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手鐧」不靈 石頭會砸誰的腳?(圖)

發表:2018-05-05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撒手鐧」不靈石頭會砸誰的腳?
這塊砸向美國農民的大石頭,最終會砸在誰的腳上,還真不好說。(圖片來源:Pixabay 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編譯/綜合報導)據美國農業部(USDA)數據,截至2018年4月26日前的一週,美國對中國出口大豆訂單量為19.3萬噸,中方減少訂單量13.37萬噸。而此前,中方已經連續兩週減少或取消美國大豆的訂單。

自4月3日川普(特朗普)政府公布擬加征301關稅的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後,尚在公眾討論期,中方回應要對同等價值的美國大豆等多項農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報復的同時先發制人,連續三個星期減少或取消美國大豆的訂單。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2016年進口了9300萬噸大豆,主要進口自巴西(5000萬噸)、美國(3000萬噸)和阿根廷(600萬噸)。

作為第二大大豆出口國,美國大豆大約62%銷往中國。去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大豆金額達140億美元,與飛機(143億美元)及汽車(100億美元)的出口到中國的金額不相上下。

由於中方大量取消美國大豆的訂單,轉而購買巴西大豆,短時間內推高了巴西大豆的價格。據監測機構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國大豆進口成本約為3400元/噸,而巴西大豆進口成本已經上漲至3600元/噸。這使得一些其他買家紛紛轉向購買美國大豆。

之前美國農業部消息說,有神秘買家購買45.8萬噸美國大豆。這個消息穩定了美國大豆市場的信心。

雖然中方連續三週減少或取消訂單,但美國大豆的出口銷售並未受到影響。據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4月20日到26日這一週,美國大豆的淨銷售額總值環比增長12%。其中墨西哥增加新訂單8.27萬噸,被中國取消的訂單中有6.6萬噸轉到越南,臺灣6.88萬噸,阿根廷6萬噸,荷蘭5.26萬噸。

中方減少美國大豆訂單的底氣來自於拉丁美洲的大豆生產國。有陸媒撰文認為,在世界大豆市場的佔有分額上,巴西和阿根廷加起來達到了52%,超過了美國這個世界最大的大豆生產國。

不過,有分析師稱,拉丁美洲的大豆產量不足以完全替代中方在美國需求的產量。

2016年,巴西生產的大豆75%出口到中國,但由於巴西自己國內需求也在增長,所以不太可能釋放出更多的出口量給中國。巴西的一位分析師稱:「即便巴西將全部出口大豆都賣給中國,中國仍將有3000萬噸的缺口。」

阿根廷是南美洲的另一大豆生產國,去年出口大豆730萬噸,其中近90%運到了中國。今年,南美受到乾旱影響,大豆收成欠佳,從出口國轉而變成進口國。除了本週的6萬噸訂單外,美國國際農業貿易和政策顧問拜茲(John Baize)認為,今年阿根廷可能從美國進口50萬至100萬噸的美國大豆。

據CNBC新聞網報導,非營利組織「美國繁榮聯盟」(Coalition for aProsperous America)總裁斯杜莫(Michael Stumo)說,「我們並不會依賴中國的大豆出口市場,而且中國需要進口這麼多大豆,他們最終仍不得不購買美國大豆」。

中方想利用大豆交易來尋求美中貿易紛爭的制高點,到頭來恐怕也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這個所謂的「撒手鐧」,對美國的殺傷力貌似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

這塊砸向美國農民的大石頭,最終會砸在誰的腳上,還真不好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