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上為什麼有那麼多「美女記者」?(組圖)

發表:2018-03-20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電視臺、報社,無不派出自家的「美女記者」前往採訪兩會。
中國各電視臺、報社,無不派出自家的「美女記者」前往採訪兩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0日訊】女記者的翻白眼事件,一度成為今年兩會焦點。《風傳媒》日前的一篇報導稱,事實上,兩位女記者的表現並不奇怪,歷年來,兩會的每場記者會都在上演這類有趣現象。

兩會或十九大等國家級的大會上,中國各省市自治區,都會派出各自的電視臺、報社記者申請採訪。各地記者,也都以出席國家「兩會」採訪,或是到諸如十九大的黨大會採訪為榮耀,如果能在《央視》直播中,獲得提問機會,該記者還可以拿到獎金。

因此,各臺、各報社,無不派出自家的「美女記者」前往採訪。不過,與其說是「採訪」,不如說是「做公關」。

為了在電視前有最完美的形象,「美女記者」們往往會濃妝艷抹,穿上色彩艷麗的西裝外套,大紅、桃粉已成為記者會上的基本色,寶藍、亮黃出現也不足為奇,有的記者還會在胸前別上特別大的帶鑽胸針。打扮的「光彩奪目」才能讓通常為男性的大會主持人,更容易看到精心打扮的自己,給予提問機會。統計顯示,每場記者會下來,有8成的提問機會被女性記者獲得。

當主持人在記者會上宣布「開始提問」時,搶坐前面位置的美女記者們會把手舉得恨天高。獲得提問機會後,第一句,一定要先甜甜地奉上「謝謝主持人」、「謝謝主持人把第一個機會給了我」。接著要說,「我是XX電視臺的記者」,把自家的招牌說得完整、響亮,言語得體清晰。這樣,新聞標題上才能出現斗大的:「某某部長答XX臺記者提問」。

兩會記者會現場
兩會記者會現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當然,每場記者會,一定都會保留當局能夠完全掌控的《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三家記者提問。這些媒體提問的內容都是事前先安排好的,方便官員們進行政績宣傳、揚長避短、負面輿論引導。

其他時間,才允許地方省臺記者提問。報導稱,各省臺以獲得提問為臺裡的大事,每年兩會過後,各家電視臺都會統計自家派出的記者共獲得幾次提問機會?比其他省臺少了或多了幾次?這些數字已經成為電視臺的功績指標,相關人員可獲得嘉獎。

諷刺的是,在提問過後,中國記者們根本不關心官員作何回應,只是自顧自地玩手機。因為最終的報導,都要依從會後《新華社》這個唯一消息源。

在一些比較敏感的記者會場合,大會會讓CNN、路透社等比較具有西方代表性的媒體。雖然外媒的問題,通常比較尖銳,但中國官方都會有準備地「繞個圈子回」,能否解讀其中弦外之音,就需要記者事前做功課及當下的領悟力了。

報導稱,由於每年出席「兩會」的記者,都以最低3000位起跳,能在記者會上舉手獲得提問機會者,少之又少,年年舉手、年年失敗,簡直家常便飯。

2009年一位《陝西日報》記者卓九成,舉了8年的手,終獲提問機會,但由於「幸福」來得太突然,卓九成麥克風拿反了還繼續提問,笑歪全場;還有記者,在全球眼睛盯著提問時,腦袋瞬間空白,好不容易拿到提問機會,結果全忘了。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