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的奧秘:中國古代的重要信仰(圖)

作者:徐翊鈞 發表:2018-03-12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的奧秘:中國古代的重要信仰
龍在中國古代是一種重要的信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於在中國古代是一種重要的信仰,不僅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和觀念,同時和中國人的生活上結合,對全民族人格心性的陶冶也有一種潛在的關係。

商周時期

殷墟出土的玉器中,與龍有關的至少有龍紋璧、龍紋玉玦、龍鳳玉珮以及立體彫刻的玉龍等各種樣式,商周玉器上的龍紋,大都作蛇軀,身上甚至琢有象徵性的曲線鱗紋,龍的頭上有旦角。

商周青銅器中常見蟠龍的紋飾。從造型來看,蟠龍紋身長似蛇,身上常見象徵性的鱗片紋,龍首雙目突出,與獸面紋相似,有雙耳,頭上亦有」旦角」一對。還有夔龍紋的出現。

春秋戰國時期

玉器、青銅器、漆器等上出現了」螭虺紋」,也就是專指造型較小的螭龍。東周以後,王室逐漸衰微,不僅政治結構巨變,社會、人文環境也完全改觀,諸子百家爭鳴,自由思想瀰漫,對於藝術產生極大的影響。商周以來的龍紋,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風格開始改變。戰國的龍紋特別強調動態與曲線的運用,有的螭龍甚至做獸頭,並且出現象征性的雲卷鱗紋,看起來更為優雅,不似早期帶有樣式化的嚴肅造型。

在絹帛織物上卻出現一種比較寫實的龍,如:」龍鳳導引圖」以及」神人玉龍圖」也出現了長出翅膀的」應龍」。

漢朝

漢代人根據當時各種流傳之神話所作的記載,足見人們在道仙思想浸淫之下,對龍產生了更多幻想。漢代的龍的出神入化,變化莫測,而且身上普遍長有羽翼。漢代還流行」四靈」(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更是陰陽五行學說的產物。如:漢代長沙馬王堆西漢帛畫上的龍紋,作張口吐舌,身上除了鱗片,還有羽翼以及四只長了銳爪的獸足。

除了常見的」雙龍」之外,還有」龍虎」、」龍鳳」、」羽人乘龍」、」羽人戲龍」與」蒼龍星座」等。其中」羽人乘(或戲龍)」的題材,顯然是神仙思想的表達,此類題材在漢墓畫像石中極為常見。

魏晉南北朝

畫像磚、石刻、壁畫、織物上,佛教寺窟中也出現各種龍紋的裝飾,1968年江蘇丹陽胡橋出土的南齊磚畫」羽人戲龍圖」,是南北朝時鰭最具代表性的龍紋。從造型來看,龍角分歧有如鹿角,口中有利齒,足似鷹隼,有銳利之爪,像一隻奔馳之龍。龍的前方有羽人前導,羽人手執仙草與香爐,衣裳與身上的羽翼,亦隨風飄起,上方有飛天,四周有流雲與花卉,似為天上情景。完全反映出魏晉時期注重氣韻表現的精神內涵。

隋唐

隋唐的龍紋,傳世的很多,龍的造型特別強調矯健的身軀。在各地的陵墓、在各地的陵墓、石刻、銅鏡、金銀器、織物上皆有龍紋的裝飾。隋唐最具有代表性的半浮雕龍紋造型,龍身扭轉,中段隱沒在石壁中,僅見首尾,四肢筋骨畢現,龍身有鱗紋與飄羽。

唐代器物上龍紋的裝飾,常見的題材包括:飛龍、雲龍、蟠龍、對龍、團龍以及纏枝花卉龍紋與龍鳳紋等。一般而言,隋唐的龍紋,饒有氣勢。

隋唐以來,龍紋的造型,逐漸有了固定的結構,除了龍首、龍身、龍尾有一定樣式外,龍角、龍鬚、龍爪、背鰭等也逐漸定型。此外漢代龍身上的羽翼,到魏晉時期仍然存在,隋唐以後,漸漸變形為飄羽,生長在頭部與四肢,龍不在似獸,鱗片更為細密,並且特別強調背鰭。和商周以前」龍蛇不分」的觀念相去甚遠。

宋龍的結構與氣勢,仍然保留某些唐風。旦卻與元代以後的龍紋差異較為明顯。身體的結構與神韻頗似唐龍,尤其是張牙舞爪的造型,據有雷霆萬鈞之勢。另外宋代著名的的畫家像董羽、陳容、牧溪等,皆擅畫龍,在水墨淋漓之中,神龍活現。宋代的文人則以釋道精神來畫龍,特別是道教的影響相當明顯。

元代以後的龍紋造型,不再強調龍在生物學上所應具有的肌體感,更適合於作為裝飾之用。因此在造形上,逐漸走向形式主義,各種器物上的龍紋,也更為注重形式的表現。常見的題材包括:龍鳳紋、雲龍紋、纏枝花卉龍紋、卷草龍紋與雙龍奪珠等。

在服飾方面,龍紋也是各種織錦與緞絲上常見的紋樣題材,內容亦以龍鳳紋、雲龍紋、卷草龍紋、穿花龍紋與團龍紋等為多。自古以來,皇帝的冕服稱為」龍袍」。上面常繡以五爪龍紋,象徵至上的權威與尊貴的地位。

明清

明清之際,不僅許多與皇室有關的器物都以龍紋作為裝飾。宮廷、寺宇等亦大量採用龍紋來裝飾,像北平故宮皇城宮牆上便使用琉璃燒制的瓷磚來嵌飾」九龍璧」與各種龍紋壁飾,更能彰顯出帝王宮室建築的華麗與莊嚴之相。」九龍壁」以琉璃嵌飾九條不同姿態的龍,各具神采,這些龍紋的造型,由於材料的特性以及嵌於宮牆上,其影響至為深遠。事實上,從明清以來,許多裝飾紋樣鬥士這樣保存下來的,數百年來並沒有多大的改變。這也是龍紋逐漸走向形式化主要的原因。

清代的龍紋大都與帝王有關,皇帝所穿袍服上的龍紋,除了按照古代天子冕服的定制以「十二章」中各種紋飾之外,最常見的是「正龍」(龍首為正面)此外還有」九龍紋」與」團龍紋」等多種龍紋裝飾。不過,相較於過去的龍紋,清代帝王袞服上的各種龍紋,大都繡成十分嚴峻的神態,且多為五爪。至於民間的龍紋,限制十分嚴格,不得使用五爪,只有在一般建築或石刻、木雕上面,較常見的是卷草龍紋和螭龍。

龍紋的發展跟中國歷史緊密結合

龍作為傳統的造型題材,在觀念上隨著時代的變遷仍充分保留了發展的餘地,並與現實生活中保持一定的聯繫,這點也是龍紋可以綿延數千年的重要因素。而龍的造型上也因應各個時期的文化背景而有所演變,從各個時期的龍紋來看,龍的演變,先秦以前和漢以後的形象是一個風格的分水嶺,誠如袁德星先生所言:」大致來說在史前的美術作品是龍紋的初現,殷商至西周是繁榮的階段,漢至六朝是龍圖得統一的階段,唐宋以後是龍的定型階段。」龍紋的演變是漸進的,大致來說,在商周以前,龍紋造型較為抽象,兩漢至隋唐漸漸趨於具體與寫實,到了宋代之後朝向規範化後的龍紋形式。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