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中藥陳皮功效多多(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04-3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皮可以燥濕化痰、溫化寒痰與宣肺止咳,為治痰之要藥。
陳皮可以燥濕化痰、溫化寒痰與宣肺止咳,為治痰之要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陳皮就是由橘子皮晒乾或烘乾而成,因為放得越久越好,所以稱為「陳皮」,既是中藥,也可當作烹飪佐料與零食。

做為中藥,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對於腹部脹痛、噁心嘔吐者,可用陳皮行氣止痛;對於濕痰咳嗽,陳皮可以燥濕化痰、溫化寒痰與宣肺止咳,為治痰之要藥。

除此之外,陳皮還有許多妙用,首先,不光是腸胃脹滿,陳皮可行氣止痛,對於胸悶乳脹,同樣有效。若平時很容易咳嗽痰多,將生薑加上陳皮,泡溫水喝,有緩解作用。若常常緊張胃痛,可用陳皮加上生薑、紅糖泡溫水喝,同樣可暖胃止痛。陳皮止嘔的功效也很好,若腸胃虛弱,有噁心嘔吐感,用陳皮加上生薑,攪入稀飯食之,既美味又養胃、止嘔。

若平日胃中容易疼痛脹滿,將陳皮磨碎,加上黑糖,溫開水沖服,對胃也是很好。若容易咳嗽有痰,陳皮加大蒜,開水沖服,可化痰止咳。若消化不好、食慾不振,用陳皮加上紅棗,開水沖服,可養胃、開胃。若受涼感冒咳嗽,可用陳皮加黑糖泡溫水喝。陳皮也可和茶葉一起沖服,可提神通氣、養顏美容,因為陳皮中的維生素C、香精油,除了讓味道很好外,也對皮膚非常好。還有吃了油膩食物之後,陳皮泡水喝,也可解膩助消化。

《本草綱目》中還提到陳皮的功用:「療嘔噦反胃嘈雜,時吐清水,疾痞咳瘧,大便閉塞,婦人乳癰。入食料,解魚腥毒。」現代研究發現,陳皮還可增強心臟收縮力、擴張氣管、增加血管通透性、抗血栓、增強纖維蛋白溶解,可謂好處多多,是一味對人體非常好的中藥材與食材。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