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分工異於張高麗 港媒指二字泄「秘密」(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5-03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正
韓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網路流傳的新一屆中國國務院領導分工顯示,常務副總理韓正與其前任張高麗相比,多了「聯繫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職責。有港媒稱其中兩個字暴露了「秘密」。

香港《明報》於5月3日評論稱,有關韓正分工的「聯繫」二字暴露了一個秘密,即港澳辦已歸屬黨務系統。

近日有消息傳出,韓正的職責已確定,負責國務院常務工作,其中包括分管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另外,對比上屆常務副總理張高麗,韓正的職責多了「聯繫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一項。

《多維網》刊文指,對比時任副總理劉延東分工,涉及在上屆國務院分管港澳:「分管教育部、科學技術部、文化部、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國家新聞出版和廣電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國務院港澳辦公室、新華通訊社」。除此之外,其職責當時還註明有「聯繫」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等部門。

同是負責國務院部門,包括港澳辦,劉延東是「分管」,而韓正這次改為「聯繫」。而劉延東之前以「聯繫」表述的對象則不屬國務院系統。

另外,還有上屆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本屆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也都是被寫明「聯繫」國務院臺灣辦公室。

文章分析說,港澳辦、台辦、新聞辦的部門牌子都有「國務院」3字,但「聯繫」二字又顯示其不屬國務院系統。因為按中國官場體系,這類機構雖挂有國務院招牌,但屬於中共黨務部門系統,如國台辦屬於中共中央對臺領導小組的下屬辦公室。港澳辦則屬於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的下屬辦公室,國新辦則是中央對外宣傳領導小組的辦事機構。

其中,國台辦和國新辦早已歸屬黨務系統,港澳辦2018年起才劃歸黨務系統。因此韓正分工的「聯繫」對應了這一改變。

3月公布的中共黨政機構改革方案顯示,中共黨務系統大幅抓權,與港澳辦一道「收歸黨有」的國務院部門還有國家民委、文化旅遊部、廣電總局、新華社、司法部等。

分析認為,因為韓正身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職務,上述「聯繫」料指的是其國務院副總理身份,而「聯繫」港澳辦一事或印證韓正以中共常委身份主管港澳事務。

4月24日,韓正在北京接見了一眾澳門高官。《香港01》報導認為,這已間接證實了他已分管港澳事務。

現年64歲的韓正,早年仕途從未離開過上海,曾任上海市市長及上海市委書記,與江澤民家族有著密切的關係。去年中共十九大晉身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七,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此前路透社報導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為其看管江家利益。

根據官方一貫公布,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的排名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以往擔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曾慶紅、習近平,均為時任國家副主席,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為五,上任組長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更排名為二,如今韓正如果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只是排名第七。

目前還未有官方消息證實韓正接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有分析認為,韓正可能是歷來最弱的港澳事務主管者,只是習政策的一個執行工具。

港媒《852郵報》早前引述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的話說,在習近平治下,誰擔任香港事務的新舵手都不太重要,因為,最後的拍板人是習近平,習近平才是港澳事務的最後拍板人,而韓正只是執行習近平的方針政策為主。

另外,韓正將分工的港澳事務,似乎仍然是中南海不同勢力均有意插手的領域。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曾意外現身中共港區人大代表小組會議,而不是栗戰書。此前連續五年的全國人大會議,都是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港澳代表團討論,而他恰好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鑒於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日程安排都頗為講究,王滬寧出席港澳代表團討論,被認為他在港澳事務或有參與。

3月17日,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重返政壇當選國家副主席,在中共高層排名中位列第八,他除了參與處理棘手的中美關係,還被指有可能以其國家副主席身份,在港澳決策上有相當份量的話語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