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億對30億 雷聲大 雨點小 美中貿易戰或不存在(圖)

發表:2018-03-24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00億對30億雷聲大雨點小美中貿易戰或不存在
習近平與川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為了保護美國知識產權,懲罰中國竊取及轉移美國企業的技術,川普(特朗普)總統週四(3月22日)下午簽署備忘錄,將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征關稅,金額可能高達600億美元。中方回應說,如果美方執意打貿易戰,中方將「奉陪到底」,不過僅針對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征關稅。並考慮,放鬆在證券和保險行業對外國投資的限制,以降低中美貿易逆差帶來的衝擊。600億對30億的差距,讓外界質疑,中美貿易戰或不存在。

川普的措施

川普基於美國的「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約600億美元關稅。此外,美國還計畫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運用爭端解決機制,共同解決中國的不平等貿易行為。美國財政部也將限制北京指使的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特別是對重要行業和技術的投資。

川普此舉意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並在把對中國貿易逆差削減1000億美元。

中方的回應

中國商務部擬對自美進口的鋼鐵和鋁部分產品加征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中國進口鋼鋁產品加征關稅給中方造成的損失。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稱,中方根據WTO有關規定,制定了中止減讓清單。清單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共計120個稅項,金額約9.77億美元,涉及水果、乾果、堅果製品、葡萄酒、花旗參、改性乙醇、無縫鋼管等產品,擬加徵15%關稅。第二部分共計8種稅項,金額19.92億美元,涉及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產品,擬加徵25%的關稅。

據路透社報導,按照2017年數據,清單涉及美國對中國30億美元的出口。

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可能針對美國的大豆、高粱、汽車等加稅。

農業是美國的主要產業之一,美國是糧食淨出口國。 截至2007年的農業普查,美國有220萬個農場,面積373萬平方公里,平均每個農場169公頃。

消息人士也表示,中方也在考慮做出一定妥協,包括放鬆證券和保險行業的外國投資限制。中共的徵稅計畫,還將根據美國對中國產品的徵稅範圍做出具體調整。

301調查

去年8月美國貿易代表(USTR)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對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展開301調查。

301調查結果表明,中方的侵權行為包括:1、限制獨資,要求或迫使美國公司將技術轉移到中國實體,減損美國投資和技術的價值,削弱了美國公司的全球競爭力。2、限制和介入美國企業的投資和運營,包括限制技術許可。3、指使中國企業系統性投資和收購美國企業,以獲取尖端技術和知識產權,並對重點行業進行大規模技術轉讓。4、入侵美國公司計算機網路竊取知識產權、商業機密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