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詛咒的李敖

作者:黎學文 發表:2018-03-20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20日訊】李敖今天死了,消息傳來,大陸社交媒體上大多是一片嘲諷詛咒之聲。躺在沙發上刷手機的女友,突然發出驚呼:他終於死了!對女友的如此反應,我完全理解。李敖長期對女性的變態作為應該得到如此評價。

幾年前在北京,與一位臺灣知識份子閒聊,談及李敖,他說:現在在臺灣,幾乎沒有人敢惹。我聞之失笑。李敖晚年居然成了這樣一個讓人害怕的混世魔王,這真讓人感到人世易變。

和許多大陸70後出生的知識人一樣,我年輕的時候也崇拜過李敖,他激烈反傳統的思想和對國民黨獨裁統治的犀利批判,曾深深吸引了一代文青,其偏向自由主義的理念伴隨著嬉笑怒罵的文字特別契合大陸青年人的精神世界,具有強大的傳播力和啟蒙之功。

然而,近二十年來,那些曾受過李敖影響的青年,最後都被李敖晚年的諸多言論所激怒,以至於成為如今偶像倒掉後的鞭屍者。考察其間的變化,可發現:李敖晚年獲得的詛咒與他被大陸主流意識形態所容納的程度正好構成了正比。大陸青年成長了,而李敖卻墮落了。

有人認為李敖的墮落與他的文人身份和個性有關,其實也不盡然。世間文人多矣,如李敖般的變臉之大者卻不多見。我以為,李敖的墮落與他的大中華主義理念頗有關係。基於台海大半個世紀的歷史關係,李敖晚年全身擁抱大中華主義,完全罔顧與無視大陸的人權語境,不僅是理念的糊塗,心智上的愚昧,更有投機心術的不軌。這樣的李敖,只可能得到大陸覺醒者掉頭不顧的詛咒。

如果從思潮變遷的角度來看,莫之許的評論很有道理:「李敖在大陸的名聲,也與特定歷史背景有關,李敖反傳統的自由主義立場,剛好接上了80年代大陸的啟蒙思潮,而89之後,大陸自由化話語遭遇整肅,李敖則填補了這一個空白;在當時,李敖文中罵的是國民黨,大陸讀者的腦海裡則多半會自行代換為,以上種種都放大了李敖的光環和影響,成為不可複製的現象。」確實,任何一個文化人物的流行與被追捧,都離不開當時的社會語境。當曾經舞台上的正角突然扮演起二醜起來的時候,大部分捧場的觀眾會覺到自己受到了精神上的背叛,噓聲一片離席而去便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此時此刻,大陸還是那個大陸,舞臺沒有變化,且朝著晚清帝制一路裸奔,為這個舞臺洗地的二醜李敖如今壽終正寢,人們毫不留情的詛咒自然噴薄而出。

縱觀李敖的一生,也許他更像一面鏡子,警醒著人們不要背叛曾經的理想。

李敖今天死了,人們詛咒他的同時,也不要忘了他曾經點燃過一些人的心空。變臉後的他,活該獲得詛咒,但願上帝能寬恕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