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芽菜營養好 春天吃它最適宜(圖)

發表:2018-04-1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蘆筍富含黃酮類物質,具抗氧化作用,具有防衰老的功效。
蘆筍富含黃酮類物質,具抗氧化作用,具有防衰老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天萬物復甦,欣欣向榮,初生的芽是蔬菜第一個冒出來的部分,新鮮又營養,是餐桌上的最佳選擇。

中醫認為,春季,要有意識地多吃綠色的芽菜,8種芽菜營養好,春天吃它們最適宜。

一、豌豆苗

豌豆苗營養豐富,供食部位是嫩梢和嫩葉。
豌豆苗營養豐富,供食部位是嫩梢和嫩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補充營養

豌豆苗的供食部位是嫩梢和嫩葉,營養豐富,含有多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

2、清熱解毒

豌豆苗雖小,但食療養生的價值卻很大,不僅能夠清熱解毒,補充身體所需各種維生素,還能美容養顏。

3、調節血壓

豆苗含豐富鉀、磷,鉀是維持肌肉運作的必需物質,並能調節血壓。

豆苗的吃法很多,向大家推薦蟹肉扒豆苗。

二、綠豆芽

1、清熱解毒

春天氣候乾燥,容易出現口乾脣燥等口角炎症狀,而豆芽味道鮮美,是滋養潤燥、清熱解毒的好選擇。

2、疏肝健胃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開春吃豆芽,能幫助五臟從冬藏轉向春生,有利於肝氣疏通、健脾和胃。

豆芽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焯水後涼拌,也可做湯,還可用來涮火鍋。

三、蒜苗

1、抗癌

發芽大蒜的抗氧化物含量比新鮮大蒜更高,且在發芽後第五天達到峰值,因此具有更好的防癌、抗衰老效果。

2、消積食

蒜苗的辣味主要來自其含有的辣素,這種辣素具有消積食的作用。

3、預防血栓

蒜苗對於心腦血管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預防血栓的形成,同時還能保護肝臟。

可以直接炒菜吃,或者作為輔助食材。

四、蘆筍

1、利尿排溼

蘆筍具有利尿作用,能幫助人體排出多餘水分,緩解腹脹不適。

2、控制血壓

蘆筍中無機鹽、維生素含量較多,因含鉀量較高,對水腫和高血壓有益。

3、抗衰老

蘆筍含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具有抗氧化作用,對防衰老有較好的效果。

適宜的烹飪方法是焯水後清炒或涼拌。

五、薺菜

1、治腸炎

傳統醫學認為薺菜可用於輔助治療痢疾、腸炎、胃潰瘍等疾病。

2、平肝明目

薺菜是春季最有代表性的野菜,它有平肝明目、清熱止瀉、利尿消腫等作用。

3、延年益壽

民間還把薺菜作為延年益壽的保健品,古書上把用薺菜加米粉煮成的薺菜糊譽為「百歲羹」的記載就是很好的說明。

人們最常用薺菜和餡做成春餅、春捲、包子、餃子等,有些地方還有將薺菜做蒸菜食用的習慣。

六、馬齒莧

1、降壓降糖

馬齒莧含有大量去甲腎上腺素、鉀鹽及豐富的檸檬酸、蘋果酸等,可以起到保持血糖穩定、降低血壓、保護心臟的作用。

2、涼血解毒

《本草經集註》中介紹,馬齒莧能清熱利溼,涼血解毒。

馬齒莧吃法很多,除了做餡,焯過的馬齒莧還可炒、涼拌等。

七、蕨菜

1、消食減肥

蕨菜中的粗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減少腸胃對脂肪的吸收,起到下氣通便、消食減肥的作用。

2、殺菌清炎

蕨菜中的蕨菜素對細菌有一定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殺菌清炎功效。

常見的吃法有涼拌蕨菜、蕨菜炒肉絲等。但要注意,蕨菜性味寒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八、香椿

1、健脾開胃

香椿中富含鈣、磷、鉀、鈉等成分,其中含有的香椿素等有機物,能健脾開胃,增強食慾。

2、增強免疫力

香椿中富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有助增強人體免疫力。

香椿炒雞蛋、香椿拌豆腐等都是常見做法。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