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超强蔬菜是地瓜叶10倍 竟然长在树上!(图)

发表:2018-04-06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氧化”超强蔬菜是地瓜叶10倍竟然长在树上!
香椿还有“树上蔬菜”之称。(摄影:安亚)

香椿可以降血糖、降血压

吃过香椿吗?香椿,可抑制肺癌细胞株增生,具增加学习记忆力、抑制多种致癌物活性、降血糖、降血压、抗发炎及止痛等功效。我对这种菜不是很感兴趣,菜的口感个人无法接受,但是身边的朋友却很喜欢,认为它用肉做蛋羹,很鲜美。香椿叶和枝干都可以煮香椿茶喝。

联合国亚洲蔬菜研究发展中心也曾分析150种蔬菜发现,香椿抗氧化力高居第一,比红薯叶高到3~10倍。

有句谚语“食用香椿,不染杂病”,中医很早就知道香椿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的功效。香椿的叶、根、芽和果实都可以入药,例如用香椿树根、树皮煮水饮用可止血、止泻。

而且,香椿更是自古以来,驱虫止泻的良方,能让蛔虫逃之夭夭,现代科学发现,这是因为香椿皮含有“川楝素”。

香椿还有“树上蔬菜”之称,其嫩芽带有紫红色或红褐色,有特殊香味,常入菜或泡成香椿茶饮。现代科学发现,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C、β胡萝卜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柠檬的4.6倍。

此外,香椿还含有铁、钙、锌等矿物质,是当红的养生食材,有助于抗发炎、抗老化。

研究也证实,香椿的嫩叶可抑制肺癌细胞株增生,有增加学习记忆力、降血糖、降血压、抗发炎及止痛等功效。

“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24节气的谷雨(4月19日到21日)前后,正是香椿萌芽期,是品尝香椿最好的季节,也有人称吃椿芽为“吃春”。

过了谷雨,椿芽的口感相对较为逊色。幼嫩、叶色鲜绿中带点红色、叶脉较细的香椿最是美味。

香椿盛产期为每年春天萌芽时,其有着特殊的味道,荤素料理皆宜,常用以代替葱、蒜等辛香料入菜,做成香椿拌面、香椿炒饭、香椿蛋等,也能泡成香椿茶饮用。

香椿亚硝酸盐含量高 安全食用的方法

美中不足的是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较多,研究人员对市场上的新鲜香椿检测后发现,香椿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为157~160毫克/公斤,远远超出食物中亚硝酸盐的安全含量。若大量或长期摄入亚硝酸盐含量如此高的香椿,不仅会危及人体的健康,还存在着诱发肿瘤的潜在危害。

为了降低香椿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最可取的方法是清洗后用100℃的沸水川烫30秒钟,香椿清洗后与鸡蛋混炒虽可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但其含量仍然超标。此外,香椿在存放的过程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增高,因此,食用香椿时除了要用沸水烫一下外,还应尽量缩短香椿存放的时间。

香椿枝干

枝干要晒久一点,香椿叶和香椿枝干两者都可以煮香椿茶喝,晒干时要记得用干净的塑胶袋封好,最好封两层,较不易受潮,煮香椿茶时建议不要放糖或其他的草药,较单纯,较无负作用。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