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超強蔬菜是地瓜葉10倍 竟然長在樹上!(圖)

發表:2018-04-06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氧化」超強蔬菜是地瓜葉10倍竟然長在樹上!
香椿還有「樹上蔬菜」之稱。(攝影:安亞)

香椿可以降血糖、降血壓

吃過香椿嗎?香椿,可抑制肺癌細胞株增生,具增加學習記憶力、抑制多種致癌物活性、降血糖、降血壓、抗發炎及止痛等功效。我對這種菜不是很感興趣,菜的口感個人無法接受,但是身邊的朋友卻很喜歡,認為它用肉做蛋羹,很鮮美。香椿葉和枝幹都可以煮香椿茶喝。

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也曾分析150種蔬菜發現,香椿抗氧化力高居第一,比紅薯葉高到3~10倍。

有句諺語「食用香椿,不染雜病」,中醫很早就知道香椿具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潤膚、明目、殺蟲的功效。香椿的葉、根、芽和果實都可以入藥,例如用香椿樹根、樹皮煮水飲用可止血、止瀉。

而且,香椿更是自古以來,驅蟲止瀉的良方,能讓蛔蟲逃之夭夭,現代科學發現,這是因為香椿皮含有「川楝素」。

香椿還有「樹上蔬菜」之稱,其嫩芽帶有紫紅色或紅褐色,有特殊香味,常入菜或泡成香椿茶飲。現代科學發現,香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C、β胡蘿蔔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檸檬的4.6倍。

此外,香椿還含有鐵、鈣、鋅等礦物質,是當紅的養生食材,有助於抗發炎、抗老化。

研究也證實,香椿的嫩葉可抑制肺癌細胞株增生,有增加學習記憶力、降血糖、降血壓、抗發炎及止痛等功效。

「雨前椿芽嫩如絲,雨後椿芽如木質」,24節氣的穀雨(4月19日到21日)前後,正是香椿萌芽期,是品嚐香椿最好的季節,也有人稱吃椿芽為「吃春」。

過了穀雨,椿芽的口感相對較為遜色。幼嫩、葉色鮮綠中帶點紅色、葉脈較細的香椿最是美味。

香椿盛產期為每年春天萌芽時,其有著特殊的味道,葷素料理皆宜,常用以代替蔥、蒜等辛香料入菜,做成香椿拌麵、香椿炒飯、香椿蛋等,也能泡成香椿茶飲用。

香椿亞硝酸鹽含量高 安全食用的方法

美中不足的是香椿中亞硝酸鹽含量較多,研究人員對市場上的新鮮香椿檢測後發現,香椿中亞硝酸鹽的含量為157~160毫克/公斤,遠遠超出食物中亞硝酸鹽的安全含量。若大量或長期攝入亞硝酸鹽含量如此高的香椿,不僅會危及人體的健康,還存在著誘發腫瘤的潛在危害。

為了降低香椿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最可取的方法是清洗後用100℃的沸水川燙30秒鐘,香椿清洗後與雞蛋混炒雖可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但其含量仍然超標。此外,香椿在存放的過程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會增高,因此,食用香椿時除了要用沸水燙一下外,還應盡量縮短香椿存放的時間。

香椿枝幹

枝幹要曬久一點,香椿葉和香椿枝幹兩者都可以煮香椿茶喝,曬乾時要記得用乾淨的塑膠袋封好,最好封兩層,較不易受潮,煮香椿茶時建議不要放糖或其他的草藥,較單純,較無負作用。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