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將典範!他統領三國王牌軍隊「陷陣營」(圖)

發表:2018-04-07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順為人清白忠誠,統領訓練有素的「陷陣營」戰無不克。
高順為人清白忠誠,統領訓練有素的「陷陣營」戰無不克。(網路圖片)

呂布失敗後被絞殺,陳宮被斬首,呂布手下的主要將領張遼、侯成、宋憲、魏續都投降了曹操,隨呂布、陳宮一同赴死的只有高順。

史書裡沒有高順單獨的傳記,甚至不知道他的祖籍在哪裡,也不知道他死時的年齡,有關他的事在「建安七子」之一王粲所著《漢末英雄記》裡有一段較為集中的記載:

「順為人清白,有威嚴,不飲酒,不受饋遺。所將七百餘兵,號為千人,鎧甲、鬥具皆精練齊整,每所攻擊,無不破者,名為陷陣營。順每諫布言:『凡破家亡國,非無忠臣明智者也,但患不見用耳。將軍舉動不肯詳思,輒喜言誤,誤不可數也。』布知其忠,然不能用。布從郝萌反後更疏順,以魏續有外內之親,悉奪順所將兵以與續。及當攻戰,故令順將續所領兵,順亦終無恨意。」

這段文字雖然不長,卻給予高順很高的評價。《漢末英雄記》說高順為人清白,在軍中有威望,不飲酒,不接受賄賂。他不僅對自己要求很嚴,而且作為一員戰將還特別能打,《漢末英雄記》說高順手下有七百多人,對外號稱一千人,裝備精良,訓練有素,戰無不克,叫做「陷陣營」。

漢末有幾支勁旅名氣很大,有公孫瓚的「白馬義從」和曹操的「虎豹騎」,還有蜀漢的「白耳兵」和「無當飛軍」,加上這支「陷陣營」,被有些三國愛好者們視為漢末三國時期的五大王牌軍隊。

「白馬義從」是公孫瓚在幽州鐵騎基礎上發展出來的一支勁旅,開始公孫瓚作戰喜歡騎白馬,他周圍的人也都騎白馬,打起仗來風馳電掣,烏桓、鮮卑人很頭疼,給公孫瓚起了個外號叫「白馬長史」。

公孫瓚就蒐集來不少白色戰馬,專門組建一支全部乘白馬的騎兵部隊,人數最多時應該在數千人左右,還沒開打,就是那清一色的數千匹白馬往陣前一列就夠晃眼的,這支隊伍很快出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但在是橋界之戰中被麹義率領的「大戟士」一舉攻破,「白馬義從」從此消失於戰場。

「虎豹騎」是曹操的近衛部隊之一,先後由曹仁、曹純等人指揮,曹休、曹真等曹家下一代青年將領也曾在這支軍隊服役,是曹軍嫡系中的嫡系,精銳中的精銳。《三國志》說:「純所督虎豹騎,皆天下驍銳,或從百人將補之。」

也就是有一個缺員,就從上百人裡挑選一個補上。虎豹騎剛形成戰鬥力時遇上了南皮之戰,這一仗曹軍由於不適應突變的氣候,打得很艱難,曹操一度想撤退,虎豹騎的指揮官曹純不幹,主動請纓,後來虎豹騎在南皮城外遇到潰逃的袁譚,一個衝鋒就將袁譚斬於馬下。在北征烏桓之戰中,曹軍以少勝多,在孤軍深入沒有後援的情況下,以數千人打敗烏黑精銳騎兵數萬,其主力就是虎豹騎,他們臨陣斬殺了烏桓單于蹋頓,聲名更加遠揚。在後來的潼關大戰中,虎豹騎擔任主力,大破馬超率領的涼州軍。

「白耳兵」是劉備入蜀以後訓練出來的近衛部隊,它的指揮官是名將陳到,隨同劉備經歷多次征戰,立下赫赫戰功。在夷陵之戰中蜀軍全軍敗退,「白耳兵」在陳到率領下與將軍傅彤負責斷後,傅彤戰死,陳到手下的「白耳兵」只剩下數百人,就這點兵力居然擋住了孫吳大軍的進攻,劉備得以安全退到白帝城。陳到在後世的名氣不如趙雲大,某種程度上是由於在一些傳說和演義中把他的事跡加在了趙雲身上的緣故。

「無當飛軍」是諸葛亮征服南中後在當地少數民族中選拔組建的一支勁旅,西南一些民族當時被稱為蠻夷,他們民風剽悍,戰士個個英勇善戰、不怕犧牲,諸葛亮意識到他們的價值,不惜成本移青羌萬餘家於蜀,所招募的兵力分為五部,作戰中「所當無前,號為飛軍」,這也就是「無當飛軍」名號的來歷。

諸葛亮此舉,一來為蜀漢增添了一支百戰百勝的勁旅,二來穩定了後方,因為當時南中一帶人口本來就稀少,徉柯郡僅有兩萬戶,建寧郡只有一萬戶,朱提郡才八千戶,興古郡多一些也只有四萬戶,一次把能征慣戰的一萬戶人移民,這裡的地方實力派們基本上沒有力量再挑戰蜀漢政權了。「無當飛軍」披鐵甲,擅長山地作戰,善使弓弩和毒箭,其主要指揮官是王平,最早他是曹操的部將,在漢中之戰中投降了劉備,「無當飛軍」在王平指揮下多次參加諸葛亮的北伐,屢立戰功,在蜀漢失敗後這支部隊才消失。

「陷陣營」的名字是由《漢末英雄記》叫開的,在《三國志》、《漢末英雄記》等史書中,高順共有三次重要出場:第一次即建安元年(196年)發生在下邳的那次郝萌兵變,由於高順處置及時得當,叛變被平息;第二次是建安二年(197年)呂布要征琅邪國相蕭建,高順提出反對意見,他對呂布說:「將軍親自殺了董卓,聲名遠播,只要坐在那裡動動眼神,遠近自然畏服,不應該輕易出兵,如果萬一打不贏,名聲的損失將不小。」但呂布沒聽,結果呂布的用兵行動引起了與琅邪國相鄰的泰山郡實力派臧霸等人的疑慮,臧霸登城拒守,呂布無功而返;第三次出場是建安三年(198年),高順打敗劉備,又打敗曹操派來的援軍夏侯惇。

從以上三件事可以看出,所謂「陷陣營」不是白來的虛名,它的確很有戰鬥力,在內部平叛中果敢迅速,在打擊外敵時也不含糊,劉備手下有關羽、張飛等猛將,而夏侯惇也是曹操手下的一流戰將,「陷陣營」對陣他們都不在話下,真是一支勁旅。

同時,高順還很有頭腦,他勸呂布不要用兵於琅邪國,因為那裡遠離呂布的主戰場,而且周邊有臧霸等「泰山幫」據守,是個敏感地區。高順的看法事後被證實,說明他不僅勇猛,還是一員智將。

高順身上的可貴之外還不止此,《漢末英雄記》還專門寫到了高順的品行,據記載,高順經常對呂布進行直諫,比如他對呂布說:「凡破家亡國的,並不是沒有忠臣和明智之士,怕的是這些人得不到重用。將軍你幹什麼事不肯認真想想,動不動有說漏嘴、做錯事的時候,這些多得不可數。」他竟膽敢在上司跟前說這些話!呂布很要面子,但高順說這些話他倒沒生氣,因為呂布「知其忠」。

呂布雖然知道高順的忠心,但是對高順的話還是聽不進去。郝萌謀反事件發生後,呂布看誰都覺得會謀反,對高順也有所疏離。據《漢末英雄記》記載,魏續跟呂布似乎是親戚,呂布更相信他,下令把高順帶的兵交給魏續帶,讓高順帶魏續原來的兵。此舉其實剝奪了高順對「陷陣營」的指揮權,這支部隊原本是由高順一手訓練出來的,呂布來了個互調,放在一般人肯定會鬧情緒,但高順「亦終無恨意」。

高順簡直就是一個「完美武將」:他業務精,自己能打,還會訓練士兵,在軍中有威望;他有智慧,不是那種頭腦簡單的將領,在關鍵時刻能給高層提出正確的建議,處理突發事件也相當有板有眼,是一員智勇雙全的大將;他品德好,《漢末英雄記》專門說他不飲酒,不受賄,史書中一般很少這樣誇一個人,說明高順確實與眾不同,對自己要求嚴格;他很忠義,對呂布忠心耿耿,不居功、不自傲,呂布有對不住自己的地方也不在意,沒有牢騷,沒有怨言,面對生死考驗,最後選擇殺身取義,不管他對呂布的這個「義」值不值,單從人品和德行方面來說,高順無疑是後人的一個楷模。

關於「陷陣營」的下落,史書沒有明確記載。下邳被攻破前夕,侯成率先反叛,緊接著宋憲、魏續等人也投降了曹操,可見不能用有沒有親戚關係來衡量是否忠誠,後來呂布被殺,這支勁旅也煙消雲散了。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