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亂真 「臺灣小吃」被大陸山寨包圍了...(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3-16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烘蛋森林業者在上海開店,遭遇當地多家山寨店抄襲。
臺灣「烘蛋森林」業者在上海開店,遭遇當地多家山寨店抄襲。(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小吃揚名國際,甚至紅到北京,不過,臺灣小吃在大陸經商,遇山寨攪局,倒令不少臺灣業者苦不堪言,例如知名的士林夜市、烘蛋森林也都有被山寨抄襲的經歷,很多業者都認為,「打假太難」。

據中央社報導,大陸知名糕點店「鮑師傅」自走紅後,屢被山寨、冒名,光在北京一地,就有200多家山寨店,「鮑師傅」創辦人鮑才勝近期已忍無可忍著手開始維權。

鮑才勝坦言,「當時就是想把糕點做好了,顧客自然就認我的正宗門店了。但是沒想到現在‘鮑師傅’能這麼火,也沒想到侵權能這麼惡劣。」

事實上,近年來台商在大陸經營餐飲業,也常引來山寨業者跟風,以士林夜市為例,自2016年5月,士林夜市才正式引進上海開始試營,但在這之前,「士林夜市」這塊招牌,在大陸各地就已經隨處可見了,甚至連炸雞排也「被山寨」。

有台商指出,「有好多都不是從臺灣過來的,裡面辦的亂七八糟。」

陸媒《東方早報》曾報導稱,臺灣炸雞排因份量紮實,價格適中,在上海十分受民眾追捧,其中又以「豪大大雞排」最有名,但調查後發現,全上海已出現多家取名相同又相似的雞排店,且已高達100多間。

甚至連號稱「比臉大」的臺灣炸雞排,到了上海的「士林夜市」搖身一變,已成為「濃縮版雞排」,而臺灣士林夜市的轟炸大魷魚比臉還大,游到對岸也只剩下一半,以假亂真的行徑,令不少臺灣業者氣到跳腳。

對此,臺北市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上海辦事處主任黃建忠指出,執行「打假」難度高,首先是數量太多打不完,而且山寨業者也有躲避監督的辦法,例如在展會上報批時用的是「某某餐飲集團」名義,實際擺出來的卻是士林夜市,若相關單位沒有前後對照,仔細查詢,真的很難知道其中貓膩。

另外,再說到臺灣業者朱昱成,往年在上海開設的早餐店「烘蛋森林」店名雖然沒被山寨,但他自行研發的菜單,如「古巴烘蛋吐司」、「海賊王總匯三明治」等,被上海當地的其他業者搬到了自家早餐店的菜單上,甚至整份菜單都一模一樣。

朱昱成也認為,遇到這種情況要「打假」也很難,畢竟這也算是一種「互相學習」。但他表示,「堅持品質,是抄襲者難做到的事」,很多人抄上一陣子,沒品質就會被市場淘汰。

據瞭解,大陸山寨風近年來有越演越烈之趨勢,不光北京上海,包括中國許多城市都隨處可見各種山寨,在中國的北方甚至出現過將「永和豆漿店」改成「永長和豆漿」;「吉野家」改成「吉野大家」,讓許多民眾完全摸不著頭緒,誤認為是正宗的商家。

美國副總統拜登曾指出,」如今中國的抄襲文化是共產體制所致,只要中國壓抑人民思想和言論自由的專制體制存在,它就難以有創新的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