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的茅台千萬元的房產,永遠打不敗一個小小的晶元!(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04-21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通(Qualcomm)公司生產的能「一劍封侯」的高科技智能晶元
高通(Qualcomm)公司生產的能「一劍封侯」的高科技智能晶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1日訊】中美貿易戰,其實正在轟轟烈烈地上演,除了互相公布了加征關稅的清單之外,中興通訊事件再次刷屏。

這在告誡每個國家,在兩國之間的貿易活動中,必須努力向產業鏈的上游延伸,這才是王道,才能在貿易活動中佔據主動。否則,本質上就沒有「戰」。如果自己抵制了自己,「戰」又從何來?

中國的領導說的好:「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只有自力更生」。希望我們重拾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站上全球產業鏈的更高端。

以前一直在重複一個問題,雖然階段性資產價格泡沫存在於很多國家的經濟生活中,但不斷吹泡泡和科技的持續發展是無法共生的,因為任何一個國家的科技水平要取得持續發展,就必須將大部分的物質利益、最重要的社會榮譽、最高的社會地位賦予那些研發人員和一線藍領工人。大家對賦予研發人員都會認可,因為它們從事的智力勞動,但賦予藍領工人或有疑問,這緣於任何一個國家的科技進步都離不開工藝進步(本身就是技術進步中的一部分,否則就無法商業化),而工藝水平的不斷提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一線工人的工匠精神!持之以恆的積澱是工藝不斷進步的基礎,需要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日積月累,所以,工藝不斷積累和進步是科技強國的基石之一,來不得半點的弄虛作假,當然,嘴炮更不行。

在泡沫不斷膨脹的年代,如果清華北大的畢業生都以有沒有漂亮的房子作為是否成功的標誌(而不是本身的學術水平),以行政等級的高低作為自己的榮耀,姑娘嫁給一線科技人員要發愁蝸居問題,藍領工人似乎已經成為社會最底層——需要為吃住和小孩上幼兒園而發愁,全力的貪婪之手伸向了科研經費的時候,希望成就一國高超的科技水平和工藝水平,也確實是夢想。

一線專業的藍領工人是一個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它們才能成就一國的工藝水平的不斷提高,承載科技成果的不斷落地並實現商業化;流動性很強的農民工承擔的只是勞動力的角色。如果認為農民離地洗腳就可以成為工人,就陷入了誤區。

如果沒有勇氣打破房地產泡沫(或者讓房地產失去流動性和財富屬性、回歸居住屬性,也就是貫徹領導所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把這一句話落實好了就解決了最根本的問題),將社會物質財富、社會榮譽和社會地位最大限度地向研發人員和那些在一線上兢兢業業工作的藍領工人傾斜,而是繼續讓地產商和買房人把持這些內容,中興這樣的悲劇就會不斷上演,也就不存在真正的「戰」。

如果一個國家將一線藍領人員擠兌成近似難民的時候,這個國家距離「難民營」也就不遠了。

如果(請注意:這裡是如果)有毅力告別通過泡沫發展經濟的模式,無論本次貿易戰的結果如何,中國都可以將其轉變成好事,成為最終的贏家。以中國人的勤勞,重塑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貿易戰就可以加快發展獨立自主的高科技產業的步伐,短期的波折改變不了光明的前途。

所以,面對貿易戰,中國手中也應該有自己的「王牌」——那就是精簡機構,提高行政效率,告別通過泡沫發展經濟的模式,把社會財富向研發和一線藍領人員傾斜,讓它們成為社會上最有尊嚴的一群人,走獨立自主的科技發展之路(——會不會只是夢話!苦笑……)。

重商文化的氛圍並不利於創新,如果再加上喜歡吹泡泡,就會成為一片荒蕪的土地。

對目前來說,中美貿易戰的一個必然結果是中國的貿易順差將被壓縮一部分,甚至已經有國內主流媒體放話,「即便終止貿易也要將貿易戰進行到底」,這意味著中美之間的貿易順差會歸零。這立即會帶來兩方面的衝擊:

首先是基建規模要壓縮(經常賬戶的盈餘與基建是夫妻檔關係),帶來的後果是經濟增速的壓力加大,財政收入增速的壓力加大;

其次,一旦關稅措施落地之後,出口企業如欲盡量保持在美的市場份額,就需要降低售價,這會衝擊企業的盈利情況和資產負債表(如果喪失了出口份額會帶來一樣的結果)。此時,在銀行業流動性持續收緊的情形下,會造成企業無法正常開工或債務爆破。此時,需要加大金融對企業的扶持力度。

從這兩點來看,都需要創造相對寬鬆的金融環境,緩解金融體系的流動性。所以,央行宣布從4月25日開始進行定向降准,而且是大幅的1%。其效果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釋放部分基礎貨幣(媒體估算為4000億)進入銀行體系,增強流動性;

第二,用低成本的準備金替換金融創新進入市場的那些高成本貨幣,有利於壓制市場利率;

第三,金融創新投放到市場中的貨幣,是有時間限制的,到期要歸還給央行,而準備金是無時間限制的,這有利於壓制長期利率,所以,最近幾天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大幅走低。

降准成為管理者應對貿易戰的「第一槍」。

由此,也就可以理解川普(特朗普)老頭的「在美國加息週期,中俄貨幣貶值是不被接受的」那句話。川老頭或是將財政和金融對出口企業的扶持也歸入貶值的範疇,他也算半個中國通,不虧在中國混了幾年。

從降准開始,貨幣政策應該已經逐漸告別穩健,回歸中性。但又不會像08年底一樣用水泵泵水,很可能像自家的水龍頭一樣。

既然放鬆了貨幣,還有去槓桿嗎?在這種貨幣政策下,或不存在真正的去槓桿。雖然管理層的主觀願望是扶持企業,但只要放水,就會對泡沫有益,希望管理者正視其負面作用。

所以,這一槍並未打中靶心。

日本當年房地產泡沫破裂,有人說讓日本失去了二十年,這種見解很值得商榷!真相是成就了日本。看看如今日本在精密儀器、電子等多行業在國際上的地位,再看看有多少人獲得了諾貝爾獎也就知道了,更有報導說日本正在研發第六代戰機,如果屬實的話,這說明其基礎工業和高科技等大多數行業都已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因為飛機、航母、汽車製造考驗的就是一國的綜合工業水平。而美國的衰落從網際網路泡沫破裂之後美聯儲的大放水開始,讓今天美國政府的債務狀況幾乎不可收拾,好在創新的土壤還在,說明其帝國的根基還在。

這在揭示一個道理,玩錢沒錢(前)途。

在此,希望呼籲國家的管理者,告別印鈔推動經濟增長的模式,走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發展科技產業的道路,才能「強起來」。光靠千元以上的一瓶茅台、動輒千萬的一套房產,永遠也打不敗一個小小的晶元

強,首先是自強不息!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