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良药 陈皮养生大功效!(图)

发表:2018-04-2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皮不仅能入药,还能煲汤、入茶、做菜等,是养生的“百搭小能手”。
陈皮不仅能入药,还能煲汤、入茶、做菜等,是养生的“百搭小能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说:“橘皮,苦能泻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其功效之变化在四季汤品的搭配中可窥见一斑,春食清淡、夏食甘凉、秋食生津、冬食温热,饮食因四季而变,养生因四季而异。

无论是治病的药,还是滋补的药,都不可能“一日三餐”地吃。唯有陈皮,“一日三餐”都可食用。

陈皮的营养价值

1、健脾开胃

陈皮因其燥湿的特点,常与人参、白术、茯苓等配合使用,具有健脾开胃的作用,尤为适合脾虚饮食减少、消化不良者食用,恶性呕吐者也适合食用陈皮。但需要注意的是,胃寒呕吐应将陈皮与生姜同用;胃热呕吐,可将陈皮与伍竹茹、黄连等药同用。

2、行气化痰

陈皮苦温燥湿,与伍苍术、厚朴同用,可用于湿阻中焦、脘腹痞胀、便溏泄泻,以及痰多咳嗽等症,起到行气化痰的作用。若是将陈皮与半夏、茯苓同用,可燥湿化痰,为治湿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药。

3、行散肺气

陈皮辛散通温,与木香、枳壳等配伍应使用,长于理气,能入脾肺,可行散肺气,适合肺气拥滞、胸膈痞满及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等症状者食用。

陈皮的功效

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经多年研究,现已知陈皮具有许多药理作用。

1、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具有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4、对泌尿生殖系统的作用

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尿量减少。

5、抗炎作用

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6、对血脂的影响

橘皮果胶对实验性高血脂动物,能降低血清Ch,明显减轻和改善AS病变,延长AS大鼠的存活时间。

适宜人群;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禁忌;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吐血及内有实热者慎服。

陈皮在中国的使用史非常悠久,不仅能入药,还能煲汤、入茶、做菜等,可以称得上是养生的“百搭小能手”。无论是美容养颜的猪脚汤还是大补的老鸭汤,都可以加一味陈皮,不仅养身,而且口感会更惊艳。

做甜汤的时候放一点陈皮进去,或者用适量的陈皮和老南瓜一起熬成南瓜羹,不仅滋阴润肺健脾,还能令人食欲大振。陈皮的使用频率之高,简直到了“宠溺”的程度,养生功效确实很棒喔!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