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入常半年權勢熏天 老下屬伺機上位(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5-06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滬寧
王滬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官方消息顯示,曾長期作為現任常委王滬寧下屬的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簡稱「政研室」)副秘書長方江山,已於2018年4月出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副部級)。方江山是近期上位的又一名王滬寧身邊人。而王滬寧號稱「三代國師」,其十九大入常至今已呈現權勢熏天格局。

王滬寧分掌中南海智囊機構 下屬人馬密集上位

方江山出生於1965年8月,浙江淳安人,早年曾任中共喉舌光明日報社國內政治部記者、主編,1996年開始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黨建組正處級秘書,之後一直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2007年11月起任中央政研室文化研究局長,2013年3月起,方江山出任政研室副秘書長並繼續擔任文化研究局局長,他長達20多年是現任中共政研室主任王滬寧的下屬。

《多維網》援引知情者稱,方江山是王滬寧身邊人中的得力助手之一。由於其年齡上的優勢,或許仕途會尋著王滬寧的腳步直線上升。

觀察官方報導,從去年中,特別是中共十九大至今,王滬寧掌管的中央政研室手下已密集上位。

2018年2月,一度外放駐中共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紀檢組組長的江金權「回爐」政研室,擔任分管日常的副主任。

2014年以中宣部副部長職兼任政研室副主任的王曉暉,於2018年1月份升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料離開政研室。

2017年6月份,擔任政研室副主任長達8年的潘盛洲亦外放,任中央紀委駐港澳辦紀檢組長。

同年,王滬寧當年執教復旦大學時的學生林尚立獲得提拔,擔任政研室秘書長,他被認為是循王滬寧路線「棄學從政」,在江金權「回歸」之前,林尚立一度被指是王的接班人。

「筆桿子」王滬寧如八爪魚 入常半年即呈權勢熏天

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入常後,短時間內王滬寧頻頻亮相,出鏡率超過其他常委,且呈現權勢熏天格局。

中共官媒去年11月13日以「王滬寧部署後10天,36路人馬覆蓋全國」為題,高調報導了管宣傳的王滬寧,部署了36支所謂十九大精神全國「宣講」人馬。

11月17日,當局舉辦「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王滬寧首次替下劉雲山此前的「中央文明委主任」職務參加。

11月下旬,在北京召開的習近平文選第二捲出版會上,王滬寧盛讚習近平,並要求大力推動對外宣傳。

第4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12月3日上午將在浙江烏鎮開幕,出席的中共最高階領導人是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王滬寧併發表主題演講。

緊接著,王滬寧還出席浙江嘉興的「紅船精神」座談會,要求中共官員弘揚所謂「紅船精神」。

中共當局12月初搞所謂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王滬寧常委身份會見了外界政黨高層,而當局為外國政黨領導人準備的晚宴的邀請函,罕見以王滬寧名義發出。

王滬寧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並是排名第一的中央書記處書記,按例已接替卸任的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中共黨務、意識形態領域和文宣。

今年以來的官方活動顯示,王滬寧如八爪魚般涉足了不同領域,實際權力引人猜測。

今年2月25日,中共要修改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曝光,在爭議聲中,3月11日下午,中共人大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刪除了國家正副主席任期兩屆的限制,這也意味著習近平的執政期限將不再受限。

香港《蘋果日報》2月26日曾報導,習的首席智囊,有「三朝國師」之稱的現任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之一的王滬寧,是當局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獻計者。

3月6日,王滬寧又意外現身中共港區人大代表小組會議,而不是分管人大的栗戰書。此前連續五年的全國人大會議,都是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港澳代表團討論,而他恰好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據港媒分析,鑒於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日程安排都頗為講究,王滬寧出席港澳代表團討論,他有較多可能將在港澳事務上也有發言權。

朝鮮黨魁金正恩3月25至28日訪華時。從朝中社的前後報導看,王滬寧是金正恩在北京的行程主要陪同人員。

《多維網》報導稱,按照中共慣例以及中朝關係的特殊性,王滬寧將會主導對朝黨際外交。

習近平3月28日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深改委)第一次會議。官方報導顯示,中共十九大上退任的江派前常委劉雲山,其原深改小組副組長職務已被分工基本相同的王滬寧接替。

4月2日,中央財經委員會召開了首次會議。王滬寧也是中央財經委員會的成員,這也顯示王滬寧正式接下劉雲山之前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委員會)成員職務。

4月13日,習近平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會議上宣布,中國計畫在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

外界關注到,隨同習近平在海南一系活動的,除了有中辦主任丁薛祥和副總理劉鶴,外交場合則加上楊潔篪和王毅。在宣布海南建自貿區的大會上,則意外出現了王滬寧。

香港《明報》刊發評論文章分析說,海南的方案也很有可能是王滬寧起草。據指,中共十九大上晉升政治局常委的王滬寧,目前還身兼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共深改委辦公室主任職務,因此王滬寧屬雙重角色。

此外,中共當局3月下旬公布機構改革方案,中共的黨務體制管轄面擴大,其中,中宣部擴權統管全國新聞出版、電影業務。新「宣傳沙皇」王滬寧權力版圖由此擴大。

不過,王滬寧權力損失了劉雲山原分管的組織人事這一塊,已由習近平同學、中組部長陳希接手,另外,原由劉雲山兼任中共黨校校長一職,也已由陳希接任。

王滬寧號稱中共「三代國師」當「宣傳沙皇」不得人心

王滬寧仕途發跡於上海,最初在復旦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後留校任教。1995年王滬寧被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收編,步入政壇。王被調到北京的第一個職位是中共黨內智庫機構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後來做一直做多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王滬寧後被提拔進入黨內掌握重權的中央書記處,為胡錦濤服務十年,十八大後,王滬寧轉而效忠於習近平。中共十九大,王滬寧意外以「筆桿子」身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

王滬寧是炮製中共理論的「高手」,先是為江包裝推出所謂的「三個代表」,後來是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而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習近平思想」,也是出自王滬寧。

王滬寧為連續三任執政黨最高領導人充當謀士的「紅色秀才」,十九大之後,最終從後臺走向前臺,成為極度不得人心的中共紅色宣傳機器操作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