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打造富豪村 華商和留學生被「白手套」(圖)

發表:2018-04-12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億打造富豪村華商和留學生被「白手套」
捲入「國際村」開發商賄賂當地官員風波的韋恩州立大學,約有上千名中國留學生就讀。(韋恩州立大學官方臉書截圖)

【看中國2018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在美國,有一種記者被稱為調查記者(Investigative Journalist),他們深入調查一個單獨的話題,比如嚴重犯罪、政治腐敗或者公司違規行為。調查記者可能花費數月或數年的時間研究和準備報告。下面這個罪案,就是在調查記者的追蹤下,被曝光於世。

2017年初,一項砸3億美元,在美國密歇根一個2萬1千人口的小城中,打造中國富豪村的項目,正在悄悄醞釀。

整個事件,從小城到中國,從北京到芝加哥,又在小城落幕,撲朔迷離。

華裔女地產商的行賄敗露,多位中國學生會留學生一不小心成了「白手套」,政治新星女市長的隕落,市府官員丟掉紗帽,中國駐芝加哥領事館被捲入其中……很多看上去在中國很「正常」的事,在美國成了「人生污點」,可能會伴隨一生。

「國際村」與中國行

據《底特律大都會時報》(Detroit Metro Times)湯姆.帕金斯(Tom Perkins)報導,美國密歇根伊普西蘭蒂市(Ypsilanti)市長艾德蒙斯(Amanda Edmonds)、經濟發展總監額納特(Beth Ernat)、臨時市長布朗(Nicole Brown)、和警察局局長德金斯提(Tony DeGiusti),於去年9月底前往中國參觀旅遊12天。旅行的資金來源受到公眾質疑。

而這件事發生在華裔開發商薛艾米(Amy Xue Foster,音譯),有意在密西根州伊普西蘭蒂市進行土地開發項目的過程中。薛艾米為了迎合富二代中國留學生,招攬中國富豪移民,打算投資3億美元在該市興建「中國城」(Chinatown),後改稱為「國際村」(International Village)。

報紙披露和律師調查

《底特律大都會時報》去年9月27日報導了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的中國學生會沒有資助這次旅行。消息披露後,市府官員遊玩中國事件成為醜聞。市府僱用的獨立律師普拉圖(Ed Plato)對此事進行獨立調查,整個過程如同一場犯罪電影真人秀。

律師蒐集參看了1,500頁文件、銀行記錄、電子郵件、簡訊、銀行監控照片,並匯總了約20小時的證詞,分別來自市府官員、項目開發人員,和韋恩州大學的學生。

律師長達26頁的詳細報告看起來彷彿犯罪片,照亮了陰暗的角落,特別是經濟發展主任額納特試圖掩蓋究竟是誰支付了4萬美元,供他們遊遍中國的大江南北。

律師的報告還將開發商與市府官員們的曖昧關係擺在了聚光燈下,不只是伊普西蘭蒂市,也不只這一個層面。

律師的報告指出,來自韋恩州大中國學生會的四封為市府官員提供「獎學金」的信件,是由經濟發展總監額納特起草的。她還接受了薛艾米的一支玉手鐲。

在整個調查過程中,薛艾米和她的手下,一直在試圖阻止學生與律師辦公室進行接觸與交談。

政治明星隕落

在醜聞爆發,律師報告公布於世後,經濟發展總監額納特丟了飯碗,在沃什特縣(Washtenaw County)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市長艾德蒙斯的職業生涯遭到重挫。最近,她宣布不再競選連任。之前,很多人認為她前程似錦。

華商被起底

在《底特律大都會時報》去年9月份報導之後,3億美元的「國際村計畫」也在2017年底流產。該報曾披露,薛艾米是房地產經紀人,在美國沒有大型開發項目的經驗。律師的報告也證實了這一點。

反對聲浪

當地人認為,在伊普西蘭蒂市(Ypsilanti)市中心,擺上一個中國城十分可笑。據2017年人口普查,該市的人口僅為21,018。當地以工薪階層為主的居民認為,利用EB-5簽證,將數以千計的中國富豪請進這座2萬人的小城不妥。「國際村」看起來荒唐,不可行。

EB-5項目又稱「美國投資移民」項目,在1990年立法設定,是美國所有移民類別中,申請核准時間最短、資格條件限制最少的一個便捷渠道。

市府官員稱,該項目能夠幫助解決城市金融困境,卻遭到了當地民眾的反對聲浪,歷經1年,花費了該市大量的時間和資源,市府高官卻因此陷入冏境。

2017年初,薛艾米在非正式場合提出了該開發項目,後於5月23日將其提交給市議會。市議會批准了一份意向書,同意出售位於該市市區以東28英畝(約合11萬3312平方米)的土地,給薛艾米的國際村有限責任公司(International Village LLC)。

薛建議該市官員前往北京,瞭解中國文化,看看哪些建築設計可以在該市仿造興建。

市府律師曾勸阻

次日,該市律師巴爾(John Barr)告訴市議會,開發商為中國之行付款是「非法和不道德的」。當時,市府官員表現出不會成行。

但9月11日,經濟發展總監額納特和市長埃德蒙茲告訴市議會,韋恩州立大學中國學者和學生協會(Wayne State University Chinese Scholar and Student Association)將資助該次旅行。這立即引發了質疑——該學生會成員自稱這個團體的存在,是為了幫助學生購買食品、雜貨,如何能夠負擔城市官員們飛到大洋彼岸的旅費,幫助完成3億美元的發展協議?

後市府聘用律師對該事件進行獨立調查,發現薛艾米通過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hinese Scholar and Student Association)充當「白手套」,招待該市官員赴中國旅遊。賄賂醜聞爆出後,該市市長表示,她在旅行之前就知道,是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資助了費用,通過開發商過手。該開發案宣告終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