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良藥 陳皮養生大功效!(圖)

發表:2018-04-2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皮不僅能入藥,還能煲湯、入茶、做菜等,是養生的「百搭小能手」。
陳皮不僅能入藥,還能煲湯、入茶、做菜等,是養生的「百搭小能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代著名醫學家李時珍說:「橘皮,苦能瀉能燥、辛能散、溫能和、其治百病,總是取其理氣燥濕之功。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其功效之變化在四季湯品的搭配中可窺見一斑,春食清淡、夏食甘涼、秋食生津、冬食溫熱,飲食因四季而變,養生因四季而異。

無論是治病的藥,還是滋補的藥,都不可能「一日三餐」地吃。唯有陳皮,「一日三餐」都可食用。

陳皮的營養價值

1、健脾開胃

陳皮因其燥濕的特點,常與人參、白朮、茯苓等配合使用,具有健脾開胃的作用,尤為適合脾虛飲食減少、消化不良者食用,惡性嘔吐者也適合食用陳皮。但需要注意的是,胃寒嘔吐應將陳皮與生薑同用;胃熱嘔吐,可將陳皮與伍竹茹、黃連等藥同用。

2、行氣化痰

陳皮苦溫燥濕,與伍蒼朮、厚樸同用,可用於濕阻中焦、脘腹痞脹、便溏泄瀉,以及痰多咳嗽等症,起到行氣化痰的作用。若是將陳皮與半夏、茯苓同用,可燥濕化痰,為治濕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藥。

3、行散肺氣

陳皮辛散通溫,與木香、枳殼等配伍應使用,長於理氣,能入脾肺,可行散肺氣,適合肺氣擁滯、胸膈痞滿及脾胃氣滯、脘腹脹滿等症狀者食用。

陳皮的功效

具理氣降逆、調中開胃、燥濕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氣滯濕阻、胸膈滿悶、脘腹脹痛、不思飲食、嘔吐穢逆、二便不利、肺氣阻滯、咳嗽痰多,亦治乳癰初起。經多年研究,現已知陳皮具有許多藥理作用。

1、對消化系統的作用

陳皮所含揮發油,對胃腸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積氣,具有芳香健胃和驅風下氣的效用。

2、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陳皮煎劑、醇提物等能興奮心肌,但劑量過大時反而出現抑制。另外,它還可使血管產生輕度的收縮,迅速升高血壓。陳皮中的果膠對高脂飲食引起的動脈硬化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3、對呼吸系統的作用

陳皮所含揮發油有刺激性被動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陳皮煎劑對支氣管有微弱的擴張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價較高。

4、對泌尿生殖系統的作用

陳皮煎劑可使腎血管收縮,尿量減少。

5、抗炎作用

陳皮煎劑與維生素C、維生素K並用,能增強消炎作用。

6、對血脂的影響

橘皮果膠對實驗性高血脂動物,能降低血清Ch,明顯減輕和改善AS病變,延長AS大鼠的存活時間。

適宜人群;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用於胸脘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禁忌;氣虛體燥、陰虛燥咳、吐血及內有實熱者慎服。

陳皮在中國的使用史非常悠久,不僅能入藥,還能煲湯、入茶、做菜等,可以稱得上是養生的「百搭小能手」。無論是美容養顏的豬腳湯還是大補的老鴨湯,都可以加一味陳皮,不僅養身,而且口感會更驚艷。

做甜湯的時候放一點陳皮進去,或者用適量的陳皮和老南瓜一起熬成南瓜羹,不僅滋陰潤肺健脾,還能令人食慾大振。陳皮的使用頻率之高,簡直到了「寵溺」的程度,養生功效確實很棒喔!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