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兩銀子改變了命運(組圖)

作者:杜若

發表:2018-03-10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少年將王生贈送的銀子悄悄給婦人調換,救了5條人命。
少年將王生贈送的銀子悄悄給婦人調換,救了5條人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他們都有著金子一樣閃亮的心。一個短命即將死於非命,一個輕財尚義心有憐憫,在不同的人生路上,他們有了交會的節點。二人演繹的故事,本是平平常常,如今讀來卻猶如泄漏天機一般,告訴人們命運原來可以改變!

相士斷言書生五日必亡

清朝坐花主人講過一個故事「十兩銀子改變命運」。他說,有位福壽雙全的老先生,少年時代極其窮苦,常常一連幾天都沒有米煮飯。他考中解元那年,一天街上有一位算命極準的先生告訴他,白露節之前他就要死於非命。

眼下考試在即,但因算命先生說的話,少年打算放棄考試。有位王生,家中富有而且很講義氣。王生和這個少年相處得很好,極力勸他一起去,並慷慨的資助他趕考所需的一切費用。

他們來到金陵後,聽說承恩寺有位相士,算人的禍福吉凶,每次都出奇的精準。少年和六個同學湊熱鬧,一起去看相。那位相士看了他們六人,將他們的家庭情況說得絲毫不差。

輪到少年時,先生先問了大致情況,然後屈指一算,勸他趕緊回家。眾人都感到很奇怪。相士說,這名少年面相枯槁,天庭已經出現晦紋。依照相法,五日之內必會死於非命。據他現在的面相,應當會死在路上。

王生和眾人都感到震驚,連忙問化解的辦法。相士說,生死大數,沒有大陰德,就不能挽回天意。現在期限緊迫,還能有什麼辦法!眾人一路沉默回到寓所。

少年看到兩位算命先生都說的一樣,為了不連累大家,打算返回家鄉。王生憐憫他,替他雇了船,再次送給他十兩銀子,以備他急用。

書生以銀換銅救人性命

少年辭別大家,就登船返鄉了。在長江走了十多里水路,由於風浪太大,客船不能繼續前行。船夫就把船繫在岸邊。轉眼過去了四天,但見風勢更猛了。少年心想,快到五天的期限了,船又不能走,難道真像相士說的要死在路上嗎?

此時,少年一心等死,萬念皆空。他上岸閑逛時,忽然看見一個中年孕婦,帶著三個小孩子,邊走邊哭。少年忽然心想,這裡人煙稀少,她是要去哪兒呢?少年心生疑惑,於是上前幾步,急忙問她有什麼難處,或許還能幫助她。

婦人不得已,就告訴他苦楚,因為上當受騙,她賣了兩頭豬,說好了是十兩銀子,卻收到了十兩銅錢。她害怕挨打,不敢拿假錢給丈夫。於是決定帶著孩子投江自殺。

少年聽後心裏很難過,他想自己快要死了,要這些錢有什麼用,就將王生贈送的銀子悄悄給她調換了。他對婦人說:「哎呀,你真是差點鑄成大錯!這是真銀,怎麼是銅呢?」

婦人生氣地說,好幾家銀店都說是銅,怎麼可能是銀?少年藉口說:「那些銀店欺負你是一介女流!如果你跟我一塊去,他們就不敢說是銅。」婦人就和他來到一家銀店驗銀,說是真銀。他們又去了幾家,也都說是真銀。婦人大喜,謝過書生後,就帶著孩子回家去了。

神明重德賜二位少年功名

少年救下婦人後天色已晚,不得已露宿在破廟的廊檐下。疲倦的少年跑了一整天,剛坐下就睡著了。朦朧中,他聽到衙役的吆喝聲。少年伸頭一看,看到大殿上燈火通明,兩旁的衙役威武的站著,中間有一個王者模樣的人坐在公堂之上,好像是關帝。忽然關帝下令說,今天江邊有一個人救了五條人命,應當查清這個人,賜他福報。

待一個官員匯報書生的情況後,帝君又問,這次秋榜書生是否能考中?另一位官員說,少年的福祿和壽命都已經盡了,就應在今天夜裡子時,被倒塌的牆砸斃。帝君說:「如果這樣,那還怎麼勸人向善呢?改一下祿籍。」本次秋試中江南一名解元,因淫污婢女已被除名,帝君決定就讓這名少年補缺。

旁邊另有一人說,因王生輕財尚義,贈送書生錢財,才成就了這一善果。所以王生也應榮獲功名。帝君當即准奏。

救人挽回造化少年重獲新生

少年專心的聽著,忽然耳邊似乎有人喊叫著:「快出來!快出來!」少年心中大驚,猛然而醒,看到自己依舊蜷縮在廟檐下。他在一片漆黑中,聽到牆土簌簌的往下掉,他連忙爬起來往外跑。剛走出幾步,牆便轟然倒塌,正好砸在他蹲坐的地方。

天亮以後,書生整衣拜過廟裡的帝君,就返回到船上。他心中想著神說的話,一定會應驗,於是就和船家商量返回了金陵。少年來到客店,大家見到他還活著都感到震驚。王生笑著說:「大難不死,必有大福。」為他辦酒慶賀。

大家起鬨,簇擁著少年去找相士。相士抬頭一見少年,驚訝的說:「你還活著?」相士發現短短几天,少年的骨相已經大變。說他一定是他做了非同尋常的善事,救了人命才挽回了這般造化。並預言他今年科考一定能中頭榜!明年會進入翰林,官至一品,壽數增至八十。

功名調換非偶然陰德度己也惠人

相士笑著說:「這件事絕不是偶然!半月前我為一個秀才看相,他眉宇間明堂光採非同一般,肯定是今科的解元。但昨天他又來看相,前額卻出現了懸針紋,先前的光採全都消失了。想必,他一定做了見不得人的壞事,功名都被取消了。」

相士又對王生說,今年他會和這名少年一同考中。王生笑著說:「我哪裡做了什麼善事啊?」相士說:「正是無所為而為之,這才叫陰德!」

回到客棧後,少年將事件的始末全都告訴了王生,並說:「如果沒有恩兄贈送的銀兩,我也只能眼睜睜看著人家去死!今天幸蒙神明護佑,這是仁兄的恩惠呀!」

十兩銀子改變了命運
他們的心就像金子一樣閃亮,又像那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充滿了聖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王生驚訝的說:「這是你有大量!真要如此,我卻應該感謝你才對呢!」二人彼此謙讓著,看看他們的心就像金子一樣閃亮,又像那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充滿了聖潔。這年科考,少年果然中瞭解元,王生也榜上有名。第二年,兩人同入翰林為官。

坐花主人的友人講起此事時,感嘆的說:「人們都說窮困短命都是命中注定的。卻不知道造物主的恩賞和施恩,都是看人怎麼去選擇。雖然十兩銀子不算多,但是神明追本溯源,都會給予他豐厚的福報。那個注定的解元本是折桂的人選,卻因犯下邪淫,被迅速消除了功名。」善惡一念間,真的應了「福禍無門,惟人心自召」。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