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學生不滿普通話考試 再被勒令停課(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4-02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約400名學生職員遊行聲援被停學學生,要求浸大撤回對2人的停學處分,聆聽學生意見
今年初約400名學生職員遊行聲援被停學學生,要求浸大撤回對2人的停學處分,聆聽學生意見。不過近日傳出,校方決定對有關學生再以停學處分。(圖片來源:Getty Iam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劉子頎與中醫學生陳樂行,今年1月與多名不滿學校普通話豁免試制度的學生到大學語文中心抗議,被指行為「令老師感到侮辱與威脅」,遭校方勒令即時停學,引起學生、校友、教師等社會各界不滿。浸會大學在民眾壓力下決定撤回停學決定,並交由大學紀律委員會調查。上月29日委員會決定,判處劉陳2人分別停學8日及1學期。

《蘋果日報》報導,劉陳2人今日召開記者會,指這次校方對學生重罰是先例,並表示會上訴,如果上訴不果,可能會提請進行司法覆核。

陳樂行表示,對於判決書內容感詫異,認為紀律委員會聽取了校方片面之詞,並指出「判決書提到的(部分)案情,聆訊時完全沒有提過」,包括指他們逗留語文中心8小時,但未有聽從職員勸籲離開、向職員做出威脅手勢。陳指出,以這些聆訊時未曾提及的案情作裁判,變相剝奪申辯的機會,反映紀律委員會處理有極大疏忽。

劉子頎則擔心,這次重判學生的先例,會令學生往後對校政改革不敢發聲,認為起了破壞大學表達意見自由的作用。他認為,判決有「殺雞儆猴」的意味,並透露曾有校方高層跟自己聯繫,並表示:「沒理由不這樣做,很多人看著」,認為校方可能是受壓所以對學生嚴懲,直言對此表示失望。

《明報》報導,香港浸會大學是香港唯一一所把普通話列為畢業要求的大學,該大學早前提出普通話課程豁免試,即學生只要通過考試就可以不用再花學分與時間上普通話課程,不過早前有學生被評分教員指口試時「朗讀語氣不符角色設定」,即使考官表明「表達流暢」仍不及格,提出重考不被接納,而評分準則亦不透明,引起學生不滿。上周有部分學生到大學語文中心抗議,要求校方為有關豁免試提供清晰的評分準則,期間疑有學生對教職員的態度感到不滿,向其粗言相向,隨即遭到香港親中媒體及大陸官媒大肆批評,而其中一名正在廣東省實習的中醫學生陳樂行,連日遭陸媒抹黑是「港獨分子」,並收到網民及逾百通電話恐嚇,前日憂慮人身安全返回香港。

浸會大學其後宣布,將該2名學生即時停學,直到大學紀律委員會完成調查程序。校長錢大康指2名學生違反學生守則10.1條,即「學生對大學其他成員安全構成危險、破壞大學正常運作」,不過錢未能解釋為何認為學生違反上述守則,僅表示看過當日片段,認為2人令老師「感到侮辱和威脅」。

據悉,浸大輔導長當時引用了《學生紀律處理程序》第10.1條的權力,勒令陳劉2人停學,有內部消息指出,有關決定並非輔導長鄧裕南自行提出,而是由校長錢大康提出。據悉錢一直對作為學生會會長的劉子頎印象不佳,而大學管理層普遍相信,輔導長鄧裕南亦並非完全同意採用此「極端手段」。

今年1月,香港大學校長、英籍學者馬斐森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披露,港府政要以及中聯辦經常要求會面,森更以「無時無刻(all the time)」形容中聯辦不斷向港大提出意見和要求,提出「自認為應該要做」的意見,使自己任內倍感壓力。港媒調查後指出,中聯辦經常與大學高層會面、並提出意見的情況,普遍存在每個大學之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