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電影賞析:《棋王》1991(視頻)

作者:林詩 發表:2018-03-24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派電影賞析:《棋王》1991
老派電影賞析:《棋王》1991(圖片來源:Fotolia)

周末休閒時刻,最適合看場老派電影來療癒心靈並了解歷史。

電影可以用許多手法來呈現當時的歷史社會,當時這部電影,裡面的工作人員真的全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喔,香港徐克導演及嚴浩導演、台灣侯孝賢導演及張作驥導演,

如此大咖導演聚集能不看看這部好電影嗎?!

棋王電影時代背景分為兩個主軸,以過去和現在的時間線,同時進行。

一個為文革時期的大陸,另一個為1990年代繁榮的台灣;以不同的時空背景來訴說著有關於兩位大小棋王的故事。

片頭一開始已經是破題的述說著:無論以前、現在、將來,國家是所有人民的。

之後便是有關於文革時期,人民對於毛澤東無限敬仰與盲目追隨的歷史畫面,搭配著羅大佑的愛人同志音樂帶著反諷意味的呈現出批判鬥爭時代。

歷史畫面說出當時的人民個性特質是瘋狂、不理智的。

約3分鐘之後,畫面轉到1990年的台灣,經濟繁榮與自由跟剛剛的文革時期的大陸卻是不一樣的光景。

當時的台灣,是股票飛漲的時代,在夜晚的街道,充滿著熱鬧的商業招牌及車潮,表現當時台灣經濟最好的時代。

丁玉梅為台灣藝人,由於經紀公司刻意要將她冷凍起來,所有好的節目或是廣告都交由新人來做,而她事業受到影響,找了香港廣告人來幫助。

丁玉梅說到了人和商品都是一樣的,混飯吃都要靠關係。點出每個時代下,人的行為表現都是相同的。

為了幫助丁玉梅的綜藝節目,程凌陪同她去十八王公找小神童(小棋王),在車上,程凌開始回憶起小時候他所認識的棋王。

梁家輝在《棋王》1991中飾演王一生(大棋王)。
梁家輝在《棋王》1991中飾演王一生(大棋王)。(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1967年程凌從香港到大陸去找他的表哥,那個時候,大陸正處於水深火熱的狀態,正在搞文化大革命。畫面拉到小程凌撿起地上掉落的象棋(將),將在象棋中代表著王。

王一生(大棋王)與小程凌的相遇就此展開。

此時,不得不敬佩導演的伏筆,藏了許多細節。起承轉合是藝術的固定骨架,兩個不同故事之間卻有雷同的對照。

大棋王所處的背景時空是沒有食物、沒有自由及沒有神的所在,王一生所癡迷的就是下象棋,而小棋王下的棋是五子棋(無字棋),後面聯繫著王一生母親所贈與的棋子即是無字棋。

此部電影可媲美鳥人電影的導演,阿利安卓導演在2000年的電影作品「愛情像條母狗」,看似沒有任何關係,卻有一條叫命運的線隱隱的聯繫著所有人。

小程凌與表哥搭上了當時文革時期每個人都要下鄉勞動的火車,藉由一本藝術繪本的掉落,表達出當時紅衛兵不分青紅皂白的什麼都要批鬥的現象。導演嚴浩也就是電影裡扮演藝術大學生,以智慧來面對紅衛兵的批鬥。

劇情隱喻著當時只要是知識分子或是大地主都在文革一開始就被批鬥很慘,用羅大佑愛人同志的歌詞譬喻:「你像一句美麗的口號揮不去,在這批判鬥爭的世界裡每個人都要學習保護自己,讓我相信你的忠貞愛人同志」,是如此貼切。

畫面轉到小程凌的表哥,表哥回到自己座位上,發現自己所配帶的十字架項鍊顯露在衣服上,他趕緊將十字架項鍊藏在衣服裡不讓人發現。

小程凌與表哥的十字架項鍊如同大小棋王的無字棋,在劇情裡面,是串聯彼此命運的物件。

接下來的一幕,是一直深刻在我心中的畫面。火車上,發飯的時間到了,所謂的人民公社準備的便當是蒸白飯,啥都沒有。

王一生吃飯的畫面說明當時人民連吃都是很奢侈的,掉在木板縫隙的小米粒,他也用拍的方式將米粒打出來,一粒米都不浪費,此畫面呈現2分多鐘。

王一生也提到,當名人很容易被批鬥的,只要能填飽肚子就好,藉此表達著小人物的悲歌。

導演透過影像手法來觸碰存在與處境的真相,這是好電影的核心,讓人們了解歷史並做為借鏡不再犯此錯誤。

這是一部美麗的作品,看了很多遍,仍會發現之前未注意到的、又一個新的細膩處理而驚喜萬分。

責任編輯:林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