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技術 「養」出鑽石只需幾天(組圖)

發表:2018-05-10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人們常把鑽石和愛情、婚姻承諾連在了一起。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人們常把鑽石和愛情、婚姻承諾連在了一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這句廣告詞,人們常把鑽石和愛情、婚姻承諾連在了一起。這個美好的概念讓鑽石需求暴漲,以致於很多人嚮往擁有鑽石。

想像如果求婚時,需要一顆鑽石表白心意的話,你會怎麼做呢?拿錢買?自己挖?還是放棄好了?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科學方法可以選擇──自己養一把鑽石,就像養動物一樣。

近日,英國卡迪夫大學一個研究團隊表示,他們只需要幾天時間,就能在實驗室「養」出一顆1克拉鑽石,而且看上去和深埋了幾百萬年的鑽石沒有任何兩樣。

計畫負責人Oliver Williams教授稱,他們在研究製作半導體裡的金剛石片時,發現也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培養鑽石

培養鑽石只需4個步驟:1.將小小的鑽石「種子」放入真空環境去除雜質。2.科學家往裡壓入高溫的甲烷和氫氣,溫度達攝氏3,000度,這些高溫氣體會產生高電荷的等離子體。3.等離子體迅速分解,會釋放出碳原子。這些碳離子會模仿鑽石的正八面體結構,然後附著在「種子」表面,以每小時0.006公厘的速度瘋狂生長。4.再等幾天時間,就可以拿去切割拋光,做成鑽戒送給另一半了。

Williams自豪表示:「這些來自實驗室的鑽石,比你在自然界見到的任何東西都要純淨。1萬億粒原子裡可能只有1粒有雜質。」

聽起來稀奇的人造鑽,其實上個世紀1950年代就已經出現了,當時科學家研究出合成鑽石的技術,但那時去除雜質的技術還很粗糙,所以造出來的鑽石(也就是金剛石)大多都提供工業用。

不過,人造鑽石前幾年已開始投入商業市場,擺在櫥窗裡販售,跟天然開採的鑽石一起爭豔,甚至「以假亂真」。

一些珠寶商也建立了自己的實驗室,但技術有限,一顆1克拉鑽石需要6到10個星期才能養成。現在英國卡迪夫大學的研究,將培養鑽石的等待時間縮短到幾天。

人造鑽石會取代天然鑽石?

人造鑽石和天然鑽石擁有同樣的光澤和硬度,甚至鑽石鑑別專家憑肉眼也無法分辨真假。
人造鑽石和天然鑽石擁有同樣的光澤和硬度,甚至鑽石鑑別專家憑肉眼也無法分辨真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實驗室培養出的鑽石跟天然鑽石可說一模一樣,擁有同樣的光澤和硬度,甚至鑽石鑑別專家僅憑肉眼也無法分辨真假。因此人造鑽石會不會顛覆鑽石市場的話題,已經在珠寶業討論了好一陣子。

目前市場行情,人造鑽石的售價比天然鑽石大約低20%到40%不等,因為不須大費周章挖礦開採的昂貴成本,因此對小情侶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除了價格較低外,為人造鑽石搖旗吶喊的珠寶商也在強調環保與道德。因為一些常年內戰的非洲國家,軍隊逼迫人民開採鑽石,再用獲得的高額利潤去買軍火設備。因此鑽石也被稱為「血鑽石」或「衝突鑽石」。

不過,英國一位珠寶商Sandeep Babber發現,大多數客戶還是選擇購買天然鑽石。鑽石生產商協會(Diamond Producers Association)的首席執行長也不認為天然鑽石可被取代,因為天然鑽石帶有金錢和情感的價值,人造鑽石像廉價的工業複製品。

不過在科學家Williams教授眼裡,不管是人造或天然鑽石都是碳原子堆而已,沒有什麼區別。

價值觀不同,選擇因而也不同。如果是你,會選擇天然鑽石或人造鑽石?

摩根士丹利一份報告稱,截至2016年,全球鑽石原石市場規模達140億美元,人造鑽石的市占率僅1%,但預計到2020年會上升至15%。

責任編輯:沐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