的奇聞軼事:1934年營口墜龍事件;2000年8月4日黑白二龍墜落黑山子村的報導;2000年9月18日傍晚18時左右,中國大陸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西麓的撫松城上空,也出現了飛龍在天的奇景。這些都是有據可查、有照片為證的事實。如此看來,龍絕非咱們老祖宗想像出來、虛擬假設得來的,有道理吧?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