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嘴饞」代表身體正缺乏某種營養?(圖)

發表:2018-05-0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嘴饞有時是身體的一種警訊,代表目前體內正缺乏某種營養素。
嘴饞有時是身體的一種警訊,代表目前體內正缺乏某種營養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信大家都有過這樣的體驗,餓的時候,什麼都想吃;嘴饞時,就特別想吃某一種食物。現在的你,是否特別想吃甜食,又或是哪種食物呢?其實嘴饞有時是身體的一種警訊,代表了你目前體內缺乏某種營養素!

1、特別想吃肉

這說明體內缺乏胺基酸或鐵等礦物質,要注意,肉吃得太多對健康也不好,特別是紅肉的部分。如果覺得自己當天已經吃太多肉,可以用蘑菇、芝麻等香味食物代替。香菇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多糖等植物化學物,能預防慢性疾病;芝麻也富含多種維生素、豐富的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此外,想吃油炸食品可能是因為缺鈣,想吃燒烤可能是因為缺少碳水化合物,想喝碳酸飲料還有可能是因為體內缺鈣。

2、想吃巧克力

這可能意味體內缺乏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6和B12。B族維生素能幫助人體進行新陳代謝,一旦缺乏,人容易感到疲勞、情緒低落。巧克力可以通過釋放血清素讓人感知快樂。平時可以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西紅柿、橘子、葡萄、梨等水果,此外牛奶、豆類、堅果類、菠菜都富含維生素B12。

3、愛吃甜食

研究顯示,若一個人很想吃甜食,就表明他體內能量缺乏。甜食主要為人體提供糖分,是補充體能最直接的方式之一。需要提醒的是,愛吃甜食也可能是胰島素代謝異常的表現。甜食主要補充能量胺基酸,但可以通過多吃瘦肉、雞蛋、魚類、山藥、豆類、藕等來補充。

4、想吃鹹的

這並不是因為缺鈉,而是因為壓力太大、太過於疲勞所引起的。生活中越是壓力大、疲勞的人群越愛吃鹹。而重口味又會使味蕾變遲鈍,導致越吃越鹹的惡性循環。也有研究發現,缺鉀、缺鈣、缺鐵都會導致渴望攝取食鹽。平時建議保持清淡飲食。炒菜時放點醋,用辣椒、蔥薑蒜等來提味。

「嘴癮」的真相

1、下午時間段犯癮最大

美國味覺和嗅覺研究機構莫奈兒化學感覺中心瑪西亞・列文・派爾特博士發現,突然非常想吃某種食物絕大多數發生在下午3~6點。因為此時我們體內的血糖在降低,人開始變得慵懶。為了重新打起精神來,吃點東西就成了不少人的選擇。此外,研究還發現,關於食物的美好回憶和環境突然變冷或光線變暗,也會刺激你感覺「非吃不可」。

2、壓力大、女性月經前期最易犯

已有多項研究表明,壓力大的時候,人們對食物的抵抗能力會下降,容易多吃。甜食尤其能刺激大腦分泌更多的血清素,緩解我們的焦躁不安。女性月經前胃口大開,也與此相關。女性通過吃東西來緩解經前綜合症導致的壞心情或情緒低落。

3、5種食物最令人「著迷」

「我常聽到大家抱怨自己吃了太多高糖食物。出現頻率最高的是巧克力、餅乾、冰淇淋、薯片、乳酪」,伊萊恩・麥基博士在美國《網路醫學博士》撰文表示,雖然這些看上去都屬於甜食,可實際上,它們也表明你對脂肪有強烈渴望。「現在最大問題是,大家吃得太隨性,喜歡吃的使勁吃,不喜歡吃的一點不吃。」中醫講究五味入五臟,不管哪類食物,貪吃或不吃都會引起五臟六腑的「連鎖反應」,不利健康。

教你幾招趕走「嘴癮」

正餐還是突然的「嘴癮」,在滿足味蕾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能忘了健康。在營養過剩危及全球健康的當下,如何在「嘴癮」面前及時「剎車」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伊萊恩・麥基博士給出建議,每天吃夠20種食物,偏食會導致營養失衡,營養學家建議一天最少要吃20種食物,保證營養均衡。一般來說,碳水化合物比蛋白質和脂肪消化得更快,建議大家多吃點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玉米、芹菜、糙米、大豆、燕麥、蕎麥、苦瓜、水果等,並減少肉類的攝入。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