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如何發展?「雞同鴨講」體現出可怕之處(圖)

作者:追陽光的小魚 發表:2018-04-10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如何發展?「雞同鴨講」體現出可怕之處
川普總統和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0日訊】北京時間4月8日晚,川普總統在最新發出的推特中表示:「習近平主席和我將永遠是朋友,無論我們的貿易爭端如何。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稅收將會變成互惠的,中美將會在知識產權上達成協議。兩國都會有偉大未來!」

其實類似的表態,川普(特朗普)在發出新的對額外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建議前也說過,他在4月5日說:「我對中國主席習近平有很多尊重。他是我的朋友,我也是他的朋友,我很喜歡他,但是他代表中國,我代表美國……,但我們不能再這樣被佔便宜了,每年幾千億美元從我們國家和系統裡流失,我們不能允許這種事情繼續發生了。如果他們製造一輛汽車在這裡賣,是2.5%的稅,如果我們製造一輛汽車,要銷往中國,首先他們根本就不要,就算他們要,也是25%的稅。」

稱習近平是朋友,表示自己對習很尊重,川普之前多次說過,隨便用谷歌搜索一下,川普在去年的4月和7月接受採訪時都說過。其實,川普從選前到選後,在不公平貿易問題上,從來沒有批評過習近平,他從來是說,是之前美國歷屆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錯誤。

對於川普友好的表態,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說:小心特朗普對中國玩這手陰的!還說,特朗普放低貿易戰調門,受到了國內壓力還是在放煙霧彈?人民日報公眾號俠客島說,突然跟中國領導人套近乎?特朗普的「套路」你要懂。之前,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社論《「紙老虎」從來嚇不倒中國》,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用打抗美援朝的意志打對美貿易戰》、《即使中美貿易歸零,中國也不會後退》等。

從雙方的表述上,可清楚見到,如果說這是一場貿易戰的話,那雙方要佔領的並不是同一塊高地。雙方要達到的最終目的也根本不同,

美方追求的是雙贏,是一種合作的,是給人留有餘地的,這是和美方建國思想中傳承下來一貫的民主商討、尊重對手的文化一致。

二戰後,由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中,70多年沒有大戰,這是歷史罕見的,就算是中小國家,只要沒有暴虐的獨裁者自己折騰自己,哪怕軍事力量不值一提,都能夠在過去幾十年裡繁榮發展,人民生活富足。

美國的意識形態是允許和追求各方平衡共存,共同發展的。

而中共的意識形態的基本性格是激進的,在它的世界觀裡,是有你沒我,你死我活的。這種意識形態的發起者馬克思認為人類歷史就是鬥爭的歷史,人類除了會說話、會思想之外,人類社會運行和動物世界裡的叢林法則並無區別。馬克思一方面片面放大了人類社會中的消極因素,另一方面徹底否認人類自古以來的寬容、互信、尊重他人生命、財產、尊嚴等基本道德,認為那是虛偽的教條。這種意識形態為達到目的,是不顧及任何手段的,所以我們看到各國共產黨對黨內同志,對人民的鎮壓都是最凶狠的。

太平洋的東岸以為可以合作雙贏,想讓對方回到這條軌道上,而大洋西岸卻認為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所以這是一場最大的雞同鴨講。其實冷靜的想一想,每年幾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站在哪一方角度上,都是不可持續的,而且並不是中國人不喜歡美國貨,多少來美旅遊的人大包小包的買,這是人為的關稅壁壘造成的。

對於共產黨來說,它在弱小的時候,就會對外示弱,讓自己隨著外界變色,偽裝成另外一種樣子。比方說49年前,它會鼓吹自己是如何的追求民主憲政、如何欣賞美國的民主制度。以至於美國當時對中共頗有好感,在國共內戰中,竟然束手旁觀。

1945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毛澤東8月底赴重慶和蔣介石談判戰後和平和建國問題。路透社記者甘貝爾向毛澤東提出問題,甘貝爾問:中共對「自由民主的中國」的概念及界說為何?

毛澤東答:「自由民主的中國」將是這樣的一個國家,它的各級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無記名的選舉所產生,並向選舉它的人民負責。它將實現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則與羅斯福的四大自由(按:四大自由指美國總統羅斯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提出的「言論和表達的自由」、「信仰上帝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它將保證國家的獨立、團結、統一及與各民主強國的合作。(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毛澤東文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第27、28頁)

而一旦共產黨有了比對方強的實力,那它是不會給對方生存空間的。那時候就像毛澤東講的「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共產黨是不會在乎什麼名聲、什麼準則的。中共在蘇聯大力支持下,奪取政權後,立刻對美國翻臉,把美國描繪成地球上的最大惡魔。

美國20年前允許中共加入WTO,也是誤以為可以和中共雙贏,當時經濟實力不如今天的中共也是作出了一系列的承諾,表現出追求開放進步的樣子。但實際上只不過是把它那套在1949年建政前的把戲又演了一遍。到今天,這些承諾幾無兌現,而美國不幸又相信了中共一次。

作為一名在大陸受「教育」長大後又來到海外的華人,我看到一方不斷在給國民們變著法子灌輸仇美思想,另一方的政府和民眾卻一直懷著浪漫美麗的幻想,這也是一種世紀奇景。

如果中美實力大倒轉,中共有把握吃掉美國的話,它是絕對不會猶豫片刻的,美國根本活不到今天,早就亡了。

這種可怕的意識形態這就像生長在花園裡的毒蔓,紅花升起百花殺,它做不到和百花共生,本性如此。

這並不是危言聳聽,所以我說,今天美國農民們有可能會遭受一些短期經濟損失,但如果大家繼續短視的話,有一天這些農民們還有沒有土地種,那都將是問題。

所以貿易戰表面上是貿易摩擦,深層的是兩種意識形態的碰撞,這是一場事關人類命運碰撞的開始。

對於共產黨一方來說,輕輕鬆松對外「悶聲大發財」的時代過去了。貿易戰會如何結局?這完全取決於中共一方如何判斷自我實力,如果事態發展讓它認為自己現在還是屬於弱小一方的話,它會選擇退讓,回歸變色偽裝狀態,等待時機。如果它認為自己已經有足夠實力掀翻川普的話,它是絕不會猶豫的。在中共字典裡,是沒有什麼必須要遵守的規則,也是沒有「合作雙贏」這個概念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追陽光的小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